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开础
七旬老人30多年救起8名落水者
见义勇为
湖南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梁开础,男,汉族,现年65岁,湖南省洞口县竹市镇渣塘村油榨组村民。

  油榨村民组群山环抱,一条弯弯曲曲的溪水自西向东穿过渣塘村落,注入石江镇江洲村的资水河,当地人称之为梁门江。江上架有一座古老的石板桥,桥长20多米,桥宽大约1米,是村民的南北要道,村民的来往足迹在桥上光洁可鉴,梁开础的屋就在离石桥北面百米的地方,只要打开家门,这座古老的石桥和这条可爱的梁门江立刻进入眼帘。

  桥下游不足百米的地方,就是当地村民用水的码头。村民洗衣、洗菜,夏天小孩下江洗澡都在这里,离梁开础的房子只有十多米远。梁开础从小在这里长大,对这条江这座桥是多么的熟悉。从而,几十年的历史见证了他:从一个不知事的农民儿子,成长为懂得人生价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铸就了为他人排忧解难,乐于助人的高尚品质。

  从1985年至今的32年里,梁开础先后从梁门江救出落水妇女、儿童达六人之多。被当地村民传为佳话,多次救人的事迹闻名遐迩,赞誉他为梁门江畔的生命守护神。

  说起梁开础下水救人,还得从他小时候一件事说起:他六岁那年,有一天,母亲带他到隔壁村江洲供销社去买东西。江洲四面环水,从渣塘去江洲,必须要过资江河。那时,河上只架有一座简易木桥,长达五十多米。那天,恰逢河里涨水,水位上升。当母子二人走到桥中间时,水已贴着桥板底面,洪水从桥缝中涌了上来,桥面湿滑,母子二人双双滑入河里。入水后,母子分离,其母亲紧紧抱住桥桩。梁开础人小力薄被洪水冲走。见此情境,其母亲边哭边喊:“救人啊!我的小孩被洪水冲走了……!”这时,只见后面一个陌生男子,大约三十多岁,火速冲到下游,边跑边摔掉衣服,往小孩方向游去。只见梁开础在洪水中时隐时现,那男子费尽全力游到他身边,将其抓住,吃力的游到河边,抱上岸来,梁开础已奄奄一息不醒人事,那男子对他实施急救,过了一会儿,从肚里吐出了几口水,张开了眼睛,脱离生命危险。之后,那男子又把他母亲从桥底下拉上岸来,母子二人得救了。还没有来得及说声谢谢,那男子却走出好远,不见背影。后来,梁开础的母亲四下打听,也没有找到这位救命恩人。想起此事,至今他十分遗憾。

  随着梁开础一天天长大,逐渐知事明理。他常想:那次落水真可怕,若没有那位好心人的搭救,这世上也没有我了,没有我这个家了。他决心以实际行动报答救命之恩,立志做好人,对别人有帮助的人,人生在世,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梁门江发源于我县茶铺境内的香炉寨,流经大水、秀丰部分村庄,弯弯曲曲,全长不过三十公里。由于渣塘地势低洼,群山环抱,且处瓶颈状态,每当洪水爆发,极易发生洪灾。

  1985年5月的一天早晨,本组村民梁伍英到桥南山上采蘑菇回家,路过石桥,当时梁门江上游已发洪水,水位上升,桥面被洪水打湿,她鞋底又沾了许多泥巴,脚一滑掉入了滚滚洪流。她边喊救命边在水中挣扎。在田垅里干活的人也大喊:“不好啦!有人落水啦!”梁开础听到喊声冲出家门一看,只见一名妇女在洪水中时隐时现,从石桥冲下四、五十米,他撒开两腿,沿江猛跑,接近梁伍英后,一头扎进洪流,快速游向梁伍英,一把抓住她的手,返身游回岸边。梁伍英得救了。可他却累得坐在地上直喘粗气。

  梁门江北面的村民世世代代都喝梁门江的水,每逢涨水,江水混浊,便要过桥去桥南村庄挑井水应急。1999年6月初的一天,一场暴雨来袭,梁门江波涛汹涌。合元组村民孙红玉过桥挑水,不慎连人带桶落入水中。梁开础正在吃饭,突然听到救命的尖叫声,“叭”的一下,丢下筷子,冲到江边,只见孙红玉双手在洪流中乱舞。情况危急,顾不得多想,一跃跳进滚滚浊浪,拼尽全力向孙红玉游去,与洪水搏斗了十多分钟,才推着她游到岸边。梁开础精疲力竭。正好其爱人黄姣元和村民王冬华赶到,将两人拖上了岸。

  有一种洪水,乡里人叫“贼水”。就是上游大雨倾盆,下游小雨绵绵。然而,上游地域山洪爆发,水库溃堤,洪水夹着泥沙向下游席卷而来,又急又猛,叫人猝不提防,险象环生。2008年5月中旬的一天早晨,本组村民,周顺娥牵牛到桥南山上放牧。当时梁门江是那样的清沏宁静。可等她放牧回家再过桥时,突然上游洪峰呼啸而来,石板桥顿时被洪水淹没,周顺娥和她的牛一起卷入洪流。恰巧梁开础在家门口看到,他箭似般的射向江岸,向周顺娥追去。追到洪水转弯处,他顾不上喘一口气,双脚一蹬扑入水中,迅速游近周顺娥。一手从背面夹住她,一手划水,用尽全身力气游向岸边........周顺娥遭遇的就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贼水”。事后,有人问他,涨这么大的“贼水”你也下水救人,不要命了?他坦然地说:“人命关天,顾不得那么多了。”

  每到夏季,天气炎热。村里的孩子免不了下河洗澡。由于缺乏大人的监护,小孩误入深水的险情时有发生。2006年6月的一天,本组村民梁石柱七岁男孩梁战友,下河洗澡,不幸掉入深处。梁开础发现后,将其救起。梁石柱和梁开础平时有些小磨擦,不够友好。当看到梁开础不计前嫌救出他溺水的小孩时,他热泪盈眶,哭着说:“开础兄,我以往对不住你,感谢你的大恩大德,来世为你当牛做马,我都心甘情愿。”

  2014年5月的一天,和平组村民梁学平之子梁千,当时只有五岁,下河洗澡,误入深处,在紧要关头,梁开础将他救起。

  2014年7月的一天,和平组村民梁开满的外孙许杰,当时六岁,下河洗澡,掉入深水处,死而复生。那天,梁开础正在家里做事。突然,几个光着屁股的孩子,慌慌张张,一边喊,一边向他家跑来说:“爷爷,爷爷,许杰洗澡掉进深水不见了!”他一听,知道出大事了,赶忙丢下功夫,跑到出事地点,顾不得脱衣,沿着江岸一溜下水,没走几步,水已淹到下巴,站稳脚跟,伸出一腿在江底淤泥中一扫,没碰着许杰;向前游几步,猛吸一口气,扎下水底没有摸到许杰;他浮出水面,向下游游出几步,又是一扫一扎,还不见许杰;再往下游了几步,沉下身子,伸腿一扫,碰到了许杰的身体,原来许杰已躺在江底的淤泥上,身体缓缓地移动。说时迟,那时快,他沉下身体,一手抓住许杰,双脚猛力一蹬浮出水面。这时,岸上已聚了许多群众,看到他抱着许杰从水中冒出来,大家高兴地说:“找到了!找到了!”在众人的协助下,许杰被救上岸,但不省人事。梁开础根据他救人的经验,将许杰头朝下,脚朝上,倒靠田硬上。同时,叫人喊医生来抢救。医生赶到,连忙给许杰扎了一针,过了一会儿,许杰吐出几口泥水,微微一声呻吟,从鬼门关转了回来。医生当场说:“好险啊,如果晚一点救上来,这个人就没命了,如果抢救的方法不正确,这个人也没命了。”许杰是化险为夷了,可梁开础在江里的乱石丛中划破脚趾,血流不止。当场的人对他流血受伤非常同情,对他的壮举赞叹不已。

  我们说,梁开础是梁门江畔的生命守护神,主要表现在:他救人多,先后救了六名落水妇女和儿童。救护效率高,六次救人六次成功,从不失手。

  他为人解难,助人为乐取得了重大成绩。主要原因:他有颗善良的心,把别人的困难看成是自己的困难,做到有险必抢;他家离出事地点最近,当人们遇到危险时,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羸得了宝贵的时间;他在江边长大,水性好,从小练就了水里救人技巧和本领。

  人们常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梁开础救了六条人命,造了六七四十二级浮屠。他不信佛,也不追求功德。但他相信善有善报。

  他一次次临危不惧,急人所难,想的是别人的生命,忘记了自身安危;他不图名,不张扬,默默无闻,从不在人前标榜自己;他不图利,多次救人受伤,自己掏钱医治,无怨无悔。

  他以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强化社会正能量的接力,折射出人生价值的光辉。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