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林江
村干部三入火海中救出两名邻居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杨林江,男,1971年11月生,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北刘村村民。

  事迹概述:

  2016年4月12日中午时分,临淄区象山生活区26号楼一户居民家中发生火情并迅速蔓延,顷刻间,整个楼道内浓烟滚滚,楼上两户居民开窗求救,家住28号楼的杨林江听到呼救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不顾个人安危,冒着滚滚浓烟,先后3次冲进楼内,成功救出2位邻居,自己却因吸入过量毒气昏迷,经抢救才平安脱险。

  正文:

  杨林江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村干部,平日里他热心助人,主要负责村内公用设施管护工作,村里屋里谁家有困难他有求必应,深得村民们的信任。2016年的一场大火更是让他成为村民心中的最美英雄,他三入火场救人的事迹被广为传颂……

  突遇火情,他三入火场救人于危难

  2016年4月12日13点左右,淄博市临淄区象山生活区26号楼二单元202室家中突起大火,火势迅速蔓延,滚滚浓烟从门窗中涌出,整个楼道内弥漫着厚重的黑烟,楼上402和502两户居民被困在楼上,烟熏火燎,形势危急,情急之下开窗呼救……

  听到呼救声,同住象山生活区28号楼的杨林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看到火势仍在蔓延,浓烟把整个单位楼都要吞噬了。在这危机时刻,“救人!刻不容缓!”想到这,杨林江不顾个人安危,没有任何防火装备,憋着气单枪匹马冲进楼道。他先来到4楼,此时402住户常女士已出现中毒症状,呕吐难忍,便迅速将她背起转移至楼下安全位置。然后,他没有停留又第二次冲进火场,奔向5楼,502户姬女士已晕倒在地,他又冒着浓烟奋力将她背下了楼。成功救出2名邻居后,杨林江还不放心,担心楼上还有其他被困人员,又冒着生命危险第三次上楼寻找,挨家挨户敲门呼叫,直到确认没人后才放心下楼。

  第三次从火场中出来,杨林江全身已被汗水湿透, 精疲力竭,只喘粗气,他坚持着回家想换下衣服, 结果,刚到家,就昏倒了。他因在救人过程中长时间吸入大量烟雾导致严重中毒,邻居们赶忙将他送到淄博化建医院,经过多名医生奋力抢救,终于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事后,中央电视台和山东电视台对杨林江火中救人的事迹进行了采访报道。当人们问杨林江舍身救人是否后悔时,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当时只想着一心救人了, 哪有时间去考虑后不后悔!”

  为民服务,他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在村里,杨林江是个不一般的“村干部”,他负责自来水、电路、路灯等维护管理工作,谁家水管子不淌水了、电灯不亮了,一声招呼,不管他有多忙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村民解决问题。

  2012年的夏天,一场大雨导致北刘村村北水库预洪道阻塞,水库旁的养殖场存在被淹的危险,得到险情后,杨林江和村主任立刻赶到现场,冒着大雨和被洪水淹没的危险,奋战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把阻塞预洪道的杂物清理了出来,疏通了预洪道,排除了水库险情,避免了养殖户的财产损失。

  2014年,三秋禁烧,村北玉米存放处突发大火,大火危及两户村民的房屋和玉米收成,此时,杨林江正好路过,见到火势被风吹得越来越猛,他立刻组织村民进行灭火,在杨林江的带动下,从下午5点一直到晚上7点才将大火彻底扑灭,保护了村民的房屋和玉米收成……

  事情虽小,但一桩桩一件件,日积月累,聚沙成塔,杨林江为民服务在北刘村老百姓心中就如那冬日的阳光,让人感到温暖,深得群众敬重。自2011年4月份以来,杨林江已连续两届当选村委委员。

  关爱邻里,他让孤寡老人安享晚年

  在十里八村,杨林江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会热心相助。村里有个退伍老军人,是建国前老党员,无儿无女,杨林江对待老人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时不时会到老人家里转一圈,和老人拉拉呱,了解一下他的生活需求,不断给予老人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让这个孤寡老人在暮年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老人有什么困难和不如意的事情也都会向他倾诉,找他帮忙,后来老人年纪越来越大,自理能力逐步下降,住进了镇里的敬老院。

  多年的相处,老人十分看中杨林江的人品和口碑,经过和亲属、村委的商量,指定自己的存折以后就由杨林江代管,自己日常需要用钱或购物均由杨林江负责代办,说交给他自己放心。就这样,杨林江一直照顾着老人,直到2015年11月,老人在敬老院安然离世。

  这就是杨林江,一个勇敢、善良的农村汉子,一个有担当、有胸怀的基层党员干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