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胜杰
90后青年三闯火海勇救瘫痪邻居
见义勇为
河北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头像.jpg
人物故事:

  齐胜杰,男,26岁,廊坊市大城县现代园后孝彩村村民。作为一名普通的村民,他踏实肯干,善良厚道,团结乡里,乐于助人,在村民中有着良好的口碑。

  2016年1月29日下午,大城县现代园后孝彩村村民齐瑞祥(69岁)家,因烧火炕不慎引燃被褥发生火灾。当时火势瞬间爆发,齐瑞祥因病瘫痪在床十八年,自己已不能及时逃生,其妻周锁芹(65岁),在烟火中努力跳窗逃到院外,并大声呼救,此时火势已迅速蔓延到东西两屋,三间房屋顿成一片火海,听到呼救声的村民齐胜杰(25岁),急速赶到火灾现场,来不及脱下喷胶棉的冬服,一头扎进火海。因起火点位于卧室,齐胜杰在烈火中穿过东间奔中间的卧室,因浓烟烈火,睁不开眼睛,第一次没有发现被困老人齐瑞祥,但自己已近窒息,便回身又冲出屋子,吸了几口新鲜空气,又转身扑入火海,而此时他身上的棉服领口、袖口已经着火,二次冲进火海的齐胜杰靠坚强的毅力,终于摸索到了病床上挣扎的齐瑞祥,便一把抱住老人,想从东屋突围,但其自身体重仅百余斤,而老人体重则有近二百斤,当时没能挪动,而东屋此时已烈焰翻滚,人在此出去已不可能,齐胜杰只好拼尽全力转向西屋挪动老人,此时,两屋的各种电器、空调等也已全部燃烧,齐胜杰的头发已被引燃,眼睛已经看不见东西,在他竭尽全力把老人移至西屋时,他自己已被熏烤的几近晕厥,他被迫又一次冲到门口,吸了一口气,重又冲回火海,将老人拖至西屋门口,随后闻讯赶来的村民将西屋门砸开,协力将二人拽出火海。后二人被送往天津武警医院烧伤科就医。经诊断齐胜杰全身烧伤35%,头面部烧伤达80%,双耳廓严重变形,双手功能部分受损,属重度烧伤,已先后进行了六次手术,累计花销40余万元。目前虽基本脱离生命危险,但后续治疗仍需进行多次手术。

  齐胜杰同志的见义勇为行为受到社会各界普遍赞誉,大家纷纷表示齐胜杰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充满正能量,要向齐胜杰学习,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大城县政府授予齐胜杰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廊坊市文明委授予齐胜杰同志“最美廊坊人”荣誉称号。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