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乐川
90后军校大学生跳河救起落水者后悄然离开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王乐川,男,1997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肥城市新城街道居民,现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消防指挥系四队的学员,就读大三。

  事迹概述:  

  2017年8月11日晚,一位小伙在肥城市龙山河带状公园河畔勇救一名落水女子,未留下姓名便悄然离开,经全城寻人才找到救人者王乐川。王乐川的事迹经报道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市民纷纷为他点赞,称他为“无名英雄”。王乐川先后荣获肥城好人、肥城文明之星、泰安好人、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等荣誉称号。

  正文:

  小伙勇救落水者

  夏日晚,肥城市龙山河带状公园,一阵微风吹过,河边的柳枝随风摇曳,给前来乘凉的市民送来阵阵凉爽。突然,一声声紧急的呼救声划破夜空,打破了原有的宁静安逸。

  “救命!救命!”原来是有人落水了。在人们还来不及反应的时候,一个滑板少年箭步冲向河中,游向落水女子,奋力将她救上了岸。看到女子脱离了危险,小伙子带着浑身的淤泥和一身的疲惫悄悄地离开了人群……

  这个小伙子叫王乐川,现在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消防指挥系四队的一名学员。

  2017年8月11日是王乐川暑期休假最后一天,晚上11点,他独自一人在龙山河带状公园河畔锻炼时,突然听到河里有紧急的呼救声。他急忙跑过去,发现有名女子正在离岸边七八米的深水区挣扎,呼救声越来越微弱,情况十分危急。王乐川顾不上脱衣服,大声呼喊安抚落水者的情绪,同时迅速冲入河水中。龙山河水最深处深达两米多,近岸是荷花池,淤泥遍布。王乐川的一只鞋子陷进了淤泥里,他拔出脚就直接趟过淤泥,扎入水中快速游到女子身边。此时,该女子几近昏迷,身体正逐渐下沉,生命危在旦夕。王乐川托起女子头部,让女子面部朝上,用仰泳姿势,一手划水,一手搂着女子的脖子,将其拖上岸,对已经陷入昏迷的女子采取了抢救措施。

  上岸后,王乐川看到落水女子虽然还未完全清醒,但呼吸、心跳等生命体征比较平稳,没有生命危险。此时岸边已经聚集了七八名群众,有人拨打120求救,救护车正在开往出事地的途中。王乐川看到落水女子已得到群众照料,考虑到自己满身淤泥,行动不便,特别是第二天还要赶赴厦门执行任务,他便叮嘱了热心群众几句后就离开了现场,未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8月12日他即前往厦门,投入到执勤任务当中。

  全城寻找“无名英雄”

  落水女子孙某某家住在肥城市曹庄矿区,事发当晚在河边散步,因为天黑路滑,不慎失足落水。孙某某出院后一直想找到自己的救命恩人,先后通过110、120多方查找,始终找不到这位无名英雄。孙某某说:“他是我的救命恩人,更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我一定要找到他,当面对他说声‘谢谢’。”

  孙某某又通过网络贴吧、微信朋友圈等方式苦寻多日,市内媒体也通过转发微信、开通热线等方式全城寻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目击者提供线索:救人的小伙子好像曾经是肥城一中的学生,父亲是一中的老师。通过这条线索,孙某某终于知道了奋不顾身搭救自己的小伙子叫王乐川,是一名军校学员。

  8月21日,泰安日报社记者从王乐川的朋友处获取到了他的联系方式,并在电话里对他进行采访。王乐川以任务保密规定严格为由,仅仅简短地叙述了一下当时的施救过程,就结束了采访。记者还询问了王乐川父亲当晚的情况,王父说,儿子回来时满身都是泥水,问他怎么了就简单说了句有人溺水了,他把人家拖上来了,第二天就出发了。“他正好经过就把人救上来,本来就是件挺平常的事。”王父说。

  英勇事迹广受赞誉

  此后,《泰山晚报》、《今日肥城》等多家媒体对王乐川舍己救人的事迹进行了深入报道,在当地产生了强烈反响,受到市民的广泛赞誉。面对这些,王乐川却说:“当群众遇到危险,谁都会挺身而出。更何况我是军人,还是党员。”

  9月26日,王乐川所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政治部副主任王连鹏(副师职)一行5人来肥核实、采访相关情况,对王乐川事迹进行了后续报道。肥城市文明办通过“文明肥城”、“掌上肥城”、“肥城热线”等微信公众号持续报道王乐川事迹,并号召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在单位、个人朋友圈中转发。市民纷纷称赞“好样的,正能量的体现”“向王乐川学习”“为你见义勇为的精神点赞!”

  武警学院在其微信公众号刊登了王乐川的英勇事迹,单篇阅读量就达10791次,点赞277次。该学院还组织开展了深入学习王乐川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同时,王乐川的母校肥城一中将10月份确定为“学习王乐川同学精神活动月”,在全校师生中掀起学习热潮。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