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军
热心村民勇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爱军,男,1974年生,吴堡县辛家沟镇景家沟村村民。

  “救命啊!有人落水了!快来人啊……”张爱军顺着呼救声望去,只见大约100米处的河面上,一个小孩的双手在扑腾着,好像拼命要抓住那根救命稻草一样,脑袋一会浮上来,一会又沉下去。张爱军见状,180斤的身体像飞出去的箭一样,三步并作两步就奔到黄河边。眼前的孩子已不再挣扎,随着水流急速向下游漂去。他一着急,把手机往岸边一扔,迅速跳入水里。

  寒冬的黄河水,刺骨而凛冽。由于剧烈地奔跑,张爱军的肺都快炸裂了,跳进水后眼前一片黑暗,胸口有如压着一块巨石,又接连呛了几口水,顿时缓不过气来,只能听见心脏在剧烈地跳动。张爱军不会游泳,又穿着厚厚的衣服,幸好羽绒服有浮力,他才不至于沉入水底。待张爱军缓过神来,慢慢扑腾到孩子身边,找到了他的肩膀,准备往岸上拉时,没想到小孩身子结实,足有100斤,根本拉不动。张爱军只好顺着水流将小孩拖到浅水区。好不容易站稳脚跟,只见孩子耷拉着双手,一动也不动,两眼翻白,已经完全没有了呼吸。“孩子,你醒醒啊……”张爱军急切地摇晃着孩子,孩子没什么反应,他顺势蹲在浅水边,让孩子爬在他的膝盖上,开始做心肺复苏。

  太阳渐渐落向西山,黄河里的冰凌不断地涌来,张爱军哆嗦着,双手已经冻得完全不听使唤了,他就用胳膊不停地按压着孩子的背部。一下、两下、三下……张爱军的额头上渐渐冒出了热气,他足足按压了八九十下,孩子“哼”地发出了声音,接着听见“哇”地一声,孩子吐出了浑浊的黄河水,哭起来了。张爱军喜极盼外地把孩子翻过身,看见孩子逐渐睁开了眼睛,好像刚从迷梦中睡醒一样。他安慰道,“孩子,别哭,没事了,叔叔正抱着你呢!”说罢,扶着孩子上了岸。

  此时,岸边有不少围观者,两个人搀扶着到了公路,张爱军看着孩子已无大碍,嘱托众人把孩子送回家,自己悄然离开。

  “孩子得救之后,救他的人什么也没说就悄悄走了。我们四处打听,才知道孩子的救命恩人就是张爱军”。孩子的母亲张霞说:“我们拨通他的电话询问其住址,并表示要当面感谢,没想到他一口拒绝了。他简单询问孩子的情况后,并嘱咐我们以后要好好照看,然后就把电话挂断了”。有恩不报枉为人,张霞夫妇四处打听,了解到张爱军常在附近的工地上走动,他们就守候在那里,等待他的出现。

  好不容易等到张爱军,张霞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热泪盈眶,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并再三央求要上门拜谢。张爱军执拗不过,只得告诉其住址。第二天,张霞夫妇领着孩子,提着礼物来到张爱军家登门拜谢,再次感激他的救命之恩。张爱军谢绝了礼物,坦然地说:“这事谁遇见都不会袖手旁观,谁能眼睁睁地看着孩子走了,谁都会内疚一辈子。只要孩子相安无事就好,我们都是父母,如果我的孩子遇到这样的事,相信别人也会出手相帮的”。

  闲谈之中,大家才知道那天事情的原委。原来8岁的白梓鑫是二年级的学生,当天他与一群小朋友在河滩上踢皮球,不知那一个小朋友一脚将皮球踢向黄河。白梓鑫捡球心切,急忙跑去河边护球,没想到球已经掉入河中,他站在岸边用手抓球却够不着,将身子往出一探,没想到“噗通”一声就掉进黄河里。水流湍急,他来不及挣扎就被冲到了河中央,这才出现了救人的一幕。

  “张叔叔,谢谢您的救命之恩。我以后再也不会贪玩了,一定要好好学习,热心去帮助别人,做一个像您一样的英雄”白梓鑫望着张爱军认真地说到。张爱军摸着他的后脑勺说:“梓鑫,好样的!叔叔期望你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那天下午,我听见门外有跌跌撞撞的脚步声,还以为他喝醉酒走回来了”。张爱军的妻子弓锦宁说:“我把门打开一看,只见他嘴唇发紫,全身湿漉漉的,冻得直哆嗦,外套都僵硬了,我赶紧追问他发生了什么事,他只说他在黄河里救了一个孩子。得知孩子已无大碍,我才帮他将湿衣服脱下,搀扶到床上,为他盖了两床棉被,赶紧到厨房热了开水,为他煮了一碗葱辣姜汤红糖水,去去风寒”。

  儿子张佳兴放学回家后,得知父亲救人的事情后,他问道:“爸爸,你不怕冷吗?黄河水那么深!”张爱军笑着说:“我当时只想救人,没想那么多,压根就没有觉得冷,心里头热乎着呢!”儿子又问:“你又不会游泳,万一你上不来怎么办?”儿子的眼睛湿润了。张爱军说:“人在做,天在看,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儿子对父亲竖起了大拇指,“爸爸,你太伟大了,我因有你这样的爸爸感到自豪”,张爱军看着孩子自豪的神色,说道:“今天你因为有爸爸而感到自豪。希望在将来,我为有你这样的儿子而感到骄傲”。

  张爱军救人的事迹刷爆了朋友圈。当时也在现场的高虎卫说:“张爱军将近180斤的体重,平时上坡都喘气,没想到那天他跑得那么快。为了救那个孩子,他真的豁出去了”。围观的李喜平说:“张爱军不顾个人安危,一心抢救落水孩子的事迹很感人,能够传递满满的正能量,我们应为他的壮举点赞”。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