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武
英雄保安舍身接下坠楼女子不幸牺牲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999.jpg
人物故事:

  李国武,男,1974年生,陕西西安人,生前系西安某商场保安。

  2017年12月10日上午,李国武在西安市凤城五路赛高街区北侧的通道巡查,因为听到楼上有争吵声,于是仰头往上看。当时他看到一名女子站在11楼窗口,他连忙劝说女子不要跳,正劝说的时候,突然,他向前跑了几步,伸手做出接的动作,然后一女子坠落,一瞬间,他被重重砸倒在地,女子也飞了出去。整个过程就十秒。李国武想要徒手托接此女子,不幸被砸身亡,坠楼女子也当场身亡。事情发生后,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对李国武舍己救人的义举进行了广泛宣传,弘扬品质西安的正能量。

  商场保安部经理李宁说,李国武2015年入职的,表现特别好,每年年终考核都是前三名,每当同事家里有事或状态不好时他都会热情帮忙。年初,他还被单位作为管理培养对象进行新的考核,并被任命为带班长。李国武的同事们介绍,李国武在工作中的表现无可挑剔,到公司虽然时间不长,但认真负责。当上带班长后并没有离开保安岗位,依然负责商场的巡逻工作。“在部队,他当过班长,在西航公司他当过工长,到了我们公司,他很快又成了带班长,可见国武有多优秀!”说起这些,商场保安部主管王先生很痛惜。

  李国武救人的事迹被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网等各大新闻网站和门户网站报道、转载,网友赞扬声一片,但也有不同的声音,甚至有人说李国武有点傻,没有常识,高空坠物咋能伸手去接?对于这个,熟悉李国武的人都知道,李国武舍己救人和他的性格和经历有关。李国武出生于军人家庭,自己也是退伍军人,工作后又是班长,工作认真积极。事情发生后,其家人和同事都认为是军人的职责和天性让他在面对险情时,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

  “你说他傻也好,没有常识也好,其实他这是一种本能反应,他并不是不懂这个。”许爱学是李国武的初中同学,也是同事。说起李国武,这个40多岁的汉子几度哽咽。他说,他和国武等几个同学是结拜兄弟,在他们几个人当中李国武年龄最小,但是因为李国武为人仗义、热心,有大哥的风范,大家把他尊为“老大”。有一件事许爱学记得很清楚。有一次购物中心已经到了下班时间,电梯都停运了,通往商场地下车场的疏散楼梯间还开着门。李国武巡查时看到有位顾客推着小车要下楼梯,车里还有娃,李国武二话不说就跑过去帮忙抬着,然后一步步下到了负二层停车场。“其实他就一个普通人,他做的都是平凡的小事,没有啥轰轰烈烈的。”许爱学说。

  其实,这并不是李国武第一次救人了。李国武兄妹3人中,他是最小的。在哥哥和姐姐印象中,弟弟为人热情、善良,喜欢帮助人,却不愿意麻烦别人。姐姐李国瑛说,有一年,湖南老家那边闹水灾,当时国武回到西安家里休假,听说后他主动要求回到了湖南参加抢险救灾。因表现突出,还荣立三等功;原先住的院子里老年人多,房子都没电梯,他平时见了院子里上年纪的人,就会帮忙提东西、扶老人上楼;谁家有个啥事需要帮忙,他都跑前跑后。这次弟弟出了事,不少老住户都来家里,提起弟弟,不停地抹眼泪。前几年,他住处楼下着火了,他冲进去救火,还救出来一个人。

  经济条件虽然不是多好,但是李国武非常顾家,孝顺父母、疼爱妻女。李国瑛说,上班期间,公司每天给每人有15元的餐补,弟弟为了省钱,从来不在公司吃饭,每天都是坐公交车回家吃饭。目前这套老式单元房,弟弟和父母其实才搬进来一个多月。多年来,弟弟和父母住在红旗路西航另一处住宅小区,房子是单位过去分给父母的福利房。因为拆迁改造,今年9月份,公司为他们置换了目前的这套房子。虽然也是老式房子,但是比原来的房子稍微大些,为此还要补几万元的差价。国庆节期间,弟弟就开始简单装修了,为了省钱,他没有找人,就一个人在装修。“等10月份搬进来的时候,我们才知道,搬家时他都没说一声让给他帮个忙,全是他一个人在忙活!这房子才搬来一个多月,父母房间的天花板还没处理完。李国武最疼女儿,将女儿的房间设计得很可爱。他曾说,要好好地让父母安度晚年,要好好地爱妻子和女儿……”李国武家人说。

  连日来,保安李国武徒手接坠楼女子被砸身亡的事迹在古城传播。他舍身救人的行动,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内心,更感动了得知此事的每一位市民。12月15日上午,天气阴冷,在西航中心小区125号楼下,一排花圈让气氛有些沉重,来往的群众不时驻足,有赞叹、有惋惜。在楼上一套3居室的老式房子里,李国武的遗像摆放在客厅中间,陕西省保安协会送的花篮摆在旁边,怒放的菊花黄白相间。遗像里,李国武西服领带、面带笑容。“小武,当危险来临,你毫不畏惧冲在前面,当生命受到死亡威胁,你义无反顾。你将军人的风骨发挥到了极致,你将人性闪耀的光辉照亮到了最后,你英勇救人的事迹,我们永远向你学习,为你点赞!为你骄傲!愿你在天国的路上一路走好……”一张白纸上,亲人写下的一行清秀字迹,让人看了无不动容。“一个好人,简单的一句话,得来的却不简单。一个英雄,看着是伟大的,却是一个凡人做到了极致。致国武,十班老同学共勉”这段文字是李国武初三十班同学群里有人写下的一段话,或许是对李国武为人最好的注脚。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