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阿峰
19岁彝族小伙勇救落水母子不幸遇难
见义勇为
四川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好人.jpg
人物故事:

  “天府壮士且慢行,请听岸上踏歌声。少年英雄应无悔,为有浩气贯长虹。”长歌当哭,这是保定易县人付平惠专为19岁的彝族小伙高阿锋所作。21日9时37分许,高阿锋为救一对落入易水河的母子,体力耗尽溺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河北省易县县委宣传部获悉,经研究,易县人民政府决定授予高阿锋“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19岁彝族小伙为救落水母子遇难

  高阿锋,1999年生人,彝族,四川省盐源县巴折乡巴折村人。今年8月19日,他随同乡到位于易县的东旭集团项目部打工。

  21日9时许,高阿锋与同乡阿补洋友子等人从工地上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当路过中易水河段时听见有人呼救,高阿锋立即寻声跑去,发现一名妇女与一名十多岁的男孩落入水中,正在呼救,情况危急。

  高阿锋顾不上多想,立即跃入水中营救,他将男孩背在背上,又用双手将妇女托出水面,向岸边游去。最后,高阿锋奋力将溺水妇女推到岸边,然后又让男孩蹬在自己的肩膀上,让岸边的群众抓住男孩的手将其救上岸。此时,高阿锋因体力耗尽不幸溺水。

  当日9时37分许,易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指令辖区裴山派出所、高村派出所、消防大队火速赶赴现场营救,将高阿锋打捞上岸后,抢救无效死亡。

  据悉,获救的两人系母子关系,河北廊坊市固安县人,母亲李某33岁,男孩杨某10岁,两人是在中易水河罗村河段玩耍时溺水。

  调查

  摊贩:落水母子曾购买捞鱼的网兜

  据村民讲,由于罗村桥附近村庄较多,又是交通要道,游泳的,捉鱼的,来此处游玩的人很多,俨然成了一个游玩的去处。

  记者在桥上也看到,因附近游玩者众多,一些售卖泳衣及渔具的摊贩就在桥两头摆摊。记者从一名摊贩处了解到,事发当天,她正在桥头卖泳衣,大约上午10点左右,她隐隐听到桥下传来呼救声。“当时是有生意,没来得及过去看。”摊贩说,等她看到被救上来的母子俩时才想起来,两人曾在她这里买过一个捞鱼用的小网兜,“听说是那孩子在坑边捞鱼的,不知怎么就滑到深处去了。”

  对于救人的高阿锋,摊贩表示敬佩的同时,也觉得十分惋惜,“听说才十九岁。”摊贩说,当时因为是上午,游玩的人还不多,如果是下午人多的话,可能大伙一起帮忙,就不会有这样的悲剧了。

  此前他曾想参军但未能成行

  记者来到高阿峰的打工地点——东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这里距易水河边只有几十米。因种种原因,他的工友们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不过,记者在网上搜到一段网友拍摄的高阿峰宿舍的视频。记者看到,他的宿舍就在工地的简易工棚里,有两个上下铺的高低床。事发两天前他才从北京工地来易县,由于来得晚只能打地铺,铺在地上的只有一张凉席。

  记者了解到,高阿锋一共兄弟4人,一块出来打工挣钱。由于家里特别穷,高阿锋只上到了初一。他只有一个业余爱好,就是用手机玩英雄联盟游戏,此前曾报名参军,但因故未能成行,出来打工大概1年左右,“干活非常认真”是工友们对他的评价。

  高阿锋的事情发生后,他的大哥将噩耗告诉了家里人,当天,高阿锋的父母和亲戚连夜坐飞机赶到易县。

  行动

  授予高阿锋“见义勇为”称号

  事发后,易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相关县领导任副组长的事件处置领导小组,下设处置、接待、宣传、奖项申报四个工作组。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根据调查研究,易县人民政府决定授予高阿锋“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事发后,易县当地人在深表痛惜之余,纷纷为高阿锋的义举点赞。

  易县人付平惠为表达自己的悲痛,为“壮士”作诗一首“天府壮士且慢行,请听岸上踏歌声。少年英雄应无悔,为有浩气贯长虹。”

  网友也纷纷为英雄留言“向救人的年轻英雄致敬!所有易县人为你送行,亲爱的英雄兄弟一路走好!”

  此外,易县建业传媒还为死难者家属捐款1000元。

  获救家属:“我们不会让恩人白白牺牲”

  2017年8页23日19点,记者再次拨打获救一方的电话,终于联系上了廊坊市固安县马庄乡辛庄村的杨先生,高阿锋从易水河中救上来的是他的妻子和儿子。

  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爱人受到惊吓,孩子的情绪比较稳定。出事以来,他最想做的就是给救命恩人的父母道歉。昨天上午在易县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杨先生终于见到了救命恩人的父母,但是高阿锋的亲人们抱头痛哭,他没能插上话。由于家属情绪激动,当天协调人员也没能提出什么具体的方案。

  “别人帮我们捡回丢失的东西,我们还会主动找媒体表扬对方,何况是挽救了两条人命?为什么要躲避记者采访呢?”和许多网友一样,易县的王先生百思不得其解。事发后,由于杨先生一家始终回避多家记者的采访,网友们对于他们一家人颇有微词。杨先生表示,“我们不会躲避,感激还来不及呢,为什么要躲避呢,我们一辈子都还不会忘记救我们的人。”记者问道:“你们有什么具体的想法吗?”“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做,但是我们不会让救命的人白死的。这两天脑子乱……”他回答。

  杨先生介绍,“我在农村生活,也是打工为生。”记者采访获知,事发当天杨先生是开车来易县拉砖的。对于这个问题,杨先生对记者说:“拉砖不是自己盖房子,平常就是搞些运输。”

  “孤儿妈妈”建议为英雄立碑

  2017年8页23日下午,石家庄平山县被称为“孤儿妈妈”的劳动模范张凤英老人电话联系到记者。“从报纸上看到这个感人的故事,我觉得应该为英雄立碑,这既是教育后人,也是对英雄和亲属们的安慰和告慰。”

  张凤英老人今年68岁,2001年她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创办了西柏坡少年儿童保护中心,收养了50多名孤儿。她告诉记者,当年她曾收养过一位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彝族孤儿,名叫吉力小兵,他刚到平山的时候,老师们给了他一个苹果,他吃得只剩下4粒籽和一个小柄。“看到贫困的高阿锋哥四个一起远离家乡2000多公里外出打工,我就感到心酸。我们河北人重情重义,应该拿出实际行动帮助这家人渡过难关,不然就对不起我们遇难的彝族兄弟!”她从自己的退休工资里拿出1000元钱要捐给高阿锋的父母。

  “如果立碑需要费用,我愿意出。”张凤英老人激动地说。她告诉记者,她已经买来了纸钱,晚上会为死去的英雄送上一程。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