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烁、孙美玲、赵国才
三名村民火海中救出被困司机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张烁,男,2004年9月出生,滨州市阳信县温店镇九圣堂村人;孙美玲,女,1998年10月出生,滨州市阳信县温店镇中闫张村人;赵国才,男,1985年4月出生,滨州市阳信县温店镇赵景斗村人。

  事迹概述:

  2017年7月18日,一辆轿车自燃,并引燃了旁边堆放着的皮革废料,司机困在车中无法动弹,小男孩张烁首先在监控中发现了异常,随后喊人救援。19岁的孙美玲和32岁小伙赵国才冒着生命危险将司机抬至安全地带,救回司机一命。

  正文:

  “看到一辆红色轿车停在我家皮革废料堆旁,我以为他是小偷,就在监控里盯着看了10多分钟。他好像是想倒车,可怎么也倒不出去。”张烁说到。让他想不到的是,车头位置开始冒烟,并将皮革废料引燃。看到这种情况,张烁赶紧跑了出去,并大声呼救。听到喊声的孙美玲和她妈妈赶紧跑了出来。孙美玲招手让司机抓紧离开,她妈妈则返回家拿水桶准备灭火。看司机不动,孙美玲不顾被烧伤的危险赶紧冲了上去,可她拉了半天也只是把司机上半身拉出车外,拉不动他,于是孙美玲再次呼救。恰巧经过的赵国才想都没想就冲了上去,与孙美玲一起将被困司机抬到安全地带。“我和美玲刚把司机拽到两米以外,也就几秒钟,就听见车的轮胎爆炸了。”事后赵国才说道。

  人救出后,孙美玲、赵国才立即拨打了120、119,并与附近村民一起将被困司机抬上救护车。因张铄、孙美玲、赵国才三人及时施救,司机只有脚和小腿部分小面积烧伤,目前已伤愈出院。

  2017年7月20日下午,被救者的儿子将三面绣有“舍己救人、见义勇为”锦旗送到张烁、孙美玲、赵国才手中,以此来感谢对于父亲的救命之恩。张烁、孙美玲和赵国才冲进火海,从死神手中救出被困司机的报道引起社会上下的强烈反响,人们被救人者临危不惧的精神所震撼,纷纷为他们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