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信
五旬居民跳入冰湖勇救2名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张德信,男,1960年生,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城东街道翡翠园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2016年3月19日傍晚时分,56岁的张德信在小区散步,忽然听到有人落水,他奋不顾身地跳进冰冷湖水中,漏斗状的湖,湖底陡峭湿滑根本站不稳脚,其间他的腿还抽筋,但他咬紧牙关,分两次才将2个孩子全部救上岸。2017年,张德信荣登“山东好人榜”,获得“淄博好人”“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正文:

  危急!两名幼童落水

  2016年3月19日下午5:30许,56岁的张德信像往常一样带着小外孙女在小区内散步。突然,有人大声呼救:“来人啊!救命啊!两个孩子掉进湖里了!快来人啊!”

  张德信听到呼救声,二话没说将小外孙女托付给了同来散步的邻居家姊妹,以最快的速度径直向呼救声传来的方向奔跑,一边跑一边拖下外套摔在地上。原来,是两名年幼的女童在池塘边嬉闹时,不慎双双掉进了池塘。孩子的父亲刘先生,因为自己不会游泳,无法下去救两个孩子,已慌乱得六神无主。

  英雄!不顾严寒跳水救人

  北方的三月,气温很低,湖水冰冷,2个溺水的女童在水面上拼命挣扎着,一边又冻得瑟瑟发抖,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那一刻,张德信的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此时耽误几秒钟,孩子的命可能就没有了!于是,他什么也顾不上,一个猛子就扎进了湖水里。

  “孩子,别害怕,爷爷过来救你们了!”游到落水的孩子身边,张德信一边安慰着,一边施展救助。哪曾想,湖底呈漏斗状,陡峭湿滑,根本站不稳脚。人靠近不了湖岸,往湖岸上托举孩子相当困难。张德信一手抱着一个孩子,在湖边上众人的帮助下,先把一个女童拖上了岸。

  惊险!2次救人出现险情

  一个孩子脱险了。而因滑滑的斗盆状湖底,还抱着另一个女孩张德信双脚再次往下坠滑,俩人又溜到了湖心深处。岸上的群众有劲使不上,七嘴八舌,吵吵嚷嚷,只是干着急。此时,由于彻骨的湖水浸泡刺激,再加上刚才一段时间的扑棱搏斗,张德信的体力逐渐开始不支起来。再看眼前的孩子,嘴唇铁青,全身瑟瑟发抖,已经是奄奄一息。张德信急了,踩着湖壁上的青苔,时进时退,一次次靠近湖边,又一次次被动地滑到湖心。

  其间,险情又出——他的右小腿抽筋,随时都有两人沉没的可能。“一定得把孩子救出来。”张德信咬紧牙关,使出全身力气,猛蹬湖底,排除身体的险情。不知何时,岸上有人向他抛出了绳索。在大家齐心努力下,最终,众人连拖加拽,两人脱险。上了岸,张德信还死死地抱着孩子不放。那是他救人的本能使然,后来张德信说。

  本能!无悔英勇举动

  孩子的父亲刘先生和众人急忙上去察看两个孩子的身体,确认没有大碍。张德信站在人群外围,牙齿打着寒颤,全身皮肤雪紫。看着孩子安然无恙,他长舒一口气。穿着浑身湿透的衣服和鞋子,带着外孙女悄然离开了。事后,刘先生想要对张德信表示感谢,却已找不到他的踪影。最终,通过小区的监控录像,刘先生才找到了这位救命恩人,热泪盈眶地连连道谢。

  “两个孩子多亏了你!以后,您就是孩子的亲爷爷了!”刘先生激动的说到。当周围的邻居问起:“你岁数也不小了,当时哪来的这么大勇气跳到池塘里?”他笑呵呵说:“这是人的一种本能反应,当你看见两个孩子在水中奄奄一息时,而你又有希望救她们,能忍心不去尝试吗。”

  传承见义勇为传统,温暖城市和人心

  “见义勇为是革命前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这种精神激励着我们做一个有社会担当的人,永远不能失传。”张德信感慨地说,他愿意用自己的赤诚之心,用自己的微薄力量,用人性的光芒温暖着城市和他人。经过省、市多家新闻媒体的报道,更多人认识了这个有担当、热心肠的普通工人。张德信先后被表彰为“山东好人”“淄博好人”“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危难时果敢的英雄 平日里和善的“张大爷”

  说起张德信,不论是亲朋邻里,还是并肩奋战的同事,无不对他竖起大拇指,都说他是个有责任心、总能为别人着想的人。亲戚家有什么红白事,他总是前前后后张罗着;朋友遇上了困难,他总是绞尽脑汁帮忙出主意;邻里发生了矛盾,他总是充当“和事佬”的角色,为两家劝和;谁家有出门不便的高龄老人,他总是尽可能的帮着跑腿;谁家的孩子又因为家长临时有急事没法照顾,他就帮着照看一会儿;在单位上,他特别照顾年轻人,总是尽可能的将自己的一些工作经验和技术方法传授给他们,并且常常鼓励年轻人一定要脚踏实地、不怕吃苦,多积累经历以后才能有更好的发展。说起他做的好事,三天三夜也说不完,虽然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却温暖了无数人的心。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