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丽妍
高中女生勇救落水男童
见义勇为
四川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丽妍,女,汉族,生于2001年9月,汉族,共青团员,井研中学2019届14班学生。

  2017年1月18日16时30分左右,朱丽妍与同学但余婷在研城镇八贤桥散步时,发现一名5岁左右的小男孩掉进河里。朱丽妍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奋力将小男孩托起拖向岸边,在但余婷的帮助下将小男孩成功救上岸后悄然离开。最后,落水男孩的家长通过路人拍到的一张相片找到救命恩人。2017年8月,朱丽妍被乐山市人民政府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危机时刻英雄本色

  2017年1月18日下午4点左右,朱丽妍与同学但余婷两人相约逛街散步,不知不觉就走到体育场外的茫溪河边。刚走到茫溪河边的八贤桥下,两人正准备在石椅上休息。“咚”的一声,附近传来一声响动。两人迅速走到河边护栏旁,只看见一名4、5岁的小朋友掉进河里了。

  “快来救人呀!有人掉到河里了!”朱丽妍和但余婷两人立刻向四周呼喊,但河边玩耍的都是小朋友。和落水孩子一起在河边放鞭炮的另一个小朋友当时就蒙了,只是呆呆地站在原地。掉进水里的小男孩在冰冷的河水中拼命挣扎,不断朝着岸边乱抓,由于河堤太光滑,小男孩怎么也抓不稳,渐渐地已精疲力尽,慢慢地开始不断往下沉。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朱丽妍来不及脱掉衣服和鞋子纵身跳进了冰冷的水中。她一把抓住落水小男孩,小男孩也像抓住了救命稻草紧紧抱住朱丽妍。河堤是一个斜坡,朱丽妍一只手抓住小男孩子,另一只手怎么也抓不稳河堤坎。同时,小男孩拼命地挣扎,摇摆得特别激烈,现场情况十分危急。朱丽妍不断尝试,想要抓住河提,却没有成功。最后,她终于摸索到河堤上一处裂缝和两个烂出来的坑,便迅速抠住一个坑才使身体稳定下来。在旁边焦急的但余婷见此情况,便顺势拉了一把,两人共同把小男孩拖上岸来。“当我和但余婷把小男孩拖上岸边的时候,小男孩还把我的手抓得死死的,我用了好大劲才把他的手掰开。”谈起当时的情景,朱丽妍仍心有余悸。

  小男孩被成功救起,看到其已有家人照顾,全身湿透的朱丽妍才“悄悄”往回家走。之后也没有向家人和同学讲述自己救人的过程。待小男孩的家长反应过来的时候,已不见了“小英雄”的踪影。“是谁救了我的孩子?英雄在哪里?”幸好,有路人拍到了朱丽妍救人的照片,小男孩的家长迅速发到朋友圈,一场寻找“小英雄”的消息在好多网友的朋友圈里传播开来。最后,通过朋友圈,小男孩的家长终于找到了见义勇为的“小英雄”。

  据了解,那几天气温骤降,河水冰凉刺骨,而且河道水又很深,就算是年轻力壮的人下水救人都未必能吃得消,何况一个瘦弱的女学生!“当时,周围也没有大人,看到小孩在水里快不行了,自己也会游泳,没想太多就跳了下去。”当有人问及危急之时下水救人的义举,朱丽妍表情淡定,神情从容。“感谢您奋不顾身救了我的孩子,要不是您们及时出手相救,我真不敢想象后果……”小男孩的母亲事后仍感后怕。

  15岁高中女学生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儿童的见义勇为行为在井研大街小巷传诵;落水儿童家长心怀感恩,不达目的不罢休,多方努力找寻“小英雄”的行为同样值得肯定。同时,无数群众转发寻找“小英雄”的贴子也传递着正能量……

  朱丽妍在危急时刻,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小孩的义举,是人性的本能,在寒冷的冬天,却传递着一丝别样的温情。

  家庭贫寒志存高远

  朱丽妍家中有姐妹二人,母亲轻微残疾,全靠父亲一人长途货运维持生计,家庭经济困难。但她从不感到自卑,在生活中自强自立,在学习上自信自觉,在纪律上自律自范,是老师心目中的好学生,是同学心目中的好朋友。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她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她始终相信,只有经过风雨的洗礼,才能成为一只展翅翱翔的雄鹰,只有坚定自强自立的信念,才能不屈服于命运的摆布,铺就自己成功的道路。

  热爱集体责任心强

  朱丽妍是班上的生活委员,责任心非常强。把班上同学们自发自筹的班费管理得井井有条,收入支出罗列详尽,账目公开清晰,同学们随时可查阅,深得老师同学认可。元旦文艺晚会当天,朱丽妍带领演员到校外化妆,帮忙拎包,拿水,中午晚饭都没有吃;还因同学喝水后未拧紧盖,水浸出了背包,浸湿了羽绒服,回家换掉衣服后又迅速来到学校为同学们加油打气。最终,她们班的节目获得全校一等奖,她是最大的幕后英雄。

  常做好事品格端方

  生活上,朱丽妍节俭朴实,热情助人,尊敬师长,热爱集体,关心同学。曾在校园里捡到451元钱,主动将钱交给了学校政教处,最终交还给了失主。在她的带动下,14班好人好事蔚然成风,初步统计,班级一期的好人好事就有30起左右。学习上,她乐于向后进同学提供帮助,当同学遇到困难时,都热情地帮他们答疑解惑,扫清障碍,重新建立起学习的信心。

  朱丽妍身上体现了莘莘学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展现了自我磨砺、以求成长的学习风貌,体现了一名当代中学生的基本素养。在学生心目中,她无疑是一面旗帜,是众人瞩目的学习榜样,是当之无愧的优秀团员。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