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技新
六旬老党员下井救人托住对方90分钟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酷暑天老太落井

  老党员闷井中横抱一个多小时救乡邻

  个人简介:

  庄技新,男,1958年6月生,中共党员,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舜柯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

  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舜柯社区老党员庄技新,为人和善,与人谦逊。2017年7月20日,舜柯社区费巷一老太落井,他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二话不说下井救人。在40摄氏度的高温下,他在井中仅靠双脚和腰力支撑在井壁上,横抱托住比自己体重重约30斤的落井老太一个多小时未松手,待消防人员将落井老太安全救出后,即悄然离去。事后经多家媒体寻找,才寻得救人好汉。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夕阳红”栏目组专门拍摄了他见义勇为的专题片《托举生命一小时》进行了播放。

  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舜柯社区60岁的老党员庄技新,为人谦逊,与人和善,时刻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生活中,他是大家公认的“热心人”,帮助邻居,善待他人;在家庭,他是孝敬父母的“大孝子”,悉心照料长年卧病在床的母亲多年,亲力亲为,不辞辛劳;在单位,他是个好模范,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在社区,他是负责的党小组组长,为解决群众的困难到处奔走。2017年,他被评为“无锡好人”、“无锡最美家乡人”,他见义勇为的事迹受到无锡市、惠山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表彰奖励,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夕阳红”栏目组专门拍摄了他见义勇为的专题片《托举生命一小时》进行了播放。

  见义勇为,横抱落井老太一个多小时

  2017年7月20日,正值无锡高温酷暑天。当天下午,惠山区钱桥街道舜柯社区正要出门的曹先生听到井里有声响,便看了一眼,发现了落井的老太太,于是赶紧呼救。附近的村民试着将绳索扔到井中将老太拉上来,但是没有成功。正和两个朋友在家附近喝茶的庄技新得知有人落水后,立即赶到现场,二话不说就用村民准备好的绳子往自己身上一绑下了井。下井后,庄技新发现水位已漫过老太的下巴,并且老太的脑袋可能在掉下井的时候撞到井壁,流血不止,情况很是危急。他小心翼翼地踩住井壁,弓起身子慢慢来到老太的身边,用尽全身力气将老太横抱起来托住等待救援。庄技新一边用尽力气托住她,一边好言安慰,及时稳住她的情绪。他先用乡邻们扔下的绳索将老太固定住,防止因自己体力不支双双落水。乡邻们又想了很多办法试图救他们出井——递了绳子下去想拉老太上来,但老太体型较大,绳子支撑不住;又递了小板凳下去,想让庄技新可以松一会手,但椅子在水面晃动,老太无力坐住。烈日当空,气温逼近40摄氏度,井中环境潮湿闷热,怕庄技新和老太在井下闷坏,大家还搬来电扇往下吹风。而因无处借力,130斤的庄技新就那样一直横抱着比他还要重约30斤的老太坚持着,还不时安慰老太,舒缓她的情绪,等待救援。

  半个多小时后,消防队员来到现场,因为发现所带工具不能实施救援,于是立刻返回增援。又过了半个多小时,消防员拿着救援三脚架来到现场,这才将老太救了上去。这时,庄技新已经在井下坚持了一个多小时了,井下空气不流通,被蚊虫叮咬时他只好拼命忍住,井壁的岩石刺进了他脚底的肉里他也一动都不敢动,生怕一不留神造成老太的意外。这一切庄技新都咬牙坚持了下来,看到老太安全得救,他便悄然离开了。

  《江南晚报》的记者首先得到线索,到现场时只见救人的绳子和一块带血的旧床单,老太被救护车送往医院,那么救人的好汉在哪里?于是一篇《全城寻找这位无锡好汉!毒太阳当空照,他在闷井中抱住落井人一个多小时没松手》的寻好汉文章传遍了无锡市民的朋友圈。7月21日,中国新闻网、扬子晚报、无锡日报、无锡新闻综合频道、无锡都市资讯频道、无锡教育台等多家报刊、媒体来到舜柯社区,采访这位救人好汉。庄技新带大家来到事发的井边,当问及下井时是否害怕,庄技新不禁笑了:“当时只想着把人救出来,下井是我的本能反应。在坚持的一个多小时里,双臂双脚紧绷得早已麻木,但我总想着再坚持一会就好。”后来,大家发现他走路时有点一瘸一拐,细问之下才得知由于那天持续用力过猛,他的双脚现在依然会不时抽筋。“相比一条人命,这点小伤根本算不得什么,即便此时又有人发生意外,我还是会第一时间前去救援。人生在世嘛,给后人留点积极的精神是最重要的。”庄技新说。钱桥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国清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带着鲜花来到庄技新家中,慰问见义勇为的舜柯好汉并称赞他是党员的模范和先锋,是大家都应该学习的榜样。庄技新笑着说:“救人本来就是应该做的事情,是大家一起的功劳,不是我一个人的!”

  孝敬父母,照顾患病母亲三十余年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父母的恩情比山高比水长,父母的爱深沉而博大。庄技新时刻不忘父母恩情,14岁起就照顾患病的母亲。他回忆道,母亲自患病后脾气就变得喜怒无常,非常暴躁,但是作为大儿子,他事事依顺母亲,想让母亲的病可以慢慢好转。后来母亲瘫痪在床,他事事亲力亲为照顾,每天为她擦身、梳头、喂饭、喂药,成了村上有名的大孝子。因为常年在床,母亲得了非常严重的褥疮,他到处求医问药,都没有效果。后来在上海的娘舅为他带来了一个秘方,他立刻照着去配药,以后每天给母亲涂药,一天三次,坚持了一年,母亲的褥疮彻底好了。2014年,他的父亲被查出患有直肠癌,又是庄技新风里来雨里去接送父亲,每次去医院化疗都陪伴在旁。为了更加方便地照顾父亲,他将父亲接到自己家中,和爱人一起悉心照料。父亲的病有所好转,周围邻居都说是他的功劳,他说只要父亲健健康康,自己付出多少都是应该的。他对父母的孝顺大家都看在眼里,他的孝行受到了邻居的夸赞和学习,他的孝心感染着周边每一个人。他说:“孝顺父母,心里才踏实,生活才充实,才能享受真正的天伦之乐,才能走完没有遗憾的人生,父母健在时,切莫放过孝敬父母的机会。”

  责任为先,忠实热诚埋头苦干四十载

  一路走来,庄技新始终信奉做人要恪守本分,作为共产党员更要有责任有担当。也正是这一坚定信念,让他收获了一份份的荣誉。1994年,他到上海出差,在广场上捡到700元钱,他立刻小心地放在包里,交到了附近的派出所。在那个年代,这可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是庄技新没有任何据为己有的想法,第一反应就是上交,他说:“做人就要老老实实,是自己的总是自己的,不是自己的拿了也不踏实。”1999年,当时他在金宝厨房设备厂工作,厂里安排他到南京去安装、调试设备,他完成工作后,带着8000元的尾款准备回锡。在半路上,遇到了五六个小混混,拦住了他的去路,他奋力护住公款,却挨了几拳,还好有惊无险,安全回到无锡。到了厂里,他立刻把尾款送去给老板,他向老板阐述事情的原委,却完全没有顾及自己脸上的淤青,老板见了立即让他去医院,“人没事就好了,你还能想着护住厂里的钱,这种好员工算让我遇到了!”

  身教胜于言教。作为一名老党员,庄技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体力行,默默当好党的理论传播者和政策宣讲员。庄技新目前在舜柯社区党总支担任第四党小组组长,他积极组织本小组党员开展党内各项活动,主动为解决群众困难而辛勤奔走。他考虑到15名小组成员要到家里开展活动,自掏腰包买了新椅子;远程教育学习要通过电视机观看,他又特意买了个新电视柜,让组员可以舒适观看学习。他作为舜柯社区“清风”志愿团队的骨干,积极参与“与地球共生息”、“浓浓敬老情 重阳送健康”、“小茶会 大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头组织群众,全身心投入参与,用行动践行志愿精社。在社区晚会中,他以一曲《不忘初心》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连连掌声,他是舜柯社区不折不扣的“公益达人”。

  生长在舜皇故地,庄技新耳濡目染“德为先,重教化”的舜文化,作为“乐于助人”、“邻里和睦”、“谦恭礼让”、“敬业奉献”等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多年来,他获得的荣誉无数。年轻时,在生产队里他就经常被评为“优秀队员”、“优秀民兵”。后来进单位工作后,他也不甘落后,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家里的奖状贴得满墙都是。他始终将公家利益放在首位,不计较得失、不抱怨辛劳,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尽全力完成好肩负的工作职责和使命。他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一位舜柯居民对舜文化的传承,他用自己的义举诠释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