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菊
男童突遇车祸 过路护士长跪地救人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小菊,女,1963年4月出生,现年55岁,中共党员,新余市妇幼保健院护士长。

  2016年6月13日,在新余市赣西大道和五一北路的十字路口附近,一名4岁幼童在玩耍时被开过来的汽车压在右车轮下,周边群众见状纷纷出手相助,大家齐心协力把车子抬起来,终于把孩子给弄了出来,可是这时孩子已没有呼吸。正好路过的李小菊见状后,立刻对孩子进行心肺复苏及胸外按压,经过一番紧张的急救处理,使孩子恢复了自主呼吸,终于从死神手中抢救回了一条年幼的生命。

  6月13日上午9点多,赣西大道和五一北路交汇的十字路口,四岁半的大宝(小名)在玩耍中不幸被开过来的汽车卷入右车轮下不省人事。危急当中,周边群众纷纷出手相助,一起把车子抬起来将小孩弄出来,可孩子脸色发白、已停止了呼吸。新余市妇幼保健院老护士长、优秀共产党员李小菊恰巧路过,关键时刻用应急救护知识救人一命。

  据大宝的爷爷介绍,当天他带着双胞胎孙子出去买菜经过赣西大道和五一北路交汇处时,大宝跑在前面,不知怎么样回事就被压在了车轮底下。汽车美容店老板娘敖春英是车祸的第一目击者。她说,当天上午店里生意不是很好,她正闲站在外面,突然看到一个小孩正蹲在地上系凉鞋的带子,突然一辆车子向小孩开来。她赶紧双手示意车主不要往前开,可是车主没能听见她的呼喊,小孩被卷入车轮地下。这时她赶紧跑回屋内拿手机拨打120,正在看电视的丈夫杨细林赶紧跑出门外,向周边的人呼救。瞬间,周围的人都涌了过来,十几个人将车子抬起,把小孩抱出,但那时他已经不省人事。小孩的爷爷抱着脸色发白、一身瘫软的大宝,不知所措,痛哭不已。

  “让开,我来看看,我是红十字会救护员,学过急救。”这时一个声音在人群中响起。说这话的正是李小菊。她看着脸色发白的小孩整个人瘫软,已停止了呼吸。于是她立马用刚刚在省红十字会培训的应急救护知识为小孩做心肺复苏术,经过一分多钟的胸外按压,小孩发出了痛哭的哭声,还挣扎着想爬起来。李小菊赶紧安抚小孩,并一同等待120的到来并把她送上救护车才离开。

  据李小菊介绍,6月13日上午她正准备去参加一个会议,开车路过这里看到很多人围在一起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原本从不凑热闹的她,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出于本能反应她立马停车上前一探究竟。事后,她照常去参加了会议,并没有将救人的这件事和身边人说过,直到市民将现场救治的图片发到网上,新余市妇幼保健院的领导和其他工作人员才获知这一消息。

  之后,大宝被送往新余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经过诊断大宝为外伤性肺挫伤,创伤性气胸、右边锁骨骨折、盆骨骨折,但因为在事故现场施救及时且正确,孩子目前没有生命危险也没有造成二次伤害。当时小孩可能是由于疼痛导致失去意识,但胸外按压让他缓过来了。”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