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绍波
物业经理生死关头挺身而出 勇斗持刀歹徒救下4人
见义勇为
辽宁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邢少波是高坎镇普通农民,2015年9月26日早上,邢绍波和杨玉成正在阳光帮教中心商量事情,突然一声“杀人了,救命啊!”的呼救打破了一室宁静,这呼救声从楼下室外传来,异常凄厉,邢绍波、杨玉成两人闻听急忙冲下楼,跑出屋子看究竟。只见在三艳大众餐馆门前,一名30多岁的男子手持一尺余长剔骨尖刀,正疯狂扎向已经倒在血泊中的一名四十多岁妇女和一名二十多岁的女子,旁边还有一名4、5岁的小女孩,地上大量鲜血。生死关头,邢绍波操起饭店门外的椅子冲了上去,砸向歹徒。

  “一听到喊救命,急忙冲出去,手里什么也没拿,当时两个女人已经倒地上,歹徒不停猛扎,来不及找什么和他搏斗,抓起最近的椅子砸他,砸到第三下,歹徒凶狠狠地说‘再砸我,杀了你’。”随后赶到的杨玉成操起两把拖布加入搏斗。“我一看这不是打架那种性质,就拿两把拖布上去,当时也没考虑到害怕不害怕,主要是先救人,躺地下那个年轻女的身下都是血,一个小女孩腿也淌血,都给扎了,当时挺惨,确实挺惨。”最终,两人合力用椅子、拖布将手持剔骨尖刀的歹徒制服。

  提及当时的情形,邢绍波说:“当时就想着救人,别的什么也没想,也没想害怕不害怕。后来从监控录像看当时和歹徒搏斗的情景,我抡起椅子砸他,他要是一只手抓住椅子,另一只手给我一刀,我也得受伤。歹徒高、壮、有劲,要不是杨玉成迅速加入,我自己也制服不了他。”杨玉成说,“那时候就想不能再让他继续伤人了,周围还有群众,还有小孩子,不制住他后果很危险。”

  两名英勇救人的事迹受到身边人赞扬。一家饭店经营者陈艳,对邢绍波、杨玉成见义勇为的行为十分钦佩。“这两位大哥出手救人,大伙都挺佩服的,毕竟当时歹徒带一个刀,那玩意,上去就没命,挺吓人”。在这个事件中,陈艳也伸出援助之手,当时受伤的小女孩正是她送去医院及时就医。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