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永杰
英雄导游为救游客英勇牺牲
见义勇为
重庆市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何永杰,男,1982年10月出生,2017年12月逝世。生前系重庆市南岸区北国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出境领队。

  二、事迹概述

  何永杰,男,1982年10月出生,2017年12月逝世,生前系重庆市南岸区北国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出境领队。2004年毕业于四川外国语大学后进入旅游业从事导游、领队一职。2017年12月21日下午何永杰带团进入泰国芭提雅一家象园观光游览时,两只大象受惊发怒冲撞游客,在游客生命危险的情况下,何永杰作为旅行团领队不假思索挺身而出,冒死从疯狂的大象面前救下了受伤的客人,而他自己却成了受惊大象猛烈攻击的目标,最终伤重身亡。何永杰对工作兢兢业业的态度,表现出一个旅游从业人员的良好职业操守和责任感。

  三、详细内容

  “在这个大家都不缺钱的年代,品质游才是大势所趋。”2017年12月21日13时39分,何永杰在泰国挽捎通县发了人生最后一条朋友圈。

  2004年何永杰毕业于四川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先后在中国旅行社总社(重庆)有限公司、重庆北国假期国际旅行社担任导游、领队一职。因为学的是日语,刚毕业时那会儿何永杰主要带的是来川渝旅游的日本团队,60、70岁的游客是旅行团的主要成员,年龄都偏大。“作为导游,一般到了宾馆发放完房卡之后,就可以休息了。何永杰不同,他发完房卡,还要一个一个房间地去拜访游客,看看房间里有没有热水,问问游客会不会充电,帮游客打开电视机。所以,那些日本老人们,都喜欢叫他‘暖宝宝’。”曾经和何永杰一起带过日本团的同事易莹说,何永杰的这份周到细致是许多导游都无法做到的。他在每一次接待入境游客和带出境团队时,自始至终都能做好每一个环节,细心体贴的服务,获得游客的高度赞扬,为导游、领队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2017年曼谷时间12月21日17时左右,何永杰带着旅行团进入泰国芭提雅一家象园观光游览。当时何永杰正在象园停车场内与几名游客聊天,两名游客(非本团游客)所骑的大象走到一个斜坡时,头开始出现晃动,在经过一片草地后突然“发疯”,冲向公路边上的大树。“当时我们团的赖天丽正在停车场旁边和她老公、孙子拍照,距离大象最起码十几米远,大象撞了树之后,就朝人群跑过来,撞到了赖天丽。”随团的游客李正华说到。游客受到惊吓后都纷纷向远处跑去,逃到了停放两辆大巴车的中间,“他(何永杰)明知道很危险,但是他为了救赖嬢嬢,我们在跑向大巴车的时候,他却跑去大象下面。”随团的游客林玲回忆道,这一幕她记得特别清楚。随后躲在两车中间的游客就感受到了车辆明细的晃动,听到撞击的声音,大象把何永杰卷起来撞车,撞了多次后便把他摔在地上,被大象踩死身亡,躺在草地边的小水沟里的何永杰,脑袋上全是血。

  何永杰的师弟陈尚殿曾与他在同一家旅行社共事,“带团本来就有很多琐碎的事情,他能把每一样都放在心上,我们有时候考虑不到的他都能考虑到。”这么多年来,他从未听说过何永杰与游客发生冲突的事情。

  中国旅行社总社(重庆)有限公司日本部部长鲁东评价何永杰“他为人随和谦虚,对工作兢兢业业,表现出一个旅游从业人员的良好职业操守和责任感,是我们旅游从业人员的行为标杆和楷模。”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