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丰
英勇船员勇救落水母女献出宝贵生命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刘卫丰,男,1974年11月8日生,江苏省射阳县四明镇维新村五组农民。

  事迹简介:2016年10月31日19时许,浙上虞货0511号的船员李燕抱着3岁女儿在跨越船舷时跌入江中。浙嵊州货0222号船员刘卫丰闻声跳入江中救人。从船舷到江面足有3米多高,刘卫丰跳入江中时,李燕母女已被急流往下游冲出数十米远。他奋力游泳追赶,李燕母女得救了,冰冷江水中的刘卫丰却渐渐体力不支,最终献身在江水中,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11月14日下午,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杭州市公安局钱江水上派出所举行表彰仪式,追授刘卫丰为“杭州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并颁发了30万元特别奖励金。

  正 文:

  2016年10月31日傍晚,在杭州市钱江五丰渡口下游1000米左右的应急锚地,浙上虞货0511、浙嵊州货0222等5艘船舶并排停泊在锚地上。

  刘卫丰、王青山、王东将自己的货船与其他货船并绑到一起,等待通知进闸。王青山和王东是叔侄,由于都是常年跑水上运输,刘卫丰和王家叔侄也是老相识,等待过闸时,他们会互相串个门。当晚7时,天已经黑了,江上偶有小雨飘落,船身有些湿滑。王青山的爱人李燕抱着3岁大的女儿在跨越两艘船的船舷时,双双落入江中。

  刘卫丰闻声纵身跳入江中救人。从船舷到江面足有3米多高,刘卫丰跳入江中时,李燕母女已被急流往下游冲出数十米远。他奋力游泳追赶,李燕母女得救了,冰冷江水中的刘卫丰渐渐体力不支,这个39岁的苏北汉子,最终献身在江水中……

  公司的同事和村子里的乡亲回忆说,刘卫丰是个热心肠,谁家的船上需要帮忙,谁家有个什么难事,他随叫随到。浙上虞货0522号船员陈海含泪说,他们5年前就认识了,刘卫丰只要看到或听到邻船上下锚、重货上下岸,他都主动上前帮一把,是个难得的大好人。“船上绳子断了,他帮着结,下货拆仓,他抢着干,卸货掀防潮的油布,他抢在先……”邻船浙上虞货0578号船员赵子海一边说一边抹着眼泪,“我出差在上海,听说他救人牺牲,我特地赶回来,看他最后一眼,他在我心中就是个大英雄!”

  刘卫丰在船上是这样,在家乡也是这样。平时他出现在哪里,他帮助人的身影就在哪里。他在家务农时,邻居仇爹爹的儿子孙子都去世了,留下3个未成年的孩子,仇家的重活累活他全包了。刘卫丰有一辆电动三轮车,邻居拖稻子、麦子,他一有空就帮着运。刘卫丰还会修水电,谁家的水电有问题,他二话不说,走到哪里修到哪里,从不收一分钱。

  刘卫丰奋不顾身跳江救人的事迹,被浙江10多家媒体报道后,英雄的壮举感动了杭州,网民们纷纷点赞。许多与刘卫丰素不相识的市民,在搜救期间为他的亲属送来吃的、用的、穿的,安慰他们。

  11月10日,射阳县委、县政府委派四明镇党委书记苏广军专程赶赴杭州,看望慰问刘卫丰的亲属,并送上慰问金。

  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水上)分局钱江水上派出所举行表彰仪式,追授奋不顾身跳入钱塘江救人而英勇牺牲的盐城射阳籍船员刘卫丰为“杭州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向刘卫丰勇士父亲颁发了荣誉证书和30万元奖励金。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娄延安说:“刘卫丰的壮举感动了杭州,我们希望全社会学习刘卫丰舍己救人的精神,弘扬正能量。”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