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旋
好医生万米高空上抢救病危乘客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赵旋,女,198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东营市人民医院主治医师。

  事迹概述:

  2017年8月13日,万米高空,一架从济南飞往长春的飞机穿梭在云层之中。突然,广播传来乘客病危急寻医生的呼声,东营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赵旋主动站出来。在经过严谨的诊断之后,赵旋合理用药,并与空乘人员积极沟通,做好病人的抢救护理,让患者病情稳定直至飞机安全落地。面对救人的义举,赵旋也只是强调这都是医生的本能而已。

  正文:

  2017年8月13日,飞往长春的3U8799航班冲破云霄,攀升到万米高空。时间伴随着手表的秒针滴滴而逝,这却让赵旋的心不由的紧张起来,这一次的学术会议机会难得,学术课题的方方面面便在脑海里不断翻滚起来,如同飞驰而过的朵朵白云在高空不断变幻着,而突然一声紧急的广播,把她思维拉回到现实,“有没有乘客带了速效救心丸,有一位乘客胸闷、心慌、气短,有没有医务人员在飞机上……”此时,赵旋立马站起来,对着机舱内的乘务员高喊一声“我是医生”。对于这样的举动,赵旋觉得如同应激反应一般,也没想太多,就很自然表达出来,“总觉得自己做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没什么好犹豫的”。

  在空乘人员的带领下,赵旋来到坐在第一排的一名女乘客面前,而这名乘客之前因为吸烟便引起过赵旋的特别留意。赵旋向空乘人员要来了听诊器和血压计,为患者量血压、听心率后发现,该女子血压正常,但心率每分钟达到了一百二三十次,而正常人的心率一般都在60—100的范围,明显出现了心率过快的症状。于是,她耐心询问病患病史,获知她有阵发性室颤。经进一步详细检查,赵旋发现该女子有较为严重的心律不齐。

  这时,空乘人员带来热心乘客拿出的速效救心丸,也找出了飞机上的急救箱里的硝酸甘油片,咨询赵旋意见后想给患者服用。速效救心丸与硝酸甘油作为冠心病患者常备的“救命神器”。速效救心丸是纯中药制剂,主要功能是行气活血、祛淤止痛、增加冠脉血流量、缓解心绞痛。硝酸甘油片属于西药,药理作用是松弛血管平滑肌,从而扩张血管,适用于治疗或预防心绞痛,亦可作为血管扩张药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临床实践告诉赵旋,这两种药虽是治疗心脏病的药,但并不适合该女子的病情。因为这两种药一般是针对心脏病中的冠心病,如果房颤患者服用,可能会导致血压低,在飞机上会十分危险。最终,她决定放弃这两种药,而是另外选择药物给患者进行了对症治疗。

  此次出行,女患者是独自乘坐飞机,无家人陪同,而且身体又不舒服很紧张,一直在大口喘气。赵旋便坐在她身边,宽慰她,不停向患者强调自己是大夫,告知患者自己的身体状况还可以,都控制在安全的范围内,不用太担心太紧张,而且不要大口喘气,那样会导致身体更加不舒服的。为了缓解她的紧张,赵旋便一直握着女患者的手。女子情绪平复后也告知了赵旋一些隐情,原来该女子得知家中出现了变故,这一下导致她情绪波动大。

  在抢救过程中,空乘人员过来征求赵旋的意见来决定飞机是否需要迫降,这让她感受到很大的压力,在与空乘人员充分交流后,综合患者病情,她对乘务员说:“病人生命体征平稳,可以正常降落。”为了随时监测病患的身体状况,赵旋丝毫不敢松懈,每隔10-15分钟就为她听心率、量血压,当她血压平稳,心率也降至每分钟七八十次后,赵旋舒了一口气。直到飞机落地,联系到患者的家人,赵旋将病人的情况告知后,才放心离去。

  当媒体纷纷采访她救人的事迹时,她说:“其实这是个小事,我根本没做什么。这是本能,医生就是要救人。”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