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自立
保安队长23年多次见义勇为
见义勇为
山西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解自立,男,1963年2月19日出生,运城市武圣保安服务公司驻建行运城分行保安队中队长。

  他满腔浩然正气,一身擒拿绝技。为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他23年见义勇为不却步,面对凶顽和偷贼临危不惧,该出手时就出手,深受群众称赞。他多次被市、区评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运城市“十大文明标兵”、盐湖区“十大道德模范”等,他的事迹先后被省、市、区多家媒体报道。

  1983年夏天的一个夜晚,正在市建三队保卫科看管工地建材的他,巡逻时发现两个青年从别的工地扛了四根钢材,趁着夜色朦胧,慌慌张张想劫物逃离。凭直觉,他预感到两人不是好人,便立即上前查问,但两人并不理会他,他快步追上前去,迎面挡住,大喝一声:“把东西送回去!”那两个人见他孤身一人,边走边厉声说“少管闲事”!他疾步冲上去,先夺下其中一人肩上的钢管,瞬时将其摁倒在地;另一人见状只好放下钢管,跪地求饶。从这次擒拿盗贼的实战,他不仅看到了自己的实力而且坚定了他同盗贼做斗争的勇气,从此他多次见义勇为,一发不可收。

  1985年8月,他在西安返回运城的长途汽车上,发现一个毛贼从前面女乘客口袋偷取一个钱包,他不容多想,顺手抓住小偷的手,小偷只好将钱包归还失主,低下头认罪。2003年非典期间,正在禹都大道开出租车的他,发现一名歹徒从一名女士的自行车筐里抢走一个小包骑车逃走,胸怀正义的他驱车就追。拦住抢包贼,经过几个回合的交手他打倒抢包贼并夺回皮包,交给女士,没等人家说声“谢谢”,便匆忙离去。当家人朋友们得知被他打倒的那个抢包贼额头上纹着蝴蝶、手臂上刺着吓人的骷髅头、全然一个亡命之徒的形象时,都一直为他的安危担心,劝他别再逞能。但是他痴心未改,当遇到别人有危难时,他还是会不由自主冲上去。

  2004年9月的一天晚上约7时许,在市区禹都大道一小区外,有3名不法分子围攻运城某金融单位的两名工作人员,周围围了好多人只是观看,无人敢上前阻拦。他先问清情况,凭着一身正气和过硬的功夫,挺身而出,帮助两名工作人员制服了歹徒。路边的群众见状打电话报了警,在“110”干警到来后,将疑犯带回公安机关,路边围观的群众鼓起了热烈的掌声,不停地对他见义勇为的行为表示赞赏。2008年5月17日早上,他刚到农行盐湖分行门口,凭着敏锐的直觉发现单位门口蹲着的男青年比较可疑,他悄悄绕过去,发现那人身上的布袋内藏有一把砍刀,职业的敏感不容他多想,跃身一跳,将那人布袋的砍刀夺下,那持刀人见他身穿保安服,身手不凡,撒腿便逃。这次虽没抓住持刀人,却为银行及时排除了隐患。

  他的见义勇为不仅表现在惩恶扬善擒贼捉歹徒上,他搭救跳楼民工之义举更让人感动。2011年1月31日上午,正在建设银行办公楼巡逻,突然发现一名农民工,在楼上正要往下跳。这时,他一方面让另一名保安在楼前同跳楼人对话来安抚跳楼人情绪争取时间,自己则迅速从二楼厕所的窗户翻身绕到跳楼人身后,一个箭步搂住跳楼人。民警赶到后将跳楼人带走了。后来才知道这位民工为讨薪而跳楼,在劳动保障部门协调下,讨薪问题得到解决。他这一善义不仅得到受困民工的感谢,还受到单位的奖励。

  见义勇为不仅需要过人的勇气、胆略和超乎常人的机智和技能,更需要一个正义者的情怀。20多年来,解自立见义勇为的事不计其数,在他心里这些都算区区小事,不值一提。一直以来,家里人总反对他多管闲事,为他的安全担心。可是他总说:他虽是一名保安,但职业的习惯,使他眼里容不下不良和邪恶。他觉得自己能为社会的安宁和群众的安全尽一臂之力,很自豪。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