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龙
好小伙路遇车辆侧翻 出手相救被压司机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海龙,1991年2月出生,方正县德善乡安乐村村民。

  王海龙车下救人,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这一天,是王海龙救人的日子,也是所有德善乡百姓认识这位男孩的日子。当时目睹整个事情经过的村民说:“当时这吓人,有的孩子遇上这事那敢上前呀!”当得知王海龙是90后时,更是佩服的不得了:“这个孩子真是好样的!道德水平就是高!”让我们把目光聚集在那个惊心动魄的下午……

  王海龙吃过晚饭后,与父亲准备给自家的玉米苗浇点水,经过地头时,王海龙发现,不远处的水田地里,有一台手扶拖拉机翻倒在稻田地里了,于是父子俩赶紧顺着田间坡路飞奔到了事发地点,看到倒翻的车辆,车轱辘向上,人正被车辆压着。看到这种情况,王海龙迅速跳进落差两米多的水田地里,用力抬起手扶拖拉机的后拖车。可毕竟人手不足,王海龙赶紧向正在赶来的父亲王振军呼救。听到呼救声,王振军加快脚步跑到车前,两人合力把人从车底下拽了出来。当王振军、王海龙父子把他拖出来后发现,他是本村的村民李红斌。李红斌当时满脸都是淤泥,一点呼吸和心跳都没有,过了大概五六分钟他张嘴吸了口气,一点点缓了过来。这时,相继来了许多村民也参与救人。众人拾柴火焰高呀,李红斌当时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走也走不了,过一会儿才渐渐恢复生命迹象。随后,李红斌被赶来的家属送到了附近医院。李红斌因为抢救及时,只是受了点轻微的皮外伤。出院后的李红斌向人们说起事情的经过时,依然心有余悸。

  事后,被救者李红斌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 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王海龙家里。在这场施救中,王海龙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地跳到车下,凭着果敢,凭着机智,凭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伟大精神支撑,救起了危在旦夕的生命。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90后青年的人性光辉,让我们目睹了光荣青年的壮举。王海龙的壮举绝非偶然。熟悉他的乡民们都知道,王海龙小的时候,在被雨水冲塌的稻草垛下救过小女孩儿;在邻居家失火时冲锋陷阵。王海龙舍己救人,这是他的本性所至,英雄青年也不可能在瞬间塑造而成。当方正县某记者见到王海龙,谈起他见义勇为的事迹时,他却对这件事看得很平静,对身边的赞誉并无太多在意:“我是村里人,见到人处危险之中,不去救,良心上不安!”当问及车下救人时是怎样想的,有没有想到过有生命危险?他笑了笑,坦诚地说:“肯定有危险,但当时车歪在沟里很危急,当时只想着赶紧救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构建和谐社会,我们需要更多的义举。当90后青年爱的阳光洒到别人身上,自己也会更加温暖。王海龙英勇救人的事迹在方正县电视台报导后,德善乡广大干部群众被深深感动,对他的见义勇为表达了深深的钦佩之情。他这种精神品质很令人感召,这不仅是德善人的骄傲,也是整个社会的财富,更是在为建设和谐、美丽的安乐传递着正能量。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