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兰江
大娘坠楼倒挂3楼窗外 五旬邻居徒手爬楼托举20多分钟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兰江,1966年10月出生,道外区东原街道江畔社区居民。

  2017年7月30日发生的一件事,使王兰江“火”了起来,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托举哥”。那天下午5点多钟,江畔方元小区内突然有人大喊救命,一大娘头朝下挂在三楼的防护栏上。在楼下等待姑娘的王兰江听到之后,想都没想的徒手爬到了三楼上托举了大娘20多分钟。

  道外区江畔方元小区7单元402室一名患有精神病的王老大娘在7月30日晚出现了幻觉,以为家中着了火,所以撕破纱窗想往楼下跳,结果王大娘就被挂在了三楼的窗户防护栏上。大头朝下,脚挂在护栏上,手抓着阳台栏杆。她的身体悬空,命悬一线。就在这危急的时刻,邻居们纷纷出手救人,爬上二楼缓台,拽的拽,托的托,举的举。正在楼下等女儿一起外出吃饭的“托举哥”王兰江看到现场没有梯子,不顾生命安危,不顾一切的徒手从外墙爬了上去,贴着墙,用头和肩膀扛住了王大娘的肩膀。就在众人和托举哥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了二十分钟左右等待了消防官兵将老人救下。就在这时,记者找到王兰江时,他却淡然地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救人,是大家合力救下了王大娘!后来消防来了问我,你怎么上去的,我说我就这么徒手爬上去的。”王兰江说。王兰江个头不高,身材瘦小,很难想象他是怎么爬上缓台,又坚持托举王大娘20多分钟的。王兰江解释,“我练过十多年武术,现在不练了,还获得过黑龙江省首届高校武术比赛刀术、剑术第三名,哈尔滨首届散打比赛第三名,我还是哈尔滨商大武术协会最早的理事。这么跟你说吧,我老师是张至滨、易福成,赵文卓是我师弟。”事后有人问王兰江“你当时是怎么想的?”王兰江笑笑的说“我平常经常锻炼身体,所以徒手爬上爬下对于我来说可以算是小菜一叠。当老人跟我说我坚持不住了,我就告诉她,没事我用头顶着你,你就再坚持坚持,我肯定能顶得住你。”年龄不饶人啊,他下来那一刻,才发现全身上下早已汗流夹夹背,腿已经僵硬了,女儿抱着王兰江就哭了。他笑笑的说“当时就是一股脑的想着去救人,并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年龄与当时的实际状况”。

  也许很多人会说,这只是一件小事,不足为怪。但是,就是这样的小事,却让太多的人感动,让这个社会又增添了一份正能量。王兰江说:他在救人的时候想起了自己的母亲,如果是自己的母亲有生命危险,相信也会有人不顾个人安危救他的母亲,这是人之常情。是呀,谁能保证自己永远安全,不会遇到危险;谁又能保证自己一辈子都不需要别人的帮助和救援。

  王兰江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他却是大家心中不折不扣的勇士。他说对他来说这只是一件小事,但就是这样的微事迹,却可以感动大家,甚至感动中国,让这个社会充满着正能量。如果像王兰江这样的人多一些,再多一些,我们的身边将不再有那么多的痛苦和失去,将会有更多的温暖与和谐。王兰江“托举哥”这一托,托起的不仅是王大娘的身躯,更托起了王大娘全家的生活希望。爱在互相激励中凝聚、升华、传递,这些百姓英雄托起了人间大爱!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