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王文涛、吴迪
三位好青年车祸现场冒险救人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涛,1983年12月生人,北兴农场七峰林场居民。

  吴迪:1989年2月生人,北兴农场十六作业站居民。

  王文涛,1988年2月生人,现居住在北兴农场第二居民委。

  2017年3月1日,三人开车出行时,路遇一辆面包车跌到路边沟中,车上浓烟升腾。三人随即停车来到现场,展开救援行动,在火焰包裹的车中救出一名失去意识的男孩和一位晕倒的女子,三个年轻小伙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实际行动,是北大荒精神薪火相传的体现,被授予垦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事发当日一大早,三人开车结伴去七台河办事。8点30分,当车辆途经308省道东风矿场路口时,三人发现一辆白色面包车滑落在路边的沟中,车上浓烟升腾,那是一辆没挂车牌的新车,周围停着许多围观的车辆和驻足的行人,但没人靠前。三人没有犹豫,也没有商讨,立即把车停在路边。吴迪拿起自家车上的小型灭火器,三人直奔现场,王文涛拿出手机拨打了火警电话。

  车内浓烟滚滚,看不清具体情况,隐约可见车内仪表盘处已有火苗窜出,一阵喷洒后,灭火器喷完了,吴迪跑向路边向其他车主借来灭火器,继续救火。很快2罐灭火器都用完了,情急之下,吴迪拿起空灭火器用力砸向面包车驾驶位的车门玻璃,几下都没有砸开,他又转身砸向车头的挡风玻璃,这次只用了三两下,挡风玻璃应声而碎,吴迪却突然愣住了:随着车内深烟散出车外,只见面包车副驾驶位上正坐着一个10来岁年纪的男孩,男孩全身被浓烟包围,已失去了意识,生死不知。吴迪大喊一声:“副驾驶有人!”

  听到呼喊,张涛首先反应过来,来不及多想,立即跑到副驾驶位,想办法打开车门,只见男孩全身被浓烟包围,此刻已失去意识,生死不明。当看到车内正在燃烧的大火那一刻,张涛心里有一丝惧怕,如果是因为汽油泄漏引发大火,那么车辆随时有爆炸的危险。来不及多想,张涛爬到男孩身边,抓向男孩。火中的孩子脸如黑炭一般,身上的衣物都已烧焦。张涛感觉到自己伸出的手被火燎得生疼,当他触摸到孩子身体时,张涛发现孩子有反应,他在动,他还活着!张涛抑制住内心的激动,顾不得钻心的疼痛,抱起火中的孩子就要往外走,当他正要转身时,突然张涛发现车内还有人,他将孩子放在离车两三米远的地面后,再次冒着危险返回车内。此时才看清后座是一位晕倒的女子,烟火缭绕中,看不清面貌。张涛将她死命地往车外拽,吴迪和王文涛刚安置好男孩,也赶来帮助张涛,三人合力将女子抬出车外。

  这时候面包车上的大火已经烧遍了整个车厢,情况万分危急,但三人没有任何犹豫,又返身奔向面包车驾驶位,因为三人发现面包车男司机还晕倒在车内,他们还要救人!!。张涛几次用力拉拽司机,都没有成功,此时,大火已吞噬了整个车身,周围的人都在喊要爆炸了,让他快离开。张涛尝试了两次,但是驾驶员体重大,脚也被卡住了,实在拽不动,而且张涛的衣服也起了火。同伴见状,立即把他拽走了。也就几秒钟,车辆就被大火吞噬。看着眼前的大火,张涛在心里说:“对不起,我真的尽力了。”他遗憾地放弃了救援。三个人默默转回身,将母子俩转移到安全的地带。

  8点50分,北兴农场消防中队和急救中心的救援车辆到达现场,开始了灭火和救助行动。此时三个人才发现自己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烧伤。张涛的手烫起了一串血泡,手臂因为救人灼伤的比较严重,吴迪和王文涛的头发也被燎没了一片,三个人看着现场消防救援,心里不停地自责:要是自己动作再快一点,也许可以救出最后一人。

  事后,吴迪继续开车去七台河办事,张涛和王文涛则坐着北兴消防队的车回了家中。三人好像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事了而去,没有留下只言片语。但很快,张涛、吴迪、王文涛冒险救人的视频被路过的行人拍下来发到了网上,一夜之间,三人成为大家关注的英雄,赞扬声扑面而来,大家为北兴农场有这样的好青年而感到骄傲,他们的事迹成为街头巷尾人们津津乐道的热点话题。黑龙江省《新闻夜航》栏目、七台河交通广播、北大荒农业频道相继对他进行了采访和跟踪报道。面对记者的询问,吴迪说:“消防战士在火灾面前总是冲在第一位,却没有得到更多的赞扬,而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和他们比起来,我们做的真不算什么,只是遗憾没能救下最后一人。”张涛最后说道:“谁都不可能一辈子一帆风顺,总会遇到点事,所以希望我们大家以后遇到危难,都能伸把手,传递正能量,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一个星期后,被救者家属通过多方联系,找到了见义勇为的英雄。在农场接待室里,家属紧紧握住张涛三人的手,送上锦旗,锦旗上这样写道:“大火无情人有情,舍己救人显真情。”

  北兴农场的广大职工群众对他们的英勇壮举表达了自己的敬佩之情,在网络上、报纸上都是对他们的赞扬之声,大家在为北兴好青年点赞的同时,也在北兴农场掀起了学习英雄,弘扬正气,救助危难,传承北大荒精神的文明新风尚。农场党委授予张涛、吴迪、王文涛“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农垦总局授予三人“垦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