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炜
税务干部河中救人后悄然离去
见义勇为
河南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炜,男,1972年11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国家税务局纪检组长。

  遇到他人落水,他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河中救人,确认落水者安全后,他不留姓名,悄悄离去。王炜先后荣获河南省国税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国税系统业务优秀能手等称号。

  2017年9月19日上午,家住市政府附近某小区的市民张豪和郑润秋夫妇来到市国税局,送来一面写着“舍己救人、品德高尚”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感谢平舆县国税局干部王炜的救子之恩。这才揭出又一段“好人之城”好人多、舍命救人不留名的佳话来。

  9月13日,第二十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驻马店市天中广场隆重开幕。下午下班后,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国税局纪检组长王炜到天中广场看一看盛会的氛围。22时左右,王炜走到天中广场附近的驻马店市政府南门东侧。这时,朦胧安静的夜色里,突然传来了急促的呼救声,王炜来不及多想迅速向呼救的方向跑了过去。

  原来,当晚21时左右,在驻马店市中集华骏公司上班的张军和女友在开源河公园散步,他们来到河边时,女友看到河边游动的小鱼非常可爱,不禁想凑近观看。不料因连日下雨,台阶十分湿滑,她不慎滑落水中。张军见女友落水,情急之下,赶忙跳入水中救人,但是河水太深,加上自身不识水性,张军把女友推向岸边后,自己却被河水淹没。此时,张军的女友刚爬上岸,见情况紧急,连忙在岸边大声呼救。

  在这危急关头,追寻着呼救声来到出事地点的王炜,顾不上脱掉衣服和鞋子,纵身跃进河中,向张军落水的地方游去。入秋的夜晚,开源河水十分冰凉,王炜刚一下水,便忍不住打了一个寒颤。开源河水深达三四米,加上衣服、鞋子都没有脱,王炜浑身沉甸甸的,在水里摸索的很是吃力,反复下潜了几次都没有找到张军,这时候王炜力气也用的差不多了,腿也快要抽筋了。但王炜一心只想着救人,根本没考虑自己的情况。眼看天色越来越黑,溺水者的危险越来越大,王炜一咬牙,再次潜入水中摸索,苍天不负有心人,这次终于摸到了张军,王炜迅速抓着他的衣服把他拖到了岸上。经过抢救检查,张军除了多喝几口水外,并无生命危险。王炜看到张军已经没有大碍,拾起手机转身离开。

  第二天,王炜又像平常一样返回平舆县国税局上班,没有对别人提起自己救人的事情。

  张军的父亲张豪知道儿子被救的事情后,一直想找机会当面向救子恩人表示感谢。在经过多方寻找后,张豪了解到王炜是国税系统的一名干部。于是,9月19日上午,他来到驻马店市国税局,送上了锦旗和感谢信。但是,张豪还是没能见到王炜一面。

  王炜勇救落水青年的事迹发生后,《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等媒体先后报道,中国税务网、网易网等多家媒体先后转载,广大网友纷纷为他的见义勇为点赞。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