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天平、王金江、陈云中、何冰
高层住宅凌晨失火 4位邻居合力扑救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韩天平,男,汉族,1958年2月生;陈云中,男,汉族,1967年5月生;王金江,男,汉族,1962年4月生;何冰,男,汉族,1973年1月生,四人均为兴平市华兴社区居民,兴平市514厂干部。

  2016年5月26日,兴平市西城区华兴社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会在社区活动中心隆重召开,其中感动社区的救火英雄“见义勇为”奖项事迹,更是将表彰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故事还得从两个月前的那个夜晚说起……

  “3.15”消费者权益日,一个全国人民共同关注的特殊日子,就在当晚凌晨,华兴社区18街高层住宅2号楼3单元12层,发生了一起意外火灾,同时上演了一幕大火无情, 人间有爱的感人救援情景!

  2016年3月15日凌晨2点左右,正在熟睡中的10楼住户陈云中被一阵嘈杂的爆裂声惊醒,且声音越来越恐怖,越来越大,陈云中立即起床,循声察看,发现隔壁阳台玻璃上反射出强烈的火光,不好,楼上着火了!想到楼上住户韩天平两口子家经常去西安看孙子,家中可能无人,陈云中心中一下紧张起来,对着妻子喊道,楼上着火了,赶紧报警。陈云中顾不上多想,穿着短裤背心,随手抓起裤子,光着脚,打开房门跑向11楼,急促的砸开房门,还好家中有人,对着打开门的韩天平喊道:“你家着火了!”韩天平说:“我家没着火,我也刚被吵醒,楼上动静大,应该是12楼!”陈云中又赶紧冲向12楼,发现12楼西户鲁玉玲家大门敞开,客厅灯亮着,客厅的电视机也开着,满屋的浓烟看不清情况,陈云中边穿裤子边对房间喊:着火了,屋里有人吗?这时,12楼住户对面的王金江也被吵醒,着急的打开房门出来,看到这一幕说道:快,先拿灭火器灭火。于是,二人急忙跑到楼梯口拿灭火器冲进屋内,火源来自阳台,阳台的家具,物品、吊顶此时已全部引燃,火光冲天,浓烟滚滚,一股股化学品燃烧后令人窒息的烟雾呛的人喘不过气来,只能憋着一口气顶着炙热的高温和浓烟扑救,此时,11楼的韩天平和3楼刚下夜班的何冰也拿着灭火器冲进来,韩天平冷静的看了下现场说:“先拿湿毛巾堵嘴,小心中毒,两人到楼道再提灭火器,两人灭火”,说完后冲向屋内,对着阳台火势最强的部位进行喷雾,一排排向着窗外翻卷的火舌迅速的被灭火器喷出的干粉所吞噬。由于火势过猛,高温的热辐射将阳台的推拉门玻璃烤爆,发出震耳的爆炸声,阳台的瓷砖,玻璃在高温的烘烤下纷纷爆裂坠落,发出噼里啪啦的爆震声,在寂静的夜晚越发显得刺耳。很快,楼内的8具灭火器用完,火势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还有一些地方不时的冒出新火苗。这时,阳台顶部还在燃烧,客厅的沙发也已被高温烤糊。

  时值立春,寒风正劲,如果风助火威引燃客厅,火势将难以控制。“切断电源,用水浇”,在韩天平的建议下,大家赶紧拿来桶、盆等器皿,用水对残火进行扑救。这时,消防队员赶到了现场,立即打开消防栓对余火进行了处理,大火终于被扑灭了,一场更大的灾难避免了。

  消防队员勘察完现场后,看着一个个满身、满头的白粉,满脸乌黑的扑救人员,说:没想到你们应急自救这么专业,幸亏扑救及时,要是客厅和厨房着起来,再加上厨房的天然气管道,又是高层住宅,恐怕我们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后果将不堪设想。

  直到凌晨5点,现场已没有任何隐患的情况下,我们的“英雄”才陆续悄然离开,第二天早上,在人们议论纷纷,谈论昨晚的惊险经历时,我们的英雄带着疲惫,默默地照常上班。

  ——“英雄”并不遥远,“英雄”就在身边。这就是我们的英雄,在群众生命财产遭受损失时,他们挺身而出,鼎力相助,敢于担当,临危不惧的浩然正气令人感动,我们需要他们,社会需要他们。在他们身上闪耀着道德和人性的光辉,他们完美的诠释了“英雄”的含义。他们是正能量的传递者!

  精神文明是一个国家进步的标志,一个民族兴旺的源泉,我们的英雄,正是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庄严的人生诺言,他们的见义勇为,缘于偶然,实属必然。他们的行为,为我们的社区树立了一个传播正能量的榜样,他们的精神,为我们的城市精神增添了一份绚丽的色彩……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