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国栋
工程队长勇救大火 为群众挽回数十万元财产损失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郝国栋,男, 1959年11月出生,哈尔滨供水集团建设公司第三工程处工长。

  他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脚踏实地,勤勤恳恳。自1990年担任工长以来,郝国栋一直奋战在供水管网施工、抢修、维护一线。他勤奋好学,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渐渐成长为第三工程处的一位核心人才。他平时在单位乐于助人,遇到他人有难事总是热心伸出援助之手,不遗余力地给予帮助,从不计较个人的利益得失。他与同事们关系和睦融洽,是工友心中的好大哥,是邻里邻外的热心肠。

  2017年4月14日下午4时10分,正当郝国栋和工友们一起用水车在哈尔滨市长江路附近进行供水管网铺设撼沙作业的关键时刻,郝国栋看见一处民房冒起滚滚黑烟,而此刻一场火灾降临在不远处曲录屯的一所民房。哈尔滨的春天多数都是大风天气,而当天又是哈市近期风力最大的一天,火借风势越来越大,眼看就要火烧连营,就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发现火情的郝国栋毫不犹豫放下手中的工作,带领工人开着撼沙用的水车奔向熊熊燃烧的火灾现场,在消防队官兵赶来之前先行帮助灭火。

  当时现场一片混乱,火苗肆虐,大火已经将平房吞没其中,风助火势四处蔓延,随时都有扩大的危险。郝国栋察看火情后,迅速组织自己的工友开水车进行灭火,同时组织、护送周围老弱群众抓紧时间撤离火场,由于撤离的及时,避免了人员伤亡,尽量将财产损失降至最低。

  现场郝国栋俨然就是火场总指挥,他冷静镇定,有序组织大家进行灭火:“把水车开到这里!”“你们几个到那面去,不要站在下风口!”“把这些板子搬走,要快,注意安全!”他不顾个人安危,穿梭于火场的每个角落,几乎到处都有他的声音和身影。救火的同时,郝国栋发现水车因为距离火源较远,喷射出的水压力不够,不能有效扑灭大火,便奋不顾身地驾驶水车抵近火场进行灭火,最近的时候与火源距离不到一米,熊熊烈火炙烤得人浑身发烫,难以近身,但郝工长犹如烈火金刚一般,依然毫不退缩。烈火烤的他皮肤炽热,一块块烧伤烫伤的痕迹,丝毫没有阻止郝国栋继续向前。在他心里,是老百姓的生命财产,是老百姓渴求安全的期盼,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让他勇往直前。

  终于,在郝国栋和工友的共同努力,以及附近居民的配合下,火势得到了基本的控制,十几分钟后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扑灭了这场意外的大火。郝国栋工长的当机立断,第一时间控制了火势的蔓延,为周围的群众挽回了数十万元的财产损失。火灾过后,出事的房主和周围的邻居都激动地连连称谢郝国栋和第三工程处的员工,表示如果不是他们的及时出手援救,大火一定会蔓延到更多的民房,后果不堪设想。群众一致要求向上级部门反映他们见义勇为的事迹,却被郝国栋全部谢绝了,在大火被扑灭后,他带领工人默默地离开现场,重新投入到岗位工作中埋头奋战。在火灾中幸免于难的众多居民事后在附近工地多方打听,得知了郝国栋的所在单位,派出居民代表向哈供水集团和哈市政建设公司送去了锦旗以表感激之情。

  郝国栋在平时的工作中就是这样一个默默无闻、勤恳敬业、不图回报、不计名利的人,总能出色地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对待一切事情都会尽心尽力,同事家里友困难的,他总会第一时间给予帮助,他总说,力量不大,就是想进点心意。在群众最需要的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临危不乱,为新时代供水人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谱写了质朴感人的篇章。这正是:供水集团郝国栋,火场施救显阳刚。危急时刻伸援手,见义勇为美名扬。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