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兴昌
“爱心理发师”46年救起12名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浙江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郑兴昌,男,1952年11月出生,群众,籍贯宁波江北区,江北区庄桥街道四斢新村村民。子承父业,他秉承诚信理念,始终坚持以最低的价格、最优的服务,为街坊邻里理发46年,被邻里称“爱心理发师”。在庄桥街道童西河边开理发店期间,他常常遇到有人不幸落水,无论是否寒冬水冻、水流湍急,他总是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拼力将其救起,然后谢绝家属馈谢,默默离去从不宣传。46年来,他共救起了12名落水儿童,挽救了数十条生命。群众评价郑师傅“钞票没赚到,好事却做了一箩筐”。

  “虽然事情过去了很久,但我依旧记得。”阿昌理发店紧挨着童西河,一到暑期,便是孩子们最爱去的地方。郑师傅说,1975年左右的“双夏”季节,孩子们放了暑假,村里的大人都要去田间干农活,孩子们则大都在村里随意玩耍。“七八月份正值暴雨时节,有一天,一个小孩掉进河里,小手拼命拍打河水,情况十分危急。”郑师傅说,他听到十分拍水声,心想不会出什么事了吧,急忙跑过去一看,只见小孩掉进水里,当时他顾不上一切,脑海中只有救人二字,他一头扎进河里把小孩拖上岸。此时小孩已不省人事,见此情景,郑师傅一手提起小孩两只脚坐到地上,用自己大腿靠上小孩肚脐眼,另一只手轻拍小孩屁股,背部、左右摇摆,顷刻小孩大口大口吐出水来,得救了!

  20年后小孩带上老婆、孩子从美国、上海二次飞到宁波登门感谢救命恩人郑兴昌,并且拉着他一定要合照留念。

  又有一次,一对同胞姐妹掉进水里,河水流速比较快,郑兴昌救上一名小孩后,被救小女孩指着河里说,还有个小妹妹也掉到河里去了,当时河面没有人影,他又赶紧跳到河里摸,当摸到桥边时,小孩浮起,他又用同样急救方法把小孩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小孩家里人想上门表示谢意,郑兴昌却说,现在不用谢,等到女儿出嫁吃包喜糖就可以了。直到如今,郑兴昌先后从门前河里救上12个落水小孩,当人们提到这些往事的时候都说这是个奇迹。

  郑师傅坦言,每一次救人都是值得的,看到其他孩子落入水中就跟自己孩子一样,不管怎样一定要去救,即使天气再冷,水流再急,也要救人。

  在村民看来,郑师傅什么时候都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好人,有很多“老伙计”经常来到店里“讲大道、喝茶、乘凉”。从开店到现在他店里的收费一直是最低的,起先别家理发收2角、3角,他收1角、2角,现在别家理同样的发至少收15元,他却只收10元。

  2018年,已经66岁的郑兴昌夫妻俩有“社保”,子女家庭条件也很好,有人劝他早点关门,他却不这样想,而是要完成父辈遗愿,服务好每一位来店里理发顾客。他说,这是他的真正本职,要坚持开下去,直到自己有一天干不动为止。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