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坚
五旬村民四进火场勇救两名儿童
见义勇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永坚,男,广西梧州市岑溪市北环新村居民。

  2018年1月23日上午,岑溪市北环新村一栋民房发生火灾,着火房内有两名儿童被困,闻讯而来的50岁居民黄永坚和4名邻居撬开着火的住户大门。他4次冲入火场,将两名儿童救出,其间,黄永坚的左眼角不慎被刮伤,在医院缝了4针。

  起火 ,他两进火场抱出两孩童

  “着火了,快来救人呀!”23日上午11时40分许,住在北环新村7栋的黄永坚突然听到门外有人大声呼喊。他跑出门外一看,发现自己屋后的8幢一楼的一间民房阳台着火。大火猛烈燃烧并伴有滚滚浓烟。从围观的人群中,黄永坚了解到,着火民房内有两名儿童。黄永坚大喊:“谁有钢钎锤子,撬门用的。”他的喊声得到一名在矿山工作的邻居的回应,他急忙从邻居的柳州五菱微型车上找来了一把钢钎,与另外4名邻居一起撬开着火住户的铁门。他冲了进去,循着哭声找到了两名被困儿童。“当时想将他们立即抱出去,无奈铁门变形,一次带不出两人。”在抱出一名儿童后,黄永坚再次钻入火场,将第二名小儿童出。

  意外 ,小女孩获救后跑回屋内

  这时,令人意外的一幕发生了:3岁的小女孩被救出后又跑回了着火的房内,嘴里还一直在说:“妈妈不让我出去的。”黄永坚见状,毫不迟疑又冲了进去,由于屋内浓烟弥漫,可视度很低,眼睛睁不开且被烟熏得直流泪,黄永坚的左眼角被门框割伤了。

  英勇 ,救人后他再度冲入火场

  最终,循着孩子的哭喊声,黄永坚再次将小女孩抱出。

  “我知道这户人家有3个小孩,于是第四次钻进去想救人。”黄永坚告诉记者,在第二次救出小女孩后,围观的群众见他眼角流血,都劝他赶快去医院包扎,但他担心可能还有小孩被困,他从围观的群众中接过一把纸巾,按住流血的伤口,又一次冲入火场,在确定屋内没有被困小孩后才撤出。

  黄永坚刮破的眼角被缝了4针。在场的邻居们见证了黄永坚带头进入火场救人的过程,并对他的行为表示钦佩。

  好事,不仅仅做了这一桩

  黄永坚的微信昵称叫“自寻烦恼”,昵称如其人,他自嘲说自己是在自寻烦恼的事情。他在家带孙子,由于小区没有物管人员,每天他就在小区义务巡逻看家护院,看到可疑的人进来就上前盘问,曾抓获过小偷,保护了邻居的财产安全。邻居有急难,他义无反顾伸援手。小区有留守老人急病时,他出钱租车将老人送往医院,然后打电话告诉其亲人,直到在医院安顿好老人和老人的亲人来到后,他才离开。2017年初,有一个2岁大的小女孩从六楼阳台上摔下来,他一边人叫打120电话,一边为小女孩做人工呼吸。由于救护及时,小女孩经医院救治捡回了生命。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