张连军
渔家汉为救遇难者果断放弃价值6万的收成空仓返航
见义勇为
河北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命大于天!黄骅市一渔家汉子不仅冒着风浪救起一名遇险者,而且还做出了一个决定:放弃海上作业,空舱返航!近日,黄骅市南排河镇前范村的船长张连军的义举与豪情传遍了整个渔村,大家连连称赞,可他却觉得不值一提:“个人损失事小,人命关天,换谁也应该这么做啊。”

  风浪里,在深海发现一个“黑团”

  10月31日22时左右,张连军带着他的员工驾驶着自家的大船从南排河出发,连夜在海上摸黑航行了近8个小时,黎明前到达深海作业区。没等作业,海上就起了大风浪。张连军说,风浪来得及,作业无法进行,他便与员工一起将船抛锚,静等风浪过去再工作。

  就在等待的过程中,张连军看到远处海上漂着一团“黑乎乎”的东西,由于距离太远,大家谁也看不清究竟是什么。环顾四周,茫茫的大海上,只有他一条船。凭借多年的航行经验,张连军感觉不妙:“会不会有人遇险?”想到这,张连军赶紧起锚,发动马达,向“黑团”驶去。

  海上救起遇险者

  此时已是第二天早晨7时,用了半个小时,张连军的木船靠近了目标,大家吃惊地发现,原来是一只小橡皮艇,上面站着一个人。“不好,还真是有人遇险了!”张连军马上调整方向,靠近随时会被风浪吞噬的小船。此时,张连军也看清了橡皮艇上的人,是个大约30来岁的男子,浑身被风浪打湿,吓得直哭。

  贴紧小船后,张连军与员工一起将那名男子救上了船,并将那人的小船一同捞上了大船。“我看他浑身直哆嗦,脸色煞白,问他什么,他都说不清楚,肯定是吓坏了。”张连军说,看着男子惊魂未定的样子,又不知道男子的具体情况,万一有生命危险,茫茫大海上一切都来不及了,他决定返程将男子送上岸,万一对方身体不适也能得到及时救治。将那名男子扶进船舱的铺上休息后,他随即开动马达返航。

  为救人,空舱返航

  出海打鱼,怕的就是颗粒无收,空舱而返,张连军出海30年来头一次遇到这样的事。但他不是运气不佳,而是为了救助遇险的男子。

  船进了南排河岸已是13时。见男子有些意识,张连军询问情况才得知,男子是山东泰安人,从事海上生产作业,早晨驾驶橡皮艇从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出发,打算去天津港码头摸海螺。出发时,海上风平浪静,没想到驶出去一个多小时,风浪大起,他的橡皮艇不知为何也出现故障无法启动。漂在深海里,大风卷着浪头随时能把他的小船打翻,看着四下不见一艘船,求救无门,他的小船里又无任何防护装备,在海上的风浪中挣扎了很长时间,男子吓傻了。没想到,张连军的大船就在这时出现了。

  张连军看男子意识清醒了,身体也无大碍,便嘱咐男子在船上再缓一缓,自己则开始准备再次出发的手头工作。男子要了张连军的手机号,带着感激离开了。

  “人没事就好!”

  张连军说,这些年来,每次出海时间都不固定,多则十天半月,少则五六天,但都能满载而归,这次是个意外,为了保证被救者生命安全,一点海货也没带就急急忙忙地返回了。有人给张连军算了一笔账,一次空舱返回,人工、油费、货物等算起来少说也得损失五六万元。张连军淡然一笑:“只想着救人了,没想其他的,人没事就好。”

  危难之时,张连军没有算计自己的得失,也没想过向被救者要赔偿,就连被救助者的联系方式、姓谁名啥都未曾记下,也不知道被救者现在如何。令人欣慰的是,11月1日晚,被救者安全到家,第一时间给张连军打来电话报平安。张连军的正直善良感染着被救者,电话里他连连谢恩。

  张连军今年50岁了,出海近30年,是地地道道的渔民,为人正直善良,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早在几年前他便填写了入党申请书,在他的带动下,儿子儿媳也光荣入党。对于这次“为救人空舱而返”的“赔本买卖”,家人都很支持,“人命关天啊,没有比这更大的事儿!”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