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张健
好保安生死竞速五秒钟救出同事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张健,男,1992年2月出生,陕西韩城人,团员,现为陕钢集团龙钢公司保卫部一名普通职工。

  杨张健,2014年5月进厂参加工作,由于该同志工作认真、责任心强,2016年7月由于工作需要被调入龙钢公司保卫部,担任警卫中队门卫守卫执勤工作。门卫守卫是企业的非常重要岗位,它是“平安龙钢”最后一个治安保卫屏障,每天肩负着检查车辆、核对出入物资票据等工作。每天检查的车流量达180多辆,执勤队员时刻警惕安全,若不小心就会发生不可估量的事件。

  就在2017年2月16日早7时40分,上了一整晚夜班的杨张健和同事王涛、薛林全交接完班,薛林全去了另一侧巡逻,王涛进了值班室值守。杨张健正准备离开。

  谁也不曾想到,一场悄无声息的灾难正在逼近他们。杨张健刚走出值班室五六米,就听到一声闷响,忽见一辆拉煤大货车,从三十米开外的铁路涵洞冲出来,车轮冒着火花。他本能地意识到这辆货车发生异常情况,而货车冲击的方向恰好是值班室。

  发现险情的杨张健掉头就往回跑,钻过北门口设置的升降杆,踉跄着冲进值班室,大喊,“王涛,快跑!”正在值班室检查值班记录的王涛听到喊声,发现紧急情况,迅速跑出了值班室。就在二人跑出值班室的两秒后,拉煤大车重重地撞进了值班室,飞溅的玻璃碎片砸在了王涛的后颈上,一阵尘烟飞过,他两心惊胆战得转过头,值班室的墙已被撞毁。

  值班室监控视频记录下整个过程:由于紧张,杨张健途中还绊了一个趔趄险些摔倒,而在王涛跑出值班室后两秒,值班室就遭受了巨大冲击。一辆大货车重重地撞进了值班室,被撞碎的物品四处飞溅,接着因受到撞击监控也黑了屏。事故导致值班室的一面墙被撞毁。

  事后,杨张健至回忆道:“从国道到我们公司门口的值班室是一段下坡路,当时大货车速度很快,距离值班室特别近。”杨张健说,“我来不及多想,第一反应就是叫王涛一块跑。换成别人,也会救我的。”王涛说:“当时跑得特别快,车撞上值班室发出巨响,撞击中一片玻璃砸中了我的后颈,很吓人。后来我把当时的监控视频拿给我弟弟看,他也吓得冷汗直流。”

  当危难来临之际,他想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自己的战友。几秒虽然只是一眨眼的功夫,但他拯救的却是一个鲜活的生命。该同志在危机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英雄赞歌、战友之情。 杨张健同志舍身救人的义举绝非偶然,而是正因平时训练到位,素质提升,养成良好习惯,在危急瞬间几秒钟,他能反应机敏,喊出战友,躲过劫难,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也与他长期追求人生远大理想,砥砺思想品格的具体表现有关。该同志危机时刻,舍身救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公司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

  为肯定杨张健同志的精神品质,经公司文明办核实,并报请公司精神文明建设领导组研究,决定授予杨张健同志精神文明新风奖,同时予以通报表彰。

  据悉,事后交谈中,被授予精神文明新风奖的杨张健同志这样说道:我们是一个战壕的战友,看着直冲下来的大卡车,我心里一直捏着一把冷汗,人没事我就放心了。其实没有什么,我们是兄弟也是战友,训练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平日的生活也在一起,我想换了谁都会这样做。同时,也感谢党组织、感谢保卫部领导严格的管理,对我们从日常队列、体能训练、应急演练、作风建设中加强训练,提升素质,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而在遇到事件发生时我们彼此才会反应迅速,躲过劫难。

  杨张健同志的这种临危不惧,舍身救人的行为,是新时期弘扬文明新风尚的典范,龙钢公司也号召广大干部职工以杨张健同志为榜样,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尚,大力践行正气文化理念,人人争做文明新典范,为共建和谐文明龙钢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