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金
退伍军人救起落水轻生女子
见义勇为
云南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很普通,犹如人群中擦肩而过的路人。然而,在危难时刻,他却奋不顾身的一跳,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说起当时的情形,很多目击者还心有余悸。面对危险,他从未退缩,对于李自金来说,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

  李自金,男,汉族,高中文化,中共党员,退伍军人,1982年8月生,楚雄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家住楚雄市鹿城镇富民社区中村三组。

  李自金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自幼受到父母亲淳朴、善良的思想熏陶,养成了勤俭持家、热爱劳动、尊敬长辈的良好品德。在读小学时的一天,李自金和村里的小伙伴相约去坝塘游泳,其中一个不会游泳的小伙伴不慎落水,眼看就要溺水身亡,李自金第一个跳进水里救人,在其他小伙伴的配合下救起了落水少年,挽救了一条幼小的生命。

  李自金成年后,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在部队里,他严格要求自己,造就了遇到困难不妥协、不放弃的意志品格,并且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伍后,他自主创业,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李自金把开好出租车,服务好顾客当做自己的职责,每当遇到一些困难老人和忘记带钱的学生打车,他不计个人得失,尽可能把他们送到目的地并分文不取。每年高考他都积极参加免费爱心送考活动,扛起对社会的责任与义务。

  2015年寒冬的一个深夜,寒风呼呼地刮着,冬夜的街道行人寥寥无几,李自金驾驶出租车路过一个公交车站台时,看见站台上有一孤独的身影,他习惯性地在站台处停住车,看清楚是一位老奶奶,只见她蜷缩着身子,全身瑟瑟发抖。李自金摇下车窗玻璃问道:“奶奶,打车吗?”,老奶奶用颤抖而又微弱的声音说:“今天我来医院送晚饭给生病住院的老伴,出门时慌慌忙忙忘记带钱,又没有赶上最后一班公交车,这里离家又远,正愁怎么回家呢?”,李自金毫不犹豫地说:“奶奶,快上车,我免费送你回家。”,老奶奶满是皱纹的脸上绽放出开心的笑容,急忙上了车。李自金拉着老奶奶疾驰在冬夜里,一直把老奶奶送到家门口。

  2016年9月4日中午3:50时许,李自金在开发区玉波酒店附近送完最后一位顾客,准备交车下班时,突然听到路边的龙川江畔有人绝望地大喊:“我不活了!”,随后就听到“扑通”一声疑似物体落水声响。李自金立即把车停靠在路边,急忙赶到龙川江1号桥,看到一名年轻女子已经跳入龙川江中,在江面上扑腾。李自金见状来不及多想,也没来得及脱鞋和外衣,立即从10米多高的桥上纵身跳入江中救人。江边是垂直光滑的挡墙,没有可以抓住的地方和物体,只有一根排水管。他用尽全力将女子从水中托起拉到江边,一手抱住排水管、一手抱住不断挣扎的女子。当时还是雨季,当天又下着大雨,江水湍急,李自金和女子全身湿透,在水中瑟瑟发抖。可一心欲寻死的女子情绪非常激动,反复挣扎,想挣脱李自金的束缚再次自杀。在波涛汹涌的江中,他几次被女子拽入江水中,多次被浑浊的江水呛得难受,但他凭着在部队炼就的坚韧不拔的军人体质和毅力,紧紧拽住轻生女子,等待救援。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李自金渐渐感觉体力不支。就在这生死关头,接警赶到的开发区派出所民警和消防官兵将绳索甩给了李自金。李自金想将女子拴紧拉上岸,但轻生女子不愿配合。后经李自金、民警、消防官兵及女子的朋友的极力劝说后,女子才冷静下来,李自金乘机拴紧女子,民警在上面拉,李自金在下面推,齐心合力将轻生女子拉上岸。

  李自金挺身而出,勇救落水者,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起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2月获2016年度“楚雄州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3月获2016年度“楚雄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给李自金的颁奖词这么写道:“无论别人知不知道你,拯救就是你默默的原因;无论别人记不记得你,勇往直前是你一贯的风范。一次次危难时刻、一次次奔跑向前,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惊叹,更是暖至心底的炙热,而这炙热来自你一颗不变的赤子心。”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