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春、徐明山、车隆涛
地质队员冒险拦路 挽救8人生命
见义勇为
重庆市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好女不嫁地质男,一年四季守空房;好不容易回趟家,抱回一包臭衣裳。”10月9日,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巫溪办事处主任李元春风趣地说出了他们地质队员工作上的个中艰辛。

  自9月中旬以来,持续强降雨致使巫溪全县400多个地质灾害监测点频繁传来险情报告,李元春和他的7名同事疲于应对、分心乏术。

  10月9日一大早,巫溪县大河乡、花台乡等共计14个地质灾害监测点传来险情报告,李元春和同事们随即分赴各地质灾害点蹲守勘踏险情。

  当天,笔者随李元春一行,驱车前往距离县城20余公里的大河乡民主村地质灾害监测点,据说那里山体已经开始出现横纵交叉裂缝、下挫等现象,一旦滑坡,将危急300多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情况十分紧急。

  路上,李元春讲述了20小时以前他和2名地质队同事所经历的惊魂时刻。

  拦路1分钟,7000方危岩崩塌

  10月8日,巫溪县宁河街道,持续降雨10多天后,终于迎来了久违的阳光。

  晴雨交替的日子,却让李元春很担心:“巫溪山大坡陡,多数地区的山体属于膏溶性砾灰岩,遇水便会加剧土石软化,溶蚀现象发育,产生裂缝,极易诱发山体崩塌,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10月7日,雨一直下,但李元春并没有接到各乡镇有地质灾害险情报告。这一反常情况,让他心里不踏实。

  8日上午11时许,他决定和同事徐明山、车隆涛一起,巡查老县城宁河街道九磷社区桥北街往兰英乡的地质灾害监测点。这段2公里长的桥北街从20年前就被列为凤凰山危岩带,从2007年开始一直在搬迁治理,已迁走居民459人,但仍有近千人居住。

  途经桥北街,只见几名群众一边仰望凤凰山上,一边指手划脚议论纷纷。

  李元春赶紧招呼司机停下车来,一探究竟。

  “山上一直有响声,我们在看是不是有野猪,小石头一直往下掉。”一凑热闹的居民告诉李元春。

  李元春和队员们也顺着居民手指的方向望了望,只见,树木摇晃之处升起缕缕薄烟。小石头越掉越多,石块越变越大。凭着丰富的职业敏感性,李元春和队员们齐呼:“不好!要滑坡!”

  李元春立即吩咐徐明山绕道凤凰山顶查看有无裂缝和下挫的岩石。

  “隆涛,赶紧冲过去拦下过往车辆和行人。”李元春话音未落,只见车隆涛早已翻过了路边护栏,顺着不足30公分的路面,一路小跑,冲了过去,阻拦住了推着板车出门,准备沿着201省道到一里外的居民区收废品的桥北街居民郑达贵和六七名行人以及车辆。

  李元春则在另一端一边疏散看热闹的群众,一边观察山体。

  人员纷纷撤离不足一分钟,只见,山体间升起一缕白烟,剧烈的声响中,约60米高的山体,瞬间崩塌,巨石排山倒海,翻滚而下坠入大宁河中,靠近山体的数根电线杆顷刻间应声倒了下来,霎时,长约40米的路段整体被掩埋。

  随后,徐明山从山腰传来消息,发生岩崩的凤凰山上还有几百条裂缝,随时都有可能继续崩塌。

  “初略估计垮塌的总量有7000多方,一半坠入河里,一半掩埋公路。”据附近居民讲,山体崩塌后,李元春和队员们一直留守现场疏散群众,排查险情。

  逆行20秒,挽救8人生命

  李元春说,如遇山体表面开始掉落小石块,山体移动造成岩石摩擦发出异响,山体上的树木开始晃动,从山体裂缝处会冒出烟雾等情况,这就是山体要滑坡的征兆。

  掉小石块、异响、冒烟……凤凰山危岩带同时出现好几个岩崩滑坡征兆。桥北街这条路,是连接通城镇、兰英乡、双阳乡以及城厢镇共计约4万余人的交通要道,来往车辆和行人很多。李元春来不及思考,当机立断,迅速作出阻断公路两端交通的决定。

  李元春跑到车头前方,立即将迎面驶来的一辆面包车、一辆中巴车、一辆轿车和几名行人拦下,并将身后的行人紧急疏散。

  情况十分紧急,公路上很快堆积了许多碎石。车隆涛一边观察山上落石一边翻越到护栏外不足30公分的路沿返身往回跑,去阻断后方来车。稍有不慎,就会掉下约10几米高的大宁河中。

  大约20秒,车隆涛终于冲了过去。他将郑达贵和两个三轮车、一辆私家车以及路上的行人拦截下来。

  莫名遭遇陌生人拦车,郑达贵和两个三轮车司机愤愤不平:“你又不是交警,凭啥拦我们车?”

  车隆涛耐心解释前方可能要塌方,非常危险……

  在另一侧,一辆载有6名乘客的面包车司机也在大声叫嚷李元春赶紧让路。李元春、车隆涛始终不为所动,死死把住路口。

  不足1分钟时间,山体崩塌。“我当时冲过去后,一直背对着垮方在和行人‘吵架’,直到山体垮塌后,他们才面露难色。”车隆涛笑着说,离他最近的落石只有不到10米远的距离。

  “多亏了地质队的那个小伙子,不然我们至少8个人要埋在垮方下面。”事后,郑达贵不胜感激。

  在危急关头,车隆涛不顾个人安危,冲向危险,挽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

  驻守7年,减灾排险500余次

  “你当时冲过去的时候就没有一丝害怕或担心吗?”面对笔者的提问,车隆涛坦言,当时看到对面几十米外的行人正在朝着事发地走来,已经来不及想那么多。

  真正后怕的却是李元春:“要是车隆涛有个三长两短,我会愧疚一辈子,好在行人和队友都相安无事,现在想起都冒汗。”

  事实上,自2011年李元春进驻巫溪以来,像这样的危险经历远不止一次。

  “地质队员时时刻刻都在危险之中。”有着17年地质勘探经验的巫溪县国土局地防站副站长柯于平说,每次地质灾害都是不确定因素太多,别人都在避险,他们却要第一时间驻守在离危险最近的地方。风餐露宿、忍饥挨饿是常事。

  2014年8月31日,持续暴雨导致巫溪遭受严重洪灾。全县大部分地区处于洪涝之中。暴雨导致巫溪与临近的奉节、巫山、城口和云阳等县的对外联络道路因多处滑坡和垮塌通行困难,17个乡镇(街道)通讯中断,3条省道全部中断,省、县道共计断道41处。

  确保人员安全,责任如山。“灾情发生后,我们地质专家组要第一时间冲在前面,对滑坡地点进行评估,确认可以安全施工抢险以后,才能让消防官兵、救灾人员进场。”李元春回忆,灾后约半个月的时间基本没有合眼,吃干粮、泡泡面、裹着泥水席地而眠,平均每天最多能休息2个多小时,其余时间,一直在“路上”。

  巫溪县国土局地防站站长曾爱军介绍,巫溪山大坡陡,地质灾害频发。从1997年开始,208地质队就进入巫溪提供地质灾害防治的技术支持;2011年,208地质队派出李元春常驻巫溪;2015年起,地质队每年5月至10月增派7名队员到巫溪进行汛期驻守,负责该县16个乡镇227个地质灾害点的防治处理和应对地质灾害的技术指导。

  “仅是国庆期间,我们就现场监测了近40处地质灾害点。”李元春介绍,在驻守巫溪7年的时间里,他和队员们累计为当地群众,减灾排险500余次。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