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
90后小伙奋不顾身跳入江中救起落水女子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陈斌,男,汉族,1996年4月出生,黄山市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景区管理员。

  事迹简介:2017年10月10日上午九点多,歙县深渡镇绵潭村,一位四十多岁的女性村民在新安江边码头洗衣时,不慎跌入江中。新安江山水画廊景区管理员陈斌,听到呼救声后迅速朝码头跑去,只见一女子在水中胡乱拍打着水面。陈斌不顾自身安危,三步并作两步飞奔下40级阶梯,来不及多想,直接跃入江中救人。此时该女子已离开码头三米多远,很快就要进入深水区,深水区水深达十几米,情况十分危险,陈斌一边托住落水女子,一边奋力朝码头游去,最后在一位热心村民的帮助下,将女子拉上了岸,全程用时仅半分钟。2017年11月,陈斌荣获见义勇为类“安徽好人”称号。

  正文:歙县“三潭枇杷”在全国享誉盛名,每年五月份是枇杷采摘的旺季,不少游客纷纷慕名而来,作为“三潭枇杷”主产区的深渡镇绵潭村更是游客爆满。每当这时候,也是新安江山水画廊景区管理处最忙的时候。

  “奶奶,来,我背您下山吧”说这话的是新安江山水画廊景区新来的管理员陈斌。今年枇杷采摘的旺季,因游客太多,人潮拥挤,为了确保游客安全,年轻的陈斌每天跟着一波又一波游客上山、下山,帮着搀扶老人,帮助游客采摘枇杷,最多时一天往返七、八趟,刚开始时,他经常感到腿部酸痛。今年五月份的一天,一位老奶奶下山时实在走不动了,陈斌看见了,就提出背老人的意见,他背起一百多斤重的老人走了十几分钟才到山脚。就是这样一位热情细心的年轻小伙,最近成了村民口中的大英雄,因为他从新安江里救了一位落水的大姐。

  10月10日上午九点多,歙县深渡镇绵潭村码头,一位四十多岁的女性村民在新安江边洗衣时, 不慎跌入江中。当时边上还有一位五十多岁的男性村民,由于他自己也不会游泳,就没敢下水救人,只好帮着落水女子大喊救命。此时,像往常一样在景区执勤的管理员陈斌听到了急促的呼救声,他立即转身朝码头跑去,只见一女子在水中胡乱拍打着水面。

  陈斌不顾自身安危,三步并作两步飞奔下40级阶梯,来不及多想,直接跃入江中救人。此时落水女子已离开码头三米多远,很快就要进入深水区,深水区水深达十几米,一旦进入,救人将变得十分困难。就在这个危急时刻,陈斌抓住了落水女子,而该女子因为极度慌张、害怕,紧紧拽住了陈斌的手臂,陈斌用尽全身力气,一只手拉着女子,一只手奋力划着向码头游去。游到岸边时,因为被水淹没的阶梯布满了青苔,陈斌两次都从阶梯上滑下水去,他逐渐感到水凉和体力不支,最后,在那位男性村民的帮助下,才把落水女子拉上了岸。

  上岸之后,惊魂未定的女子说了句“非常感谢”,然后就呆呆的站在码头。陈斌看到她没有受伤,便嘱咐了几句,就默默回家更换衣服了,这才发现手臂和膝盖都紫了,手机也进了水。当家人问起原因时,为了避免家人担心,他只说是自己不小心落水。不过,绵潭码头的监控清晰地记录下了救人事件的全过程,令人震惊的是,从跑下阶梯到救起女子,陈斌用时仅半分钟。

  据了解,陈斌出生于1996年,当大家问他怎么这么快救起人的时候,他笑着说估计之前做过供电维修工作,反应比较灵敏吧。而对救人这件事,陈斌表示“是有一点点害怕,不过以后再遇到,也会奋不顾身跳下去救的。”一句话诠释了善良和勇气。

  此外,陈斌不仅是个见义勇为的英雄,还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同志。景区管理处主任鲍善平表示“陈斌一贯喜欢帮助别人,他经常帮老人推轮椅,下雨天还撑着巨大的遮阳伞去帮游客挡雨,还常常帮游客搬东西。游船靠岸的时候,他一看见,就会主动去铺踏板,本来这个事是由船员来做的,但他就是很热心。”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