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海滨
海水涨潮两名游客被困礁石 海军中校毅然跳海成功解救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曹海滨,男,中共党员,1978年1月出生,江苏省东海县前湾村人。1996年12月入伍,199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某部中校军官。

  事迹简介:1月14日,一则《贪玩游客青岛被困海中礁石 海军中校跳海救人》的新闻在网络热传,迎来数千人次点赞。文中显示,两名海南游客在青岛八大关海滨浴场因观海景入迷,忽视了海水涨潮,被困在礁石上,随时有可能被海浪卷入大海。在这命悬一刻时,北海舰队某部军官曹海滨毅然跳进冰冷的海水中,化险为夷,成功解救了两名游客,在青岛当地引来一片称赞。

  今年40岁的曹海滨,是江苏省东海县黄川镇前湾村人,1996年12月参军入伍。当提及当天英勇救人的事迹,一向内敛的曹海滨甚至觉得不好意思。“昨天,大约是午后1点,我和我的一位战友午饭后来到单位前面的海边散步时,发现离我们几十米的岸边来了有很多警察和消防官兵,我觉得有事情发生。”躺在床上的曹海滨,不时地咳嗽。当他走上前,发现有两名游客被困在海边一块礁石上,不停地呼喊救命。“当时海水正在涨潮,而且非常快。如果不把他们及时救出,随时会被海浪拍打到海水里。”曹海滨被眼前这一幕惊呆。

  而此时,前来救援的警察和消防官兵也多次尝试用救护艇前往礁石附近营救被困游客。“风浪太大了,救护艇差一点被风浪掀翻。”面对礁石上游客发出撕心裂肺的呼救声,曹海滨也心急如焚,“艇根本就靠不到礁石边。”看着海浪一浪高过一浪,礁石也慢慢被海水淹没。“我是一名海军,水性还不错,我下海去救他们。”站在人群中的曹海滨,突然亮了一嗓子。为赢得救援时间,他立刻让战友回单位拿来了救生衣、救援绳以及两件军大衣,自己便准备下水营救。

  “这是冬天,室外气温在-3℃左右,海边不仅风大,而且气温也很低。”面对这恶劣环境,为保存体温,曹海滨穿着军大衣和军棉裤,在警察和消防官兵的帮助下,首先蹚水走到了离游客约120米远的第一级礁石上,再从这块礁石游到两名游客被困的礁石附近,但当时因为海浪太大,第一级礁石和第二级礁石之间的海水约有七八米深,再加上海水冰冷刺骨,曹海滨冒着汹涌的海浪和刺骨的海水游到游客身边的时候,已经非常疲惫。“海水把衣服全都泡透了,负重游泳很费体力。”

  “这两名游客全部不会游泳。”好不容易爬上礁石上的曹海滨,在与他们简短的交流中得知这一情况。“当时我已经感觉到体力透支了。”为保证两名游客能安全回到岸边,他毅然留在几乎被海水淹没的礁石上,并把救生衣让给了两位被困者,和岸边的警察和消防官兵一起奋力拽紧救生绳,让两名游客慢慢地依靠救生绳回到了岸边。当两名游客成功获救之后,曹海滨才被岸边的救援人员拉回了岸边。

  由于耗费大量体力,上岸后的曹海滨非常疲惫,被岸边的好心人搀扶上警车后便晕了过去。随后,他被送去了医院。曹海滨回忆说,他一上岸时,岸上焦急等候的市民们便送上阵阵掌声,为了让浑身湿透的曹海滨取暖,其中一名市民更是将自己的围巾解了下来,把曹海滨的头部包裹了起来。曹海滨在青岛英勇救人的事迹,受到了当地市民的一片称赞,青岛市的多家媒体也第一时间报道了曹海滨的英勇事迹,让这股正能量在当地进一步发酵并传播开来。

  笔者了解到,曹海滨在这次救援中,两个膝盖受了伤,也受了严重的风寒,目前已经回到单位休养。其实在救人之前,曹海滨已经感冒了三四天了,一直在吃药治疗,可是面对这种情况,他还是奋不顾身地冲上去了。“我是名军人,我不救人谁救人!”曹海滨坚定地说,“以后遇见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勇敢地冲上去”。

  据了解,下水救人对于曹海滨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见义勇为了,只要碰到助人之事,他都要管都会伸出援手,入伍22年来,他曾经抓过小偷、斗过歹徒,屡屡为百姓排忧解难,获得赞誉无数。身为曹海滨的家乡人,黄川镇前湾村村支部书记吕恒鹏感到非常自豪,他说,曹海滨家风淳朴,兄妹之间相处和睦,都很乐于助人。曹海滨这次能够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既与军人的天职有关,也与他家优良的家风传统密不可分。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