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宏图
公交司机伸援手制服犯罪嫌疑人
见义勇为
河南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白宏图,男,1984年10月生,河南省许昌市万里富士公司驾驶员。

  2017年4月27日,白宏图驾驶许郑公交车行驶在从郑州返回许昌的路上。当车开到龙湖镇城轨学院附近时,坐在后排座位上的一名男子看到邻座的女大学生熟睡,趁机进行猥亵。女孩被惊醒后大声呼救,白宏图听到呼救声后,立即停车,勇斗歹徒,并组织车上乘客将该男子送往派出所。

  “真是太感谢白宏图师傅了。要不是他挺身而出,与其他乘客一起出手帮我,我可能就吃大亏了。我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呢!”2017年5月30日下午,许昌中心汽车站内发生了这样感人的一幕:一名十八九岁的女孩儿在家人的陪同下,一手拿着写有“见义勇为,品德高尚”几个字的锦旗,一手拉着该车站许郑公交车车长白宏图的手,不停地说感激的话,眼眶都有些湿润了。

  原来,4月27日那天晚上,白宏图开着公交车从郑州返回许昌。当车行驶到新郑新村站附近时,车上一名戴眼镜的男子趁一名女孩儿熟睡,对其进行猥亵。但女孩儿睡得并不沉,感觉到有异常情况后突然惊醒,大叫一声“非礼”,并慌张地向身边的乘客求救。当时正在开车的白宏图师傅也听到了求救声。由于是夜间行车,他当即打开车厢内的灯,大声询问情况。在得知具体原因后,他将车门锁死,呼吁车内的男性乘客和其一起将该男子控制住。最终,该男子被白宏图师傅带到长葛市境内,交给长葛警方处理。

  “那个男的身高1.7米多,戴个眼镜,很嚣张,一直骂那个女孩儿。”说起当天的事情经过,白宏图记忆犹新。他说,当时那个男子在被女孩儿发现后,一直不承认有猥亵行为,还骂骂咧咧想在下一站下车。女孩儿挡住车门不让他下车,他还想对女孩儿动手。“一看这种情形,我就毫不犹豫地组织车上其他乘客一起把该男子控制住了。为防止他逃跑,我专门拜托车上的几名男乘客将他带到车厢末尾,坐在他身边看着他。”白宏图说。 在赶往派出所的路上,白宏图一直嘱咐其他乘客,如果下车就从前门下,他不再开后门,以防止那个男子从后门逃跑。“其实不仅是我,车上其他几名男乘客也及时挺身而出帮了大忙,否则我自己肯定控制不了那名男子。”白宏图说,当时车上有不少是许昌人,大家齐心协力才最终帮了那个女孩儿。“警察来了后,那个男子还是不承认自己猥亵女孩儿。幸好有几个乘客不惧那个男子的嚣张气焰主动出面指证。”白宏图说,大家路见不平一声吼,都能够挺身而出,作为许昌人,都是好样的。

  

  “是呀!谢谢你们,你们都是好样的!正是由于有了你们这些挺身而出的人,才让我敢于反抗那名男子。否则,我只能忍气吞声,自认倒霉。”女孩儿将锦旗送到白宏图师傅手中,激动的心情难以平复。她说,事情发生后,她一直都很恐惧,但家人开导她,当时有那么多好心人帮助她,她不应该感到害怕,而是要感谢那些好心人。因此,她专门制作了锦旗向白宏图师傅表达谢意。“同时,谢谢当时车上的其他好心乘客。虽然素不相识,但他们在我遇到困难时伸出了援手。”女孩子说。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