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易
保安队长身中三刀仍勇擒劫匪
见义勇为
四川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一个平凡而伟大灵魂,一名质朴的蔺州汉子,为了他人的安全,展现了“侠义大者”的英雄气概,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

  袁易,男,1972年10月出生,古蔺保安公司大队长。

  袁易,一位保安公司普通员工。2008年,古蔺县以他为骄傲!10月16日,他在身负重伤后勇擒劫匪,

  古蔺人一齐把目光投向了这个来自民间的“平民英雄”,全城传唱起这首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

  10月16日,是袁易勇擒劫的日子,也是所有古蔺人认识英雄的日子。当时围观的群众说:“袁易真是好样的,了不起!当时那个险啊,真是无法形容,当他冲上去后命就不是自己的了!就算给再多的钱,估计一般的人也不敢这样去做!”

  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2008年10月16日这天......

  上午十时许,古蔺县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女收费员陶芝俊到古蔺镇光明大厦七单元查收水电费,当走到二楼时,有个身高1.75米、年龄约20岁的男青年从楼上下来,刚要和陶芝俊擦身而过时,该男青年转身一下一只手抱住陶芝俊,另一只手用一把水果刀抵住陶芝俊的咽喉处,叫其拿钱出来,当时陶芝俊被吓坏了忙说:“我身上没有钱,只有手机,你拿去吧。”该男青年一把抢过手机,还是叫陶芝俊把钱交出来,陶芝俊说:”我没有钱,只有出去借。”但该男青年不准,强行将陶芝俊往楼上拖。这时正路过光明大厦的古蔺县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城区一大队大队长袁易,看到一不认识的男青年正在抓住陶芝俊用刀对着她往楼上拖,该男青年看见有人来了,叫袁易不要多管闲事,不然杀死他。袁易想到是遇到歹徒了,没多想,便冲上去。该男青年一刀向袁易捅来,正好捅在袁易的腹部,但袁易没有退缩,不顾伤痛抓住劫匪,两人就扭打在一起,袁易身中三刀后终将该劫匪制服,被随后赶来的派出所民警将劫匪带走,并将袁易送到医院治疗。

  袁易同志身负重伤勇擒劫匪的事迹迅速在古蔺城区传播,很多人慕名而来赶到医院看望见义勇为的英雄,政法委孙书记来了、公安局党委的领导来了、治安大队的领导来了、广播局的记者来了,他们带来了社会对袁易的敬仰,带来了对袁易同志的祝福,希望英雄早日康复。

  事情发生后,公司经理王军立即赶到医院看望受伤的袁易,对袁易同志的行为表示肯定,要求医院全力以赴抢救袁易同志,要钱出钱,要人出人;要求全公司的保安人员以袁易同志为榜样,学习其见义勇为的精神。

  经查,该劫匪名叫胡XX,生于1991年,古蔺县大村镇菜田村人,期间还有试图强奸的情节。已在城区抢劫作案3起。                    

  在这场人与恶魔的搏斗中,袁易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地冲上去,凭着果敢,凭着机智,凭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伟大精神支撑,救起了身处险境的女同志。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人的人性光辉,让我们在和平年代,再次目睹了平凡人的壮举。

  英雄壮举绝非偶然。古蔺县保安公司经理王军说:“袁易勇擒劫匪,这是他的本性所至!”。

  英雄也不可能在瞬间塑造而成。从一个个来自袁易身边及和他共过事的人那里,记者了解了这位普普通通的员工一步步成为时代英雄的轨迹。

  在协助公安机关破获盗窃案件方面,袁易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场挡获被盗的摩托车二辆,抓获小偷无数。

  袁易,1972年出生于古蔺县古蔺镇,自幼吃苦,乐于助人。二000年进入古蔺县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任保安员,工作认真负责、热心待人,得到了单位领导与同事、及客户单位尊敬,年年被公司评为先进个人,曾被公司推荐评选全国“十佳保安员”。由于工作出色,二00七年升任保安公司城区一大队大队长,二00七年被评为公司“十佳员工”。

  袁易同志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特别是在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上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二00三年的一天晚上十二时许,袁易同志在巡逻的过程中,发现一按摩房门开着,屋内传来争执声,走近一看,有三个男青年正在非礼一个女孩,已将其衣服抓破,袁易大吼一声:“干啥子?”,三个青年一愣,那个女孩便一下跪在地上:“大哥,救救我。”袁易便冲上前,那三个青年就往后面退,袁易一把拉住该女青年,把她推出大门,迅速拉下半开的卷帘门,将三个青年锁在屋内。报警后派出所来人将该三个青年带到派出所处理。

  袁易的妻子令狐容说“跟袁易在一起很有安全感,他很值得我去爱,也是我可以依靠的。”而在女儿眼中,他是个慈祥而严厉的父亲......

  从家人、邻居、领导、同事的叙说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有着朴实外表却又充满内在精神力量的袁易,一个富有英雄主义气质和具有严谨自律意识的袁易,一个不同凡响的普通群众,一个浑身闪烁着忠、孝、仁、勇、智等传统美德的现代青年。

  当记者见到袁易,谈起他勇擒劫匪的感人事迹时,他却对这事看得平静如水,对身边的荣誉没有太多的在意:“我是普通人,就是有点责任感,不去制止,良心上不安!”

  当问及当时是怎样想的,有没有想到有生命危险?他笑了笑,坦诚地说:“肯定有危险,对方有刀......说实在当时什么也没想,只想着去救人!”

  当问及伤情,他轻描淡写:“没什么大不了的,伤了三处,都是些皮外伤。”

  当我们问,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事情,还会不会去救人?袁易没有丝毫犹豫:“会,肯定会!”

  构建和谐社会,我们需要更多的义举,当爱的阳光洒到别人身上,自己会更加温暖。

  袁易勇擒劫匪的事迹报道后,古蔺县广大干部群众被深深感动,对他的见义勇为表达了深深的钦佩之情。

  一位市民激动地告诉记者,她看了有关袁易的报道,眼睛湿湿的。能在他人生命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真是了不起的举动,这种精神品质很令人感动,这不仅是古蔺的骄傲,也是整个社会的财富。

  受害者拉着记者的手,哽咽着说:“救命之恩,无论用什么也表达不了我的感激之情。如果不是袁易相救,后果不敢想象。在以后的生活中,我要像好心人袁易那样,多做好事,多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来报答我的救命恩人,来回报这个社会!”

  有人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舍生取义,但是袁易做到了!

  感动古蔺,感动2008,一个平凡的伟大的灵魂,一名质朴的古蔺汉子,为了他人的安全,展现了“侠义大者”的英雄气概!面对这个“侠义大者”,任何的语言都是苍白的,任何豪言壮语都诠释不了“侠义大者”的英雄气概。危险面前,他根本不需要选择,因为这瞬间举动源自内心品质,一个英雄的真正品质!

  事情发生后,很多人感到了震撼……因为在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里,见义勇为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各家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

  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袁易为何见义勇为?被抢的不是他、不是他的亲人,他完全可以不去出手,法律也没有赋予他这样的义务。可他为何就这样挺身了?“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应该是他的主要想法,在他冲上去的时候肯定没有想过万一自己受伤了怎么办,更没有想过万一自己的生命受到了伤害、甚至离开人世间后,旁边的妻子怎么办?孩子老人怎么办?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