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作春
好邻居奋不顾身冲入火场救出2名孩子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尹作春,男,50岁,山东省新泰市翟镇唐立庄村人,个体工商业户,曾获得新泰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新泰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泰安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山东好人等荣誉。

  事迹概述:

  2016年8月10日,翟镇农贸市场一家商户突发火灾,尹作春不顾生命危险,以最快的速度救出两个睡梦中的孩子。随后又跟赶来的邻居们合力将在失火房屋旁的木板移开,把木板下的两辆汽车推到安全区域,及时阻止了另一起安全事故发生,最大限度的减少了群众财产损失。

  正文:

  “他在千钧一发之际,帮别人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用义薄云天的壮举,宣扬一种立于天地之间的浩然正气。”这是2017年在山东省新泰市第二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评委会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尹作春写下的致敬辞。

  谈到尹作春,还要从2016年8月10日说起。那天凌晨时分,突然一声撕心裂肺的“救命”声,打破了翟镇唐立庄村夜的宁静。同时,也惊醒了正在睡梦中的尹作春。

  尹作春翻身下床,跑到窗前,打开窗子,顿时被一股浓烟呛得眼泪都流下来了。原来是隔壁邻居家的楼房着火了。

  “老尹,快!孩子!孩子在三楼,这边上不去了!快!”已经急得瘫坐在地上的邻居,看见探出头的老尹,指着楼上,语无伦次地忙向他呼救。

  尹作春马上意识到,邻居的孩子还在楼上,熊熊大火已逼近三楼,孩子危在旦夕。邻居家一楼的出口已被大火吞没。怎么办,怎么办?连衣服还没穿好的他,来不及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就急中生智一个箭步窜到自家三楼外的平台上,这是到达邻居家的三楼最快的捷径了。

  他强忍着刺鼻的浓烟,扑到邻居家的窗户上,想推开窗户,却怎么也推不开,窗户从里面被牢牢闩着。他抱起墙角的一块石头就想砸,可转念一想,两个孩子的床铺就在窗边,万一把孩子砸伤咋办?为避免伤害孩子,他大喊妻子扔过一个铁架子。他用铁架子砸窗玻璃的一角,玻璃应声碎了一地。他顾不上满地的玻璃碴子,一跃跳进室内,抓起两个还在睡梦中的一对双胞胎往外跑。为避免两个孩子被玻璃碴子划伤,他双腿跨在窗口上,挡住碎玻璃,把孩子一个个拖出窗外。刚把孩子救出,火势就蔓延到了三楼。

  邻居夫妻二人握着尹作春的手,泣不成声:“俺孩子的命是你给的,你就是俺们全家的救命恩人!”

  孩子安全了。但看到火势越来越大,尹作春顾不上劳累,立即投入到抢救邻居财务的行列。尹作春是个心细的人,他注意到角落里邻居家的两辆汽车还在木板下面停放着,存在极大隐患,于是召集大伙先把七百多斤重的木板推开。也是刚把两辆汽车推离火场,背后的木板就着起了大火。事后村民都说,这可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假如没有把汽车推走,那么就可能发生爆炸事件,后果将不堪设想了。

  最后,在消防队员和政府工作人员赶到后,大家齐心协力将大伙扑灭。终于可以松一口气的尹作春,这时才感觉到自己的裤子又湿又粘,低头才发现自己的大腿被玻璃划了一条长长的口子,鲜血正在顺着裤腿往下滴。经过烟熏火燎和一夜的折腾,尹作春的鼻子眼里都是烟灰,胸前背后一直汗水淋淋,实在坚持不住了,他一下子瘫倒在地上。经检查,尹作春被浓烟呛得引起了肺炎,咳嗽不止,需要长期输液,他的腿伤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后才恢复。

  尹作春输了一天液,第二天回到自己家里,发现大火已殃及自己,家里被大火烧得黑一块糊一块,电脑、冰箱、电视等家电都被烧得一文不值了。妻子抹泪时,他却说:“两条人命换这点家产,值!”

  事后有人问尹作春:“你当时看到火势那么严重还去救人,不怕死吗?”尹作春说:“我当时什么都没想,也来不及想,我觉得是本能吧,叫谁碰到也会这样,这是两条人命,必须救!”他的话平凡朴素,却感人至深。

  在齐鲁大地上,尹作春勇赴火海见义勇为的事迹,受到了社会群众的交口称赞。他用实际行动迸发出了一道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光芒,书写了一曲社会主义见义勇为的壮歌,鼓舞更多人担当起社会的责任,凝聚起一股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