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春
花甲老人参加社区义务巡逻 奋不顾身勇擒持刀歹徒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7年8月5日下午,毓龙街道洋西社区67岁市民王浩春,面对违法犯罪行为,挺身而出,被小偷用菜刀砍了6刀,英勇负伤,但他仍紧紧抓住小偷的手,直到警察赶来。

  “下午3点30分左右,下楼看到一个人鬼鬼祟祟坐在别人电瓶车上,我就主动上前制止。”王浩春说,坐在电瓶车上的李某之前就认识,是一个住在楼上的流浪汉,之前偷东西被发现过。

  “你怎么又来偷东西了?我已经发现你好几次了!” 在事发现场,李某拒绝承认自己偷东西,并与王浩春发生争论。“每次出来都碰到你,今天非要砍死你这个老头!”恼羞成怒的李某嚷道。

  对于李某的话,王浩春当时并没有在意,以为李某只是说狠话,便转身去车库开门。等他反应过来时,李某已站在他身后,扬起了菜刀,一刀砍在他的头上。

  “他右手拿着菜刀对着我头部左边砍下去。”王浩春说,他反应过来后,立即用两只手紧紧抱住李某拿菜刀的手,但是大量的血淌到手上,使他的手很滑,根本稳不住李某拿菜刀的手。

  随后,李某拿着刀继续向王浩春砍去,王浩春几经挣扎,终于在车库出口的水泥台上将李某摁住,并使出全身力气呼救。

  “我当时从车库经过的时候,就看见老王和李某在吵架,也没有在意,过了几分钟就听见老王喊救命。”在小区一楼开店铺的马如文说,当时看见老王浑身都是血,手还是死死摁住李某的手,他赶紧报警并拨打120。5分钟后,特警赶到现场将李某制服。

  马如文说,他和王浩春认识有五年了,王浩春平事做事认真负责,在周围的邻居中有着非常好的口碑。

  “李某是我们这的惯偷,他一个人住在二楼的通道里已经好几年了,上次在监控查出他在偷东西,已经警告过他了,没想到他不思悔改。”王浩春谈起李某,心里仍有怨气。

  王浩春的儿子王久峰说,父亲是个“爱管闲事”的人,看到不平事,都要上去制止。“父亲以前也抓过小偷,他从小就教育我要做好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他告诉记者,父亲是一个坚强的人,特别能吃苦,为了能让他到盐城来读书,他们离开射阳老家,在这里靠父亲一人洗油烟机维持生计。由于双手长时间泡在洗油烟机的强碱性水里,十指都布满了“血洞”。

  “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上前制止,只有让这些坏人无处藏身,社会才能安宁。”王浩春在记者采访他时这样说。

  9月29日下午3点,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承办的王浩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拉开序幕,康复归来的67岁老人王浩春首次现身,讲述那惊心动魄的一幕。报告会上,邻居、社区干部以及熟悉他的人分别向在座的听众讲述了他们自己眼中的王浩春,老人过去的经历同样不平凡。17岁那年,跟王浩春一个村的陈凤英、陈凤兰、陈凤花三姐妹扒在大木桶上学游泳。谁知桶翻了,三个人在水里拼命挣扎。这一幕恰好被在河边抓鱼的王浩春看见了,他不顾一切地游过去,将三姐妹一个个救上岸。20岁那年,邻居家厨房失火,火苗蹿至屋顶迅速蔓延,王浩春看到后不顾个人安危冲上去推倒泥巴墙救人……而他进城后的20多年,更是成为街坊邻居交口称赞“好人王四爷”,哪家哪户遇到点难事,第一时间总能想到他。

  亭湖区组织开展向王浩春同志学习活动,同时在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的积极筹建下,一间以王浩春命名的“王浩春治安志愿者工作室”开始运行。这个位于人民北路悦达东园的“王浩春治安志愿者工作室”在亭湖警方的指导下,承担着义务巡逻、群众救助、应急解难的职责。通过该工作室志愿者可以向公安机关反映社情民情,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发挥治安信息员的作用。除此之外,治安志愿者还将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抢险救灾、扶危助困等事务。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