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杰、李红卫
基层干部冬夜联手相救落水老人
见义勇为
河南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韩俊杰,河南省商丘市睢县住建局党组书记,李红卫,睢县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2017年12月18日20:30分左右,工作之余爱好摄影的韩俊杰和李红卫在商丘市睢县凤凰湖边进行夜景采风,当他们走到凤凰湖东引水渠桥时,借着路灯隐约看到离岸边三米多远处水面上有一个落水者,而落水者仅露出一头部在水面上浮动,情况十分危急。人命关天,韩俊杰看到岸边有一对拐杖,于是拿起一根拐杖跳入了刺骨的湖水中,他把拐杖伸向落水者,借着拐杖将落水者往岸边拔。等把落水者拨到身边后,韩俊杰赶紧一把抓住落水者,此时,李卫红将另一根拐杖伸给了韩俊杰,两人合力将落水者拽出了水面,然后将其抬向岸边。他们一边对落水老者进行紧急施救,一边拨打110和120。等随后赶来的救护车将落水者送往医院后,韩俊杰和李卫红这才松了一口气,悄然离去。

  后经多方打听,被救者家人才知道救人者是睢县住建局党组书记韩俊杰和睢县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红卫。原来,被救者是位65岁的老婆婆,犯有老年痴呆症,家住凤凰湖北岸怡水华庭小区。当天晚上,吃过晚饭后,在家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她独自一人拄着双拐走到凤凰湖岸边,在走到岸边洗手时,一不小心滑入水中,当时又是夜晚,天气寒冷,行人又少,如果不是遇到韩俊杰和李红卫,后果不可想象。目前,经过抢救,老人现已转危为安,为报答二人的救命之恩,老婆婆的家人特意为二人送去了锦旗。

  谈及此次救人之事,韩俊杰说:“作为一名人民公务员,救人是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事情,遇到困难,大家都要相互帮助才是,再遇到类似的事情,自己仍会义无反顾,选择下水救人。”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