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龙宝、杜振东、李日辉
煤矿职工不顾个人安危 跳入煤池救出9人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龙宝,男,1962年2月生,中共党员,籍贯江苏,现任宜春丰城矿务局建新煤矿保卫科副科长。杜振东,男,1972年12月生,中共党员,籍贯江西丰城,现任宜春丰城矿务局建新煤矿保卫科副科长。李日辉,男,1970年11月生,中共党员,籍贯江西萍乡,现任宜春丰城矿务局建新煤矿保卫科副科长。

  2017年4月24日,第13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揭晓,徐龙宝、李日辉、杜振东三位江西丰城人的名字,上榜“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他们不顾生命安危、勇救1名老人和8名小孩的英雄事迹也早已传遍了十里八乡。一提起他们,当地群众纷纷竖大拇指称赞不已。

  情势危急!三勇士纵身跳入冰冷的泥煤池

  2014年12月19日中午13:30,丰城矿务局建新煤矿铁路道口,因装煤火车进行车皮调运,铁路两边堵了一些车辆。此时,附近谢家村64岁的老人谢正明开着三轮车,载着8名孩子去上学,这些孩子最大的10岁,最小的才3岁。由于三轮车停在最后面,眼看火车即将通过离去,铁道口栏杆正缓缓升起,心急的老人见状想超车赶到最前面去,就向路旁靠近煤池一边拐弯。谁知谢正明年纪大了,反应也慢,拐弯时没有刹住车,控制好方向。刹那间,车快速冲出了10多米远,向一个离马路地面3米多高、近5米深的煤池内冲去。

  见此情景,紧靠三轮车前方的一辆车上的两个人赶紧拉开车门跳下车,冲上前去,想拖住三轮车,但三轮车惯性太大,又是下坡,这两个人根本拉不住三轮车,眼睁睁地看着三轮车栽进了煤池中。这两个伸出援手的人正式罗飞和刘卫星。

  情况危急,罗飞和刘卫星迅速冲到煤池边,只见黑黑的水面上仅仅露出一个车棚,一群孩子和一个老人正用手抓住车棚的边缘挣扎,他们仰着头,只露出嘴唇以上部分,哭喊声、救命声乱糟糟地响成一片。此时,三轮车还在缓缓地向下沉去,老人和孩子命悬一线!

  马路地面与煤池水面的落差有3米多,这情形让罗飞和刘卫星倒吸一口凉气。这种情形靠一两个人根本不行,反而可能把救援的人搭进去,必须找救兵。于是,罗飞一边大声安抚煤池内的老人和孩子,一边大声嘱咐刘卫星赶紧到马路对面的建新煤矿保卫科叫人来。

  正在门岗执勤的保卫科职工罗时忠、刘卫东得知这个消息后,赶紧向保卫科值班楼冲去。保卫科科长金其仁、值班保安徐龙宝、李日辉和杜振东听到有人掉进煤池里,什么都没想,就立即向马路对面的煤池奔跑而去。一出大门口,就看到马路对面的煤池岸上围了一圈人,等他们赶到煤池边,只听到煤池中哭喊声、求救声撕心裂肺,由于煤池离马路地面有3米多高、冰冷的、黑黑的煤水深不可测,如此复杂的救援环境,让围观的人望而却步,没有一个人敢下去救人。

  此时,身强体壮的徐龙宝连衣服、皮鞋也顾不得脱,第一个率先跳入了冰冷刺骨的煤水池内,杜振东、李日辉紧跟其后,纷纷跳入池中。煤池内不仅有水,池底还有大量的煤泥,煤泥水像磁铁一样拉扯着他们迅速向下沉,他们感到脚根本就提不起来,很快煤泥水就漫到了脖子边。而且,他们身上的衣物浸泡在水里,羊毛衫、保暖内衣此刻吸足了水分,变得厚重无比,让人动弹不得。很快,他们自身也陷入了危险状态。

  池中舍己救人,救人壮举激发众人齐施援手

  经常在保卫科观看抢险录像的徐龙宝等人没有慌乱,迅速调整姿势,他们将身子摆平,双手向前爬去。

  “车里有一个小孩,没有出来,已经有几分钟了,你们赶紧先救车里的小孩。”岸上的罗飞大声提醒。

  此时,在煤池内的徐龙宝与杜振东艰难地爬到三轮车边。看到救星来了,只露出嘴巴、鼻子的孩子们更加骚动起来,一个个手脚乱动起来,让三轮车加速向下沉去。

  徐龙宝、杜振东、李日辉赶紧安慰道:“你们放心,不要慌,有叔叔在,你们都会被救上去。”孩子们得到了安抚,也都安静了下来。

  看到孩子们稳定下来,徐龙宝一边大声向三轮车司机谢正明询问失踪小孩的位置,一边和杜振东、李日辉合力将三轮车抬起一个角。由于黑黑的浑浊的煤泥水会阻挡人的视线,再拖延一点时间,失踪小孩被救出来的可能性就更低。容不得半点犹豫,徐龙宝毅然将整个身子浸入到煤泥水之中,伸手在车内摸起来,幸运的是,他一摸就摸到了一个小孩的手,于是他用力将这个小孩拖了出来。

  此时,这个小孩全身上下被煤泥裹了起来,他双眼紧闭,两手上举,脚蹬得笔直,没了气息。看到这种情形,岸上围观的人纷纷发出叹息,认为这个小孩在泥煤水里憋了近5分钟,可能救不活了。

  头脑清醒的徐龙宝没有慌乱,他招呼杜振东一起将这个小孩平放到三轮车的顶部,首先清理掉小孩鼻子、嘴上的煤泥,将小孩的嘴巴扳开,清理掉口内的泥煤,又按压人中,但小孩还是没有反应。紧接着他们扒掉小孩的衣服,按摩胸部、腹部,只见小孩的鼻腔、口部流出煤泥水。终于,孩子嘴里“啊”了一声,这一声,不但让徐龙宝他们放下心来,也让岸上的人鼓起掌来,小孩得救了!

  与此同时,在岸边的金其仁一边组织人员打120救援电话,一边组织保卫科其他同志赶回值班室,拿来棍子、麻绳等救援物品。同时,其他人也加入到了救人的行列之中,建新煤矿保卫科的罗时忠、熊保华、付斌、徐辉、聂勇、熊美龙、黄新建,矿销运分公司的杨园国、刘礼福纷纷在岸边帮助接人、拖绳子。守铁道口的矿销运公司铁道工周身健在看到险情后,跑步返回到道房内,抄起三块纱窗门来到了煤池边,他将纱窗门放在了泥煤池与三轮车之间,形成了一个向上的爬行通道,加快了救援速度。

  徐龙宝、杜振东将一个个孩子用绳子绑好,岸上的人们一个个将孩子拖到岸边,李日辉再将一个个孩子抱上岸。仅仅10分钟,8名孩子、1名老人全部得救了!

  “没有什么,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当人们在岸边夸赞跳入煤池的救人英雄时,徐龙宝、杜振东、李日辉已悄然离开了。

  人被就上来后,金其仁又安排被救他们到矿上的澡堂洗澡,并积极和小孩家属取得联系。好消息也从医院传来,送去救治的3岁小孩也无大碍,医生说:“我们在清理这个小孩的耳、鼻、口腔时,发现里面都是煤泥,如果当时急救不科学,这孩子就没救了!”

  得知自己的孩子遇险被救的情况,这些孩子的家长纷纷前来想要感谢救人英雄。而回家换衣服的徐龙宝、杜振东、李日辉等人婉拒了这些家长的好意。事后,不断有人询问徐龙宝、杜振东、李日辉等救人壮举时,他们回答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这没有什么,我们也有孩子,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