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波
中国医生在国际航班两度救人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吴小波(小).jpg
人物故事:

  无锡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吴小波在往返美国探亲的航班上两度救人。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救治突发脑梗的患者,在他的建议下,美联航的一架原本飞往洛杉矶的航班调转航向,降落于旧金山。

  美国当地时间9月28日凌晨,在一架飞往美国洛杉矶的美联航航班上,乘客们正在安静地休息,飞机上的广播忽然响起。原来有一名旅客突发疾病,乘务员广播寻求医生帮助。正在机上的吴小波主任医师立即上前对这名旅客进行诊治。患者是一名美籍华人,突发呕吐,查体时吴主任发现患者神志恍惚,回答问题口齿不清,右侧上下肢体肌力明显减退,伸舌歪斜,立即诊断为“脑梗塞”可能。他通过华裔空姐向乘务长反映,又拿起电话向机长汇报。得知机上没有药物,就先搀扶病人平躺休息,给予吸氧、保暖等必要措施。乘务长问吴主任病人能否坚持到洛杉矶,吴主任认为距洛杉矶还有四、五个小时的航程,如果病人脑梗加重的话代价太大,建议尽早下机入院医治。机组人员与航空公司联系后,采取了吴主任的建议,就近降落旧金山。在这个过程中吴主任不断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直到顺利交接给当地的医护人员。乘务长前来表示感谢,连声称赞吴主任的救护工作是"Good job!"。旧金山机场一位急救部门华裔官员也上机,专门向吴主任了解患者发病时间及症状等,并表示十分感谢,还很客气地与吴主任夫妇一一握手。飞机途中临时降落旧金山,全舱400多人飞抵洛杉矶晚了两个半小时,但机上没有一人不满。

  不曾想,10月10日,在回国的东方航空公司的航班上,吴主任又遇到一名乘客突然晕倒,广播寻找医生帮助,吴主任立即对这名乘客进行诊治,在详细询问患者的病情后,判断该患者为一过性的晕厥,利用飞机上的医疗设备做了必要的处置后对患者进行了心理安慰,这名乘客的不适症状逐步缓解。

  吴小波飞机上两度救人的事传回国内,大家都为他感到骄傲。10月12日下午,陈卫平院长带领职能部门负责人专程为吴小波颁发见义勇为奖,表彰他救死扶伤的义举,称赞他传递了无锡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爱心仁术的正能量。从10月13日起无锡本地的新闻媒体:无锡商报、江南晚报等纷纷开始报道吴主任的救人事迹,10月14日起人民网、中国网、腾讯新闻、新华网、新浪新闻、搜狐网、凤凰网等各大网站、新闻客户端不断推送。其中,中央电视台在10月15日中央1套《晚间新闻》节目,10月16日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共同关注》等栏目中持续关注,称赞吴小波主任展示了中国医生的大爱无疆和高超医术。

  医者仁心,医者仁德,医者仁术,医者仁人。吴主任说通过这两件事,他为自己是一名医生而自豪,作为医生,不仅要在工作岗位上为患者解除病痛,在任何时候医者都要救死扶伤。也许条件受限,也许设备不足,但在公众场所出现突发事件时,医者的出现,至少能为患者做一些临时的处置,为患者争取有利的时间;医者的出现,至少能安抚患者和家属焦急、紧张、恐惧的心情,能稳定周围人的情绪。吴主任说他救人的事是巧合,是小事,是任何一个医护人员都会做的事。我们为这样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点赞,也为无锡市人民医院仁心仁术、向上向善的人文精神培育下走出的一个又一个最美点赞!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