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俊清
五旬村民勇救落水孕妇和4名儿童 妥善安置后默默离开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楚俊清,男,1967年10月生,亳州市蒙城县三义镇楚楼村大楚庄村民。

  事迹简介: 2017年11月8日,楚俊清和往常一样下村卖馍,在11点左右,他骑车行至亳州市利辛县望疃镇辛沟村曹西路口,看到南北路西侧水沟里有数人落水,楚俊清立即丢掉馍车,迅速跑到落水地点,顺着陡峭的沟沿迅速将水中的3名幼童救上了岸,随后又与陆续赶来的村民一起将另一名幼童和孕妇拉了上来。天寒地冻,来不及思量,五十多岁的楚俊清用不假思索的一跳,从刺骨的水沟中挽救了5条生命,那一刻他的果敢令人敬佩。楚俊清先后入选“蒙城好人”“亳州好人”,2017年12月,荣获“安徽好人”称号。

  正文:

  五十岁的楚俊清每天都骑着三轮车,从蒙城县三义镇出发,沿西北方向一路卖馍。11月8日那天,他不仅卖了一车馍,还救了一车人。

  意外:五人落入河沟

  2017年11月8日上午11点左右,楚俊清在经过利辛县望疃镇辛沟村曹西路口时,突然听到有人呼喊救命,循声望去,发现路西侧的水沟里侧翻着一辆三轮车,有一名妇女和几个幼童正在水中挣扎,岸边一位女子呆呆地站在那里,似乎是被眼前的景象吓呆了。

  眼看水就要没过幼童们的头顶,楚俊清心里一紧,他立即丢掉三轮车往落水方向跑,一边回头高喊:快来救人……

  到了岸边,他顾不上脱鞋,一脚踏进水沟,顾不上沟水的冰冷,先将离他最近的、快被淹没的幼童救上来,然后立即返身,再把另外2名幼童拉上了岸,随后又与陆续赶来的村民一起,将女子和另1名幼童拉了上来。

  成功救上所有落水者后,看到大家都没有大碍,楚俊清松了一口气,然后给孩子们的爷爷打了电话,好让孩子们安全的回到家。立冬已过,天气寒冷,几名落水者上岸后浑身发抖、脸色煞白。怕孩子冻着,楚俊清就联系住在路口的曹阿姨,曹阿姨热心的招呼她们一家来到家中,给孩子们换上了自己家孩子的衣服,并将幼童们在床上用被子捂了将近一个小时。

  据他回忆,当时的那个水沟虽然窄,但是有近两米深。施救后,楚俊清把他们送到了附近的村民家中休息,整理了一下衣服,便骑上车接着去卖馍了。

  粗心:停车忘拉手刹

  据悉,落水三轮车上本坐着祖孙三代人,奶奶负责驾驶,身怀六甲的儿媳妇、三个小孙女和一个小孙子坐在后面。行至事发处,奶奶见路边有厕所,便独自下车方便,结果却忘记拉上手刹。由于路面不平整,三轮车顺着河沟滑进了水里,5人全部落水。三轮车的四周有挡雨棚,但没有安全带和儿童座椅,孩子们挤在一起,在路上容易出现危险。楚俊清对这种情况表示担忧,他说:“在我们老家,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不少老年人买这种车代步,接送小孩上学放学。老年人有时停车忘了关电源、拉手刹,很不安全。”

  这条水沟虽然不宽,但是由于修路挖土,加上10月连续下雨致水深达两米多。事发时幼童们的奶奶大脑一片空白,甚至不知道喊人。若不是楚俊清路过及时发现并迅速展开行动,后果不堪设想。

  热议:网友纷纷点赞

  楚俊清年轻时,就是附近出了名的孝子,在家悉心照顾父母,无微不至。对于出手救人这事,他心中没有半分的犹豫,“当时也没多想,看到有人掉水里了,肯定是要救上来。”他用质朴的言语、果敢的行动,擦亮了城市最温暖的底色。

  事后,孩子们的爷爷和奶奶一直在寻找救命恩人,后来好不容易才打听到好心人的住址,就急忙赶去拜见。见到楚俊清后,落水儿童的爷爷奶奶止不住的激动,一直握住楚俊清的手,连连表示感谢。

  楚俊清接受采访时表示,遇到当时的情况,脑子根本容不得多想,“人命关天的紧急时刻,既然碰到了,就要毫不犹豫地去帮忙。”如果再遇到这种事情,他还是会去救人,这是人的本能,相信其他人也会这么去做的。

  对楚俊清的见义勇为,村民们纷纷点赞。对于这些,楚俊清没有放在心上,他告诉记者,自己去救人时并没有考虑到这么多,因为救人容不得半点考虑,迟一秒钟都有可能出现变数。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