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保华
出租司机两次跳入河中救人
见义勇为
浙江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保华,男,19756月生,河南扶沟县人,杭州出租车驾驶员。2002年以来,他一直在杭州从事出租车驾驶工作。20171014日深夜,开夜班车的陈保华在途径拱墅区湖州街西塘桥附近时,听到西塘河里传来一阵水花声,情急之下,救人要紧,陈保华来不及多想,紧跑几步便一个猛子扎入水中施救,先后两次跳入冰冷的河中,并在市民们的帮助下,成功救起一位轻生女子。近日,陈保华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爆红网络,引发媒体和群众的广泛关注和点赞。市委书记赵一德、区委书记朱建明等领导作出批示肯定,新蓝网、浙江在线、杭州日报等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对陈保华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

  跳入冰冷河水救人 自己差点没爬起来

  10月的杭城已步入秋天,气温骤降,凉凉寒夜,但在1013日晚上10点,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但又最为暖心的故事。那天晚上,的哥陈保华开着出租车准备下班回家,因为已经连续工作了15个小时,感觉有点累的他在经过湖州街西塘桥附近,准备停车休息一会儿,也顺便看看曾经住过值得留恋的地方。就在这个时候,他听到西塘河传来一阵不小的水花声,半夜三更的,难道是有人落水了?陈保华立刻跑到河边的游步道上,向河中央望去,没有看到有人落水的迹象。“游步道上有路灯,可照明的范围有限,西塘河有60米多宽,我最多只能看到河中央的位置,也没有听到有人在呼救。”陈保华以为是自己开了一天车,疲劳产生了幻听。“可刚刚那咕咚一声我听得真切,算了,也许是谁往河里扔东西吧。”陈保华说,正当自己心嘀咕时,突然,西塘桥上有人在喊:“不好了!有人掉水里了!”陈保华一个激灵,转身就往女子手指的方向跑去。果然,在西塘河的中间那头,隐约看到有一个脑袋随着水波起起伏伏。落水者看上去已经不怎么挣扎了,情况十分危急。入秋的杭城气温骤降,半夜气温更是跌破了20℃,河水冰凉。但救人心切的陈保华来不及多想,只甩掉了鞋子,衣服袜子都没脱,紧跑几步便一个猛子扎入冰冷的河里,从岸边到落水女子位置大概有30米的距离,陈保华奋力向女子游去。虽然陈保华会游泳,但是他水性一般,游到女子身边时就干点体力不支了,这时一起围观的小伙子也跳入河里参与救援,一人拖住落水女子的头,一人拖着她的脚往岸边游。事后,陈保华心有余悸,因为他差点没爬上来,衣服裤子进了水,变得十分重,游起来很吃力,他已经用尽了绝大部分力气,如果河再宽一点,后果不堪设想。他说:“我完全不知道游了多久,心里只想着快点游过去把她救上来!”

  心怀感恩之心 两次救起轻生姑娘

  陈保华见女子还在昏迷中,便根据去年G20峰会期间在出租集团学过的救护培训,给女子做了胸部按压,女子吐了几口水,神志开始慢慢恢复过来了。然而,令人意外的是,意识刚刚恢复的女子竟开始大喊大叫,突然起身往西塘河跑去,“扑通”一声又跳了下去。陈保华和另一位救人的师傅蒙了!怎么办?没有任何犹豫,两个人再一次下了水。这时又有一位市民跳下水帮忙,3个人再一次把女子拉上了岸。120救护车也赶到了现场,将女子接走了。此时的陈师傅像一只落汤鸡,站在路边冻得直打哆嗦,水顺着衣服滴了下来,裤子口袋里的手机也没来得及拿出。陈保华说,他小时候在河南老家池塘里游泳时也呛到了水,被村里人救起,所以他一直心怀着感恩之心,总会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当陈保华看到这位女子被120接走,心才定了下来,开车消失在夜幕之中。

  陈保华说:“见义勇为、救死扶伤是我们的服务承诺,也是我应该做的!”陈保华平时还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前几天他又去献血站献了血,再一次传递了温暖和感动...奋不顾身,勇敢施救,义举传情,彰显大爱,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现代青年的精神追求,他的见义勇为事迹像一盏明灯,挽救了一个家庭,温暖了美丽杭城。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