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立
90后小伙勇救溺水学生 生死关头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
见义勇为
福建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宝立,男,初中文化,1990年1月出生,福建省建瓯市水源乡忠溪村人,生前与父母在建瓯市城区上水南开一家食杂店。

  建瓯市90后小伙张宝立,拼尽全力将一名溺水学生营救上岸,自己却因体力不支被急流冲走。他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传递出了满满的正能量,他的行为也感动了身边的每个人:“ 张宝立的救人壮举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是建瓯人的骄傲。”……

  紧要关头他义无反顾 

  9月9日上午10点左右,建瓯市两名13岁的小学生葛某和张某相约去该市江滨公园泛华段旁边的建溪河中游玩。起初,两人只站在岸边摸田螺,因觉得水位尚浅,两人又往前游了一段,这时张某发现前方水流越来越急,便转身往回走,而葛某继续游向深水。

  葛某前方的河段由于水深情况不明,且水流湍急,被建瓯人俗称为“斜波浪”,加上前日降雨,水流速度较平日更疾,一瞬间,葛某整个人失控,被湍急的河水淹没,情况十分危急。“当我转过头看他的时候,他已经在水里扑腾喊‘救命’了。”张某回忆道。与此同时,市民游女士正在岸边陪孩子玩耍,突然看到有人溺水,她便大喊“救命”。

  刚巧在附近的张宝立听到呼救声,便立刻跑了过来,他一边大声阻止张某再次下水,一边快速脱下衣服、鞋子,毅然跳入水中,向溺水孩子方向游去。游到了葛某身边,张宝立用一只手一把从背后抱住了他,另一只手开始奋力往回游。葛某说,往回游的过程中河水越来越急,然后突然感觉到张宝立开始发力,并将自己推到了河中央。

  “被叔叔推过去以后我就可以站起来了,正好看到河中有一块石头,我就站到石头上去,后来同伴丢给我一个铁锅,我就抓住铁锅游回了岸边。”

  而这时的张宝立,由于体力透支,已经无力游上岸,瞬间被淹没,就这样被河水冲走,失去了年轻的生命。

  亲友眼中的好小伙 

  今年28岁的张宝立在亲戚朋友眼中是个善良孝顺的年轻人。出生于建瓯偏远农村的张宝立家中并不富裕,为了维持生计,父母在建瓯水南片区开了一间“小张食杂店”,做着小本买卖。由于双亲年事已高,张宝立平时就在家里帮助食杂店送货。

  老人郭德辉经常在他家店里买米,一来二去,便与张宝立成了忘年交,两人还经常一起散步。“宝立这孩子太可惜了,现在没人跟我一起聊天散步啦,不知怎么办,我腿脚不方便,我去买东西,他都会帮我送到家里,看我指甲长了还会帮我剪指甲。”郭德辉哽咽介绍。

  在张宝立家食杂店对面开餐馆的陈华云说,张宝立人很勤快,对人热情,乐于助人,去年由于降雨水位大涨,为防货物被淹,张宝立在搬完自家店的货品和生活用品后,立马主动去帮陈华云搬东西。

  黄赛金及其丈夫魏祖源在食杂店对岸的江滨公园工作,他们说,在这里工作4年多,与他虽不是非常熟悉,但却印象深刻:“他每天都会来公园锻炼身体,见到在这里休闲的老人有什么需要帮的,他都主动去帮助。”

  “他乐于助人,有一次,刚下完雨,他看到一位老奶奶走在坑坑洼洼路上小心翼翼,路上来来往往车很多,路上水坑多,车一过,水就会溅起来,老奶奶估计是躲避车或又是怕被水溅到,不小心摔了下,我弟弟看到了,跑过去扶那老奶奶,我弟就问老奶奶家住哪,远不远,老奶奶说很远,因为要出来看病,身上28元钱看病全部用完了,没有钱坐车回家,就只能走路回家。我弟立即就送老奶奶回家。我弟了解到那老奶奶生活很贫困,儿子在外面打工没回来,没菜吃,都是吃咸菜,有的是邻居送的,老奶奶他是一个人住,就把身上的钱全部给了他。”张宝立姐姐张宝莲回忆到。

  用生命传递正能量 

  儿子的离去,让父母悲痛不已,母亲张世英甚至一度晕厥。她说:“从9号开始就没睡过觉,脑子里全是儿子的身影。”父亲叶德庆也是悲痛欲绝。

  张宝立牺牲后,被救学生葛某父母也立即赶到张家:“我们心里非常难过,对不起张宝立一家呀,以后我们会教育孩子把张宝立的父母当作自己的父母来孝敬。”

  建瓯市委文明办等有关部门,许多爱心团体和人士及时看望慰问张宝立家属,建瓯市健身运动协会、爱+义工团、建瓯户外运动协会、山水户外运动协会、省慈善服务协会建瓯办事处等社会团体组织成员等捐款,目前已收到慰问金捐款5万多元。市有关部门正在为张宝立申报见义勇为奖。

  张宝立的英勇事迹迅速传开,受到市内外群众广泛赞誉。其中第一时间报道的建瓯市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在极短时间内阅读量就突破了十万人次,上万网友点赞。建瓯主要媒体和爱心团体网站、大武夷网、闽北日报、南平广播电视台新武夷网、海峡都市报及其微信公众号、东南网、福建之窗网、台海网、大闽网、澎湃网、腾讯网、搜狐网、新浪网、网易、环球网、中华网、华商网、中国普法创新网等省内外媒体纷纷报道、转发张宝立事迹,其中省委文明办福建文明风网、建瓯市电视台进行跟踪系列报道,省委文明办有关同志还特意撰写了《让正能量不断刷屏网络世界》在省文明风网和“文明福建”微信公众号刊发,收到良好反响。

  网友shq留言:人间处处有真情。网友彤宝贝留言:平凡的人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好样的!—路走好!网友从英留言:这样的小伙子,值得我们去点赞! 网友阳光1米留言:生命如—颗流星般陨落,却留下了最耀眼的—瞬间。小伙子,一路走好! 网友A幸福留言:替你惋惜年轻的生命,见义勇为值得我们去学习。小伙子一路走好。网友木子留言:舍己救人,生的希望留给别人,英雄壮举永驻心间。网友上官竹凌留言:真的好感动,世上还是好人比较多,这样的青年是大家的标榜……

  “高尚英名留千古,建瓯人民好儿郎。含悲致意真英雄,满城敬慰父母哀。”一位网友这样留言道。还有许多市民表示,以后要多多光顾小张食杂店,尽己所能帮助这个破碎的家庭。

  “张宝立,好样的,一路走好;向见义勇为的张宝立学习、致致;张宝立,好样的!忠溪的好儿郎;倡导见义勇为,弘扬‘宝立’精神……”这是9月17日,张宝立遗体告别仪式上,各界爰心人士自发打出的横幅,深切表达对舍己为人不幸遇难勇士的尊敬、哀思之情。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张宝立家乡代表、亲朋好友从回方赶来为勇士送最后一程。建瓯帮帮团、爱十义工团等公益组织自发帮助其家属料理告别仪式有关事宜,其中建瓯帮帮团经张宝立家属同意,还进们了告别仪式微信直播。

  “这样一个热心肠的年轻人,碰到孩子落水,他毫不犹豫地做出了这个英勇的选择,让人由衷地敬佩……因为这瞬间举动源自内心品质,一个英雄的真正品质!希望大家能学习他的这种优良品质……”宝立家乡村党支部、村委会代表致辞道。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