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忠、况卫兵
两游客冲进滚烫温泉中抢救落水者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永忠,男,高安市粮油购销公司职工;况卫兵,男,高安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职工。

  11月21日下午16:50,正在云南旅游的刘永忠、况卫兵等一行9人,在腾冲地海景区,偶遇一不慎掉入滚烫河水中的游客。刘永忠、况卫兵见此险情,立即不顾一切冲下陡坡,下水救人。晚他们几步脚的李军、潘文利等其他几人,发现因地势险要,无法立足,就没有下坡,而是根据水边营救情况,现场指挥,并拨打120、寻找救援工具、递纸巾等,通过他们的共同努力,把落水游客救上岸,直到景区和施救人员到来才离开。

  刘永忠等人原本以为是件平凡小事,却被热心游客手机拍摄并转发到了网上,于是,11月22日,一则几名男子将掉进滚烫温泉里的游客齐心协力救出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救人者的“义举”受到广大网友纷纷点赞。

  冒着生命危险救下游客

  据了解,11月21日,刘永忠、况卫兵利用年休假,和几个同学在腾冲热海旅游。腾冲是中国著名的地热风景区,全区目前发现有64个地热活动区,温泉群达80余处,最高水温达96.3℃。而热力最猛的温泉群就是当时事发的腾冲热海。

  21日下午16点50分左右,刘永忠和同伴们走到半路上,听到几个女同胞叫救命,原来是有个游客掉到滚烫的水里去了。刘永忠和况卫兵当即从陡坡爬下去抢救,事发的河里水很烫,石头也是烫的。

  落水游客下半身浸在地热水里,上半身靠在石头上,受伤比较严重。刘永忠说:“当时我们下到地热水边救人,感觉水很烫,可能有五六十摄氏度,只能踩在石头上救人。”

  刘永忠和况卫兵小心翼翼地踩在地热水中的石头上,与上海游客一起用力把受伤的落水游客拖上岸,安置在岸边的石头上。

  “为防止这名游客二次烫伤,我们7位在岸上的高安同伴李军、汪险峰、伍三忠、潘文利、梁毛里、金早秀、何剑华等各自行动,有的打电话给120求救,有的找来两块木板,给受伤游客垫屁股、垫脚。在我们救他的时候,他已没有说话的力气,问他什么都说不清楚,只是一直说烫烫,好烫……”刘永忠说。

  这名游客的额头严重受伤,血流不止,眼睛也出血,腿上穿了羽绒裤,伤情不明。李军、潘文利等人递来了纸巾、卫生巾和纱巾,刘永忠等人最终用卫生巾和纱巾包扎伤者头部,才止住血。

  而刘永忠和况卫兵则一直留在坡下,留在旁边照顾受伤游客,景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赶到后,他们又帮助工作人员抬着担架沿着陡坡转移。受伤游客个高体重,刘永忠、况卫兵和救护人员抬的抬、举的举,齐心协力,才把这名受伤游客抬到游步道。

  “往上抬的过程很危险,况卫兵差一点就滑到下面,下面就是一个‘热锅’,旁边水温还能承受,但那个热锅中心温度八九十度,那可是非常危险。”刘永忠说。看到受伤游客被医护人员接走,刘永忠和同伴们才离开。

  “我相信每个人都会这么做的”

  事发时,很多围观的游客拍下了刘永忠等人进行救援的照片,在网络上传播着他们的感人事迹,在腾冲当地乃至全国造成了很大影响。

  而记者22日晚联系到刘永忠和况卫兵进行采访时,他们的回答却让人动容。况卫兵电话里告诉记者:“当时我们下去的时候,那个受伤游客一直说很烫,我就感觉那个水温可能比较高。”尽管如此,谈及当时的心态,他的回答很是爽快:“碰到这种紧急情况,我相信每个人都会这么做的。”而在此前的9月,况卫兵的母亲郑墨绿也因为路遇一个突发脑溢血的市民,她不惧风险,主动关爱,积极应对,成功为病者抢到了救命的时间,被评为高安市见义勇为好人。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