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飞、杜正春、张德刚
一家三口勇斗歹徒
见义勇为
贵州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张光飞,男,23岁,黔西南州册亨县坡妹镇四合村村民。

  杜正春,女,47岁,黔西南州册亨县坡妹镇四合村村民。

  张德刚,男,47岁,黔西南州册亨县坡妹镇四合村村民。

  事迹简介:2017年8月11日凌晨3时许,张光飞和母亲杜正春、父亲张德刚在犯罪嫌疑人杀死他们楼上一家三口准备逃离的关键时刻,面对持刀歹徒毫不畏惧,挺身而出。在张光飞身上多处被刀刺伤,父母手臂多处被咬伤的情况下,仍不顾自身安危,与凶残暴徒进行殊死搏斗,最终将其制服,并交给公安机关。

  正文:

  2017年8月10日,黔西南州册亨县坡妹镇四合村村民张光飞一家,因整日忙于装修新房,劳累过度,很早便回到二楼卧室休息。次日凌晨3时许,张光飞突然听到租住在自家三楼的黎祖松之妻陈朝英大喊一声,以为怀孕已到预产期的陈朝英发生什么不测,立即起床前往帮助。当张光飞从二楼跑上三楼的途中,还清楚地听到黎祖松3岁的女儿黎蓉蓉“妈妈、妈妈”的哭喊声。上到三楼时,哭喊声已嘎然而止,室内一片黑暗,四周没有声响。张光飞顿时感觉不对劲,直奔黎祖松家卧室,并喊了一声:“陈朝英!”没有得到回应,当他掀开门帘(因房子正在装修,未安装房门)时,模糊看到一个晃动的人影瞬间扑向自己,持刀刺向自己胸部。张光飞侧身躲避,被刺中右手上臂一刀,凶犯人影就冲出房门企图逃跑。

  说时迟,那时快,年轻的张光飞已感觉是歹徒行凶,他强忍剧痛,顺手将歹徒的右手死死抓住不放,并欲将其按倒在地。搏斗中,张光飞又被歹徒刺中了右手和大腿。这时,张光飞的母亲杜正春听到叫喊和打斗声,知道三楼已经出事,迅速跑上来,见儿子和歹徒扭打在一起,便不顾一切地扑上去按住歹徒的头部。但是母子二人仍没控制住歹徒拿刀的右手,此时张光飞的左肩又被刺中一刀,已被刺四刀、鲜血直流的张光飞在其母亲的协助下终于将歹徒握刀的右手按住。尽管歹徒的双手及身上被张光飞、杜正春合力压住,但仍不屈服,嘴咬脚踢,疯狂挣扎,杜正春左、右手共被咬伤8处,此时母子二人还是无法将凶手完全控制住。情急中,张光飞大声呼叫其父亲,让他快上来帮忙。张光飞的父亲张德刚闻声赶到后,见到歹徒仍咬住杜正春的右手不放,立即帮忙。歹徒仍在拼命挣扎,又反转过来咬伤张德刚的左、右手及右手臂共3处。张德刚强忍剧痛,紧紧按住凶手头部和颈部……最后,张光飞和父亲、母亲终于将歹徒完全制服,用绳索捆绑,并报警后将其交给前来处案的公安人员。

  将犯罪嫌疑人交给公安机关后,张光飞因失血过多休克,经医务人员紧急处理后,当晚就送到兴义市人民医院抢救,后脱离了生命危险。经诊断:张光飞创伤失血性休克,全身多处被刀砍伤:右侧头静脉断裂;右侧肱二头肌、三角肌部分断裂;右上臂、前臂皮肤软组织挫裂伤;右侧阔筋膜张肌部分断裂;右侧股外侧肌部分断裂;右大腿皮肤软组织挫裂伤;左肩部皮肤裂伤。张光飞母亲杜正春左右手被咬伤8处,其他多处皮肤软组织挫裂伤;父亲张德刚左右手被咬伤3处。

  张光飞和母亲杜正春、父亲张德刚在犯罪嫌疑人杀死一家三口人后准备逃离的关键时刻,面对持刀歹徒毫不畏惧、挺身而出,在多处被犯罪分子刺伤、咬伤的情况下,不顾自身安危,仍与犯罪分子进行殊死搏斗。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弘扬了中华民族疾恶如仇、舍己为人的精神;展示了见义勇为、勇敢担当的精神风貌。目前,张光飞已伤愈出院,恢复良好。张光飞一家不顾个人安危,勇擒凶犯、见义勇为的英勇行为得了到人民群众的赞扬。册亨县综治委研究决定,将张光飞等三人勇擒杀人凶犯的事迹上报县政府,作为册亨县2017年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进行表彰。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