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
退休职工跳入冰河救出两名落水女童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荣,男,1956年5月生,西安市灞桥区居民,中铁十二局一公司退休职工。

  2017年1月23日下午3点多,李荣像往常一样,沿着灞桥湿地公园遛弯。当他行至廊桥附近时,忽然听见身旁芦苇遮挡的灞河里传出小孩的救命声。

  闻声跑去,李荣看到两个小孩在距离岸边20多米的冰窟窿里挣扎。这个老铁道兵条件反射地脱去棉衣,踩着河冰迅速向小孩挪去。

  “离小孩还有七八米的时候,脚下开始嘎吱作响”李荣趴在冰上匍匐前行,这一过程中,闻讯赶来的灞桥湿地公园打捞员从身后扔给了他一件救生衣。

  “你们都上去,冰太薄,承受不住这么多人的重量”李荣一边喊,一边向前移。就在快接近孩子的时候,冰面塌陷,李荣掉了下去。

  “多亏了这件救生衣,不然不仅救不出孩子,自己恐怕也没命了”李荣事后说,孩子落水位置的水深足以没过成年人的头顶。

  他扯住离自己最近的小女孩赵浠颜时。更糟的情况出现了,救孙心切的老赵和老伴跑了过来,造成更大面积的冰面塌陷,两个老人相继落水。

  李荣赶紧托着小浠颜往回返,把孩子放在尚未塌陷的冰面上,往岸边方向推。紧接着把两个老人也推上了冰面。随后又转身朝着刘甜甜落水的方向游去。

  “抱起小一点的女孩时,她已经开始抽搐并口吐白沫”李荣将刘甜甜翻过身举到头顶,胳膊使劲拨开破碎的冰碴往回游,最终将孩子转移到了安全地带。由于用力过度,李荣的两条胳膊被冰碴划破了数十条口子。

  老赵一家四口获救后,被赶到的救护车送到了医院。李荣换上衣服瑟缩着回了家,“回到家时老李冻得都说不出话来了”,老伴对前来慰问的工会主席陈艳保说。当记者赶到老赵家时欣慰的获悉,6岁的孙女赵浠颜安然无恙,4岁的外孙女刘甜甜在附近一家医院诊视,已无大碍。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