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强
五旬村民冰河中救出落水男童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志强,男,1968年7月生,陕西乾县薛录镇富德府村韩家组村民。

  2017年2月7日(农历正月十一)下午4:30左右,家住薛录镇富德府村赵某的两个儿子11岁的赵阳阳(化名)、9岁赵彬彬(化名)和同村其他两名男孩外出玩耍,当几个孩子正走在村东宝鸡峡西干渠边上的时候,由于渠边湿滑且无护栏,赵彬彬不慎滑入渠中。当时,春灌刚开始,水深约两米多。在场的几名少年惊恐万状,不知所措。哥哥赵阳阳看到弟弟落水,急忙跳入水中去救弟弟,但由于天寒水冷,赵阳阳很快就失去了知觉。另外两名少年大喊“救命!救命”!

  住在宝鸡峡高干渠附近的村民程某听到呐喊声后,便出门查看,她得知有人落水后,立即在家寻找绳子准备去救。寻找无果后让邻居男孩拿着一根杆子来到渠边,只看见两个孩子漂在水中,相距约30多米。程某赶紧将竿子伸向水里,想让男孩抓住竿子,但男孩因冷失去知觉,手怎么也不抓。无奈,程某便打电话通知自己的丈夫,其父也向附进村民求助。

  当程某积极救援之时,正在村中与其他村民敲锣鼓的王志强,听到村民电话中所说有人落水后,便匆忙赶到现场。当时,河水湍急,两个孩子又被冲出了一段距离,形势非常危急。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正当附近的村民拿着绳子等救援工具准备施救时,只听见扑腾一声,一个人跳进水里(后经村民证实是同村村民王志强)。王志强奋力向距自己最近的男孩游去,抓住冻僵的男孩向岸边拖,其他村民也将绳子扔向了他。最好,在村民的帮助下成功将男孩救上了岸。此时,他顾不上细看被救男孩的情况,让其它村民照看,向前猛追几步,一手抓着绳子又跳入刺骨的水中,去救第二个男孩。由于水流较急,孩子已被冲到了他前面,他往前一扑,一把拉住男孩,渠上其他村民见状赶紧用绳子往上拽,却不料被水流打了一个圈,感觉腿好像有点疼,但根本没有时间考虑其它事情,紧紧抓住孩子往渠岸上拽。大概过了10分钟,在大家的帮助下,两人才被拖上了岸。后礼泉县医院120救护车赶到,将落水两名男孩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由于抢救及时,阳阳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弟弟彬彬却由于溺水时间较长,永远离开了家人。

  事发后当晚,王志强准备睡觉时,才感觉左腿膝盖下疼得厉害,便到医院检查。经医生检查后得知,王志强的腿骨有约5厘米的裂纹,医生建议其住院治疗,但他说:“人家发生这么大的事,感觉住院不好”,便坚持让医生打了石膏回家休养。 

  据事发时村民反映,当时形势非常危急,晚去一会儿,大的估计也就没了。王志强本人也承认,20多年前,自己还救过人,“不管谁家的娃,他都会去救的”。事发后三四天,赵某得知,王志强为了救孩子腿部受伤,带着钱和礼品前去看望,都被他婉言谢绝。

  王志强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在村民落水后,不怕危险,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教育感染了周边村民,展示了新时期普通农民见义勇为的英雄形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是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榜样。日前,华商报等多家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