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从华
65岁老人跳入冰窟救起2名儿童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张从华,男,1953年生,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扎下镇卢巷村村民。

  事迹简介:

  2018年2月6日,正在家中忙碌的张从华听到救命的呼喊声,奋不顾身地跑向出事池塘,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进4米深的冰窟里救出两个孩子,自己却因体力不支,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人间有真情”。

  阵阵冷风吹来,站在池塘边的一群村民脸上挂着泪花。在沭阳县扎下镇卢巷村,一个平凡英雄的事迹在广为流传。看着依然结着冰的池塘,村民们在默默地呼唤:张从华,你回来吧!我们舍不得你走……

  被救孩子爷爷含泪唤恩人

  “要不是张从华冒着生命危险从冰塘中把我们的孩子救上来,孩子们早就没命了,他就是我们一家的救命恩人,我们对他感恩不尽。如果可以,我宁愿去替他……”2月7日,被从冰塘中救起的两名孩子的爷爷王以富,含着泪感动而又难过地说。  “张从华是第一个跳到冰塘里的,我们赶到时,看到他在冰塘中正吃力地拉着孩子。”记者采访时,村民人异口同声地说。

  2月6日,当天的室外最低温度达到了零下7℃,天气异常寒冷。事发当天,正在家中忙碌的张从华,听到有孩子掉到冰塘里的呼救后,没有任何犹豫,直接跳入4米多深并且结着冰的水中,用尽全力托救两个孩子。闻讯赶来的村民也纷纷加入营救行列。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两个孩子得救了。令人痛心的是,张从华因体力不支,不幸溺亡。

  冰塘上的生死大营救

  据介绍,当天上午11时许,卢巷村王梦婷、王家成、王子健三个小孩,在村北头一个大池塘边玩耍。7岁的王家成发现结冰的池塘上面有一个长长的鱼竿,于是就想去拿,没想到却滑倒了,掉入了冰塘里。发现弟弟掉下水以后,9岁的姐姐王梦婷连忙上前营救,结果也被一起拉扯到池塘里。这时,在池塘边的王子健连忙向村里喊人呼救。

  “在哪儿?”“在北边的池塘里。”听到呼救声的张从华闻讯赶来,顺着王子健手指的方向飞快地跑去。

  “看到张从华着急地往池塘边跑,我就问出什么事啦?他没来得及跟我细说,就说,快,救人!”卢巷村的村民王学高说,张从华在前面跑,自己就跟在他后面。当自己跑到水塘边时,看见张从华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到结满了冰层的池塘里,艰难地托举着两个孩子。王学高便赶紧脱了衣服,跳入水中帮助张从华一起去营救孩子。

  第三个赶到现场的村民仲崇贵回忆说:“当时,我看到两个孩子在池塘里,情况很危急,小男孩眼睛都快睁不开了,小女孩还能勉强说话。张从华正抱着小女孩,费力地想往岸边来,我就赶紧跳下去帮他。”仲崇贵接过张从华托举过来的小女孩,就赶紧往回来:“还没到岸边,我就被冻得全身麻木了,动都动不了,只好赶紧喊人递根树枝给我,拉我上来。”结果,递过去的树枝根本没起作用,被冻僵了的仲崇贵已经使不出力气来了。

  家人理解张从华舍己救人

  在随后赶来的村民李树田、王以高、王小勇、吴国平等人的帮助下,两个孩子被拽到了岸上。“快,张崇华还在水里!”这时,张从华已经没入了水底,王以高和王小勇赶紧跳下水去寻找他。

  王以高告诉记者:“当时水太冷了,我跳下去后,只感觉到脑袋一懵,扎了两个猛子,才把张从华找到拉上来,可惜已经晚了。”

  “我们赶到现场时,村民已经联系了120救护车,把两个孩子和张从华送去医院。”据当时接警的沭阳县公安局扎下派出所民警陈志伟介绍,孩子们得救后,张从华的家人对他行为很理解,对他的突然离开更是不舍。出事后,被救孩子的家长一直陪着张从华的家人,对张从华和对其他几位村民的义举表示非常感谢。

  在村里张从华是助人为乐的典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村里,张从华平时的好心是出了名的。卢巷村村支部书记卢永琪说:“他做过生产队长和村治保主任,与左邻右舍都很和睦,只要谁家有需要帮忙的,张从华从来没有推脱过。”张从华的侄子张威家有三个孩子,生活压力大,张从华经常默默接济他,给孩子买些学习用品,买些衣服。有时张威夫妻外出干活,张从华就把孩子接到自己的家中照顾。

  “我家的地都是从华帮种的。”提起张从华,堂兄张从俊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下来。张从俊常年在外经商,家中的责任田无人管理。张从华就主动帮忙,除草、打药、浇水、施肥,没有一样让张从俊操过心。到了收获季节,如果他赶不回来,张从华就帮他家收割晒干后运回家。

  左邻右舍听说张从华勇救儿童的事迹后,纷纷感念平时受到他的帮助,大家表示要向他学习。张从华勇救落水儿童的高尚行为,以无畏的奉献精神倡导了良好的社会风尚,诠释了和谐社会公民的责任与担当,体现了舍身忘我,见义勇为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展示出了心怀社会、心怀大爱的精神,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他的事迹先后被人民网、中新网、新华网、《新华日报》等多家媒体予以宣传报道。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