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田平
出租司机勇擒劫匪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高田平证件照.jpg
人物故事:

  高田平,男,1995年11月生,陕西省靖边县出租车司机。在家里他孝顺长辈,在单位他为人正直、热爱工作。

  他爱岗敬业,时刻紧绷安全弦

  从2014年8月份开始步入出租车司机这个行业,每天为了生活为了家庭奔波在大街小巷中。没有缥缈的梦想,干一行爱一行,认认真真工作,家里孝顺父母,邻里之间提起高田平也是赞赏有加。2013年高田平曾在靖边县公安局刑警队实习一年半,在实习期间通过专业指导和他自己的不断努力,学到了各种安全知识和技能,使他深刻了解了许多遇到危险的处理方法。多年来,每天上班他都提前到公司清洁车辆,工作中时刻牢记乘客的安全是第一位的,每次车辆行驶前都要求乘客系好安全带,每逢有乘客携带较大的行李时他都会主动帮忙把行李摆放好。

  他临危不惧,路人被抢挺身而出

  2017年11月4日晚19:50分许,钟女士和王女士走过靖边县河东青年路十字路口,被三名骑着摩托车的男子抢走了手中的手提包。事发时高田平的车恰好停在路边,听到失主求救,他毫不犹豫地载着两位女士开始追赶摩托车,在追赶途中一边让两位女士通过手机报警,一边用对讲机联络着周围的的哥的姐。追至南环路党校巷内时,他利用车身将劫匪驾驶的摩托车别倒逼停,三名劫匪站起来撒腿就跑。情况紧急,为了追回被抢财物,高田平迅速下车不顾自己的安危奋力追了上去。追了大概100多米,终于将其中一名劫匪擒住,将被抢手提包等财务全部追回,劫匪也被随之而来的巡警带至派所。事情结束之后,别人问他不害怕吗?他说:“当时情况比较紧急,也来不及多想,就感觉有一股劲推着我,必须往前冲,觉得自己做得很对,等自己的孩子长大了他也可以很自豪地告诉自己的孩子,当年爸爸看到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没有袖手旁观,爸爸感到很骄傲!”

  11月9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了解到高田平的英勇事迹后,为他颁发了5000元正能量奖金和荣誉证书。

  他诚实做人,主动归还乘客遗失物品

  2015年的一天,他和往常一样开着出租车走在大街上,当时乘客坐在后面的位置,送到紫薇花园以后,乘客下车以后他开始寻找新的乘客,刚走过一个路口,就听到了后座有手机铃声传来,他停车后没有丝毫犹豫就接听了电话,不出所料,是失主打来的。失主告诉他手机里面有重要的文件,手机可以不要,但是麻烦他把手机里面的重要文件发一份到失主另外的一个手机上,当时高田平问失主是不是还在刚才下车的地方,自己马上给失主送过去,就这样,一部重要的手机顺利的还到了失主手上,失主再三感谢,并且要请他吃饭,他说举手之劳而已,不用太麻烦,归还手机后默默的离开了。像这样的事情时常在高田平身上发生,每次他都毫不犹豫的把乘客遗失的物品归还失主。

  他响应政策,义务接送高考学生

  2016年6月7日早晨,他早早的起床,在出租车上张贴了爱心接送车的字样,开始了一天的辛苦工作。在走到教堂巷口的时候,就碰到了一个手里拿着考试袋正在打车的学生,学生上车后他就亲切的和考生聊天,告诉考生不要紧张,缓解考生压力。送到目的地后,考生给他打车的钱,他笑着指了指爱心接送车的标签,说:“今天我是义务接送考生,好好考试”!就这样,高考整整两天时间内都没有收过考生的一分钱,他义务接送了两天的考生。有的人对他说:“这两天是出租车赚钱的最好时机,他却擦肩而过”。他只是笑笑,什么话都不说。他觉得高考是学生一辈子的大事,他觉得自己没有高考过,没有上过大学,但是他希望所有愿意读书的人不要因为赶不上时间而耽误了高考。

  高田平,一个质朴而平凡的 “的哥”,不平凡的是凭借果敢和勇气,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凭借娴熟的驾驶技能,和蔼的人格魅力,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在平凡的岗位上孜孜不倦的追求着,像一枝朴实无华的小草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点缀着社会。让我们为这个身边好人点个赞。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