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勤盛
六旬老翁勇救落水父子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卫勤盛,男,汉族,1959年3月生,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社区居民。

  年近六旬的卫师傅,听到有人呼救,想都没想就跳入了灞河勇救落水的一对父子,在岸上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卫师傅和落水父子都得以平安。他说,虽然自己年纪也大了,但再遇到类似情况,他仍会不顾一切先救人。 

  6月1日,卫勤盛来到灞河游玩。当晚7点多,卫师傅准备从桃花潭附近乘坐地铁返回家中,正在路上走着,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呼救声。 

  “我顺着声音,急忙跑过去,看到岸边站了很多人,有人用手指着水面喊着有两个人落水了。”卫师傅说,自己自幼喜欢游泳,水性也好,他脱衣后想都不想就跳入河里游向落水者的位置。 “在距岸边七八米的位置,我用手划水时碰到了落水的两个人,我调整姿势施救,在水中能看到小孩手捏鼻孔的状态,我拉着小孩的手臂就浮出水面向岸边游去。”卫师傅说,当时岸边有好多人手拉手接力,才将小孩救起。

  “我第二次返回施救,体力下降很厉害,脑子比较乱,自己不知道拉住大人的什么部位,才能把他救到岸边。””师傅回忆,当时另一个落水者面部朝下背向水面,在水中一会升一会降。卫师傅用尽全身气力才一点点地将另一名落水者带到了岸边。随后,岸边围观的好心人将卫师傅也拉上岸。此时的卫师傅脑子里一片空白,休息了好一会才缓过神来。

  卫师傅说,从围观的人中,他才知道两位落水者是对父子,孩子大约有十三四岁的样子,父亲有40多岁,两人在岸边捞鱼时不慎滑入水中,被救起后两人都得以平安。看到救出来的父子俩生命无忧,很多好心人在帮忙,卫师傅就放心地离开了。卫师傅说,自己救人也不是为了感谢,但落水的父子或许是惊魂未定,始终没能说句感谢的话,让他感到有点心凉。但不管怎样,如果下次遇到这样的危急情况,他仍会不顾一切先救人。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