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兴
社区医生海外抢救溺水者 “黄金7分钟”挽回同胞生命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聂兴,男,197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文化,1994年8月参加工作,现系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科主任。聂兴在基层工作已经23年,遇到过各种突发状况,却始终保持着医务工作者的初心,救死扶伤。遇到危急时,他更能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他勤勤恳恳,爱岗敬业,无怨无悔,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

  见义勇为,海外救助溺水同胞

  危难时刻,最容易体现出一个人的品质。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聂兴在最需要他的时候,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2017年春节过后,聂兴与同事趁休假一起跟团到斯里兰卡旅行,2月25日是这趟旅行的倒数第二天。当天晚上9点左右,聂兴和同事两人在当地酒店的一处饮品吧休息。突然,旅行团的微信群跳出来一则消息:“酒店的游泳池有人溺水。”聂兴一个转身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向了事发地点。在奔往泳池的途中,聂兴不小心崴到了脚,但当时因他全神贯注急于救人,根本没有感觉到崴伤的疼痛。到达出事泳池后,聂兴看见溺水男子已经躺在泳池边,头部有血流出,由于泳池边灯光昏暗,也分辨不出人种。经快速检查后发现,该男子已经没有呼吸和心跳,脸部发黑,嘴唇青紫。聂兴判断是窒息,必须立即全力打通溺水游客的呼吸道,这样才有生还的一线生机。聂兴马上采取措施:他先是让伤者侧卧防止窒息,接着用手将其口中窒息物一点点地抠出来,随后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最让人感动的是聂兴不顾溺水游客口腔里的分泌物、食物残渣及呕吐的难闻气味,毫不犹豫地为他做人工呼吸。同事彭正则在一旁用手机打着光。围观的人群都惊呆了,现场鸦雀无声,大家都带着惊讶的表情看着聂兴在现场施救。当聂医生满脸血污,抬起头来的时候,在场的人不论国籍都被深深震撼了,围观的七八十人都不禁鼓掌致敬,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不已。大家都说,这辈子没亲眼见过医生在事发现场急救,原来这样的场景是如此震撼人的心灵。在进行了约7分钟的紧急处理后,伤者恢复了微弱的心跳,有了微弱呼吸的迹象。事后,据围观人员的说法,该男子在泳池深水区游泳,由于酒店工作人员对泳池进行排水,强大的吸力导致该男子溺水且头部有撞伤,呼吸停止已经超过5分钟!且该男子应该是饱餐后游泳,嘴里都是食物残渣,还有粉色的血沫。

  经过聂兴正确及时的抢救,在“黄金时间”内终于将溺水男子从死神手里夺了过来。在当地救护车赶到后,大家协助急救人员将该男子送上了救护车。然而,聂兴仍不放心,由于自己身上没带钱,他拉上同队的一位队友就赶出去打了嘟嘟车,一路跟在救护车后面以防万一。到达医院后,聂兴向院方表明了自己医生的身份,与当地医生一起联合对溺水男子作进一步的救治。又经过1个多小时奋战,溺水男子终于没有了生命危险。聂兴回到酒店,已经是深夜11点多,这时酒店房间等待着他的是溺水男子的领导,聂兴耐心地和对方交代男子的情况。原来,男子是我国浙江宁波一公司职员,今年29岁,所在旅游团是公司团,公司一行有30多人,大家一直在酒店里等待消息,确定男子暂时平稳了才放心离去。

  待到第二天早上,聂兴从床上爬起来之后才发现,自己在前一天脚崴得挺严重,脚踝肿得厉害,无奈取消了接下来的行程,在回国登机时,拖着行李的聂兴脚疼得额头直冒冷汗,但他依旧坚持着等待通行。同行的同事实在看不下去,向排队旅客说明了这就是前一晚救人的医生时,大家立刻空出一条道,让他先登机了。下飞机后,许多不认识的游客听闻聂兴的事迹后,都来与他交谈,大家都对他这种高尚的医德称赞不已。更可贵的是,聂兴回锡后什么都没有提,仍旧兢兢业业的工作,直到受助男子将锦旗送到工作单位,他海外救人的事才浮出水面。

  在海外救人,风险是很大的,万一在抢救中出现什么状况,后果不勘设想。被问及有没有担心此情况时,聂兴这样说:“救人是作为医生的职业操守,根本不会想别的。这男子才29岁,可能已经是上有老下有小,如果一个生命就这么没了,那他的家庭怎么办呀?”

  聂兴用他娴熟的职业技能,用他高尚的职业素养,临危不乱、救死扶伤、勇于担当,向大众展示了一名中国医务工作者的高大形象。2017年6月,聂兴与同事在海外抢救溺水同胞的典型事迹受到无锡市、惠山区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奖励。据悉,这是江苏省内首例被认定表彰的海外见义勇为行为。

  医者仁心,视患者为亲人

  在基层工作23年,聂兴业务能力强,善于医患沟通,医患关系好,群众口碑佳。在行医过程中,他碰到过各种突发状况,却始终处变不惊,用精湛的专业技能一一化解。对于繁杂的基层医务工作,他总是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始终坚持“医者仁心”的原则,视患者为亲人。有一次,聂医生接诊了一名外地打工者。患者举目无亲,身上又没钱,陷入窘境。聂兴了解到后,即自掏腰包暗暗为那名患者捐助了医药费和回乡的路费,患者出院的时候几次落下感激的泪水……

  不管富贵贫贱,聂医生对待患者总是一视同仁,和蔼可亲,许多社区百姓来看病,总是指名要聂医生看,觉得聂兴医术好心肠更好。聂兴还有个习惯,不管上班还是休息日,总要到医院报到。同事时常劝他,多在家里休息休息,他却总是笑笑:“一天不到医院来看看,我心里不舒服。”作为医院的外科主任,他既要处理好医院的事务,又要协调好科室成员的关系,十分不易,但他却从不退缩,迎难而上。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使得科室成员人人有事做,忙而不乱,科室综合业务技能也不断提高。对于聂医生的高尚医德和职业素养,医务人员和周围的市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发挥专长,热忱投身志愿活动

  常言道:医者父母心。从医以来,他就为自己确立了一条从医的准则:尽最大的努力为患者解除痛苦。同时作为一名志愿者,他也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准则:志愿付出,急群众所急。聂兴十分热心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他立足医生本职工作,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为行动不便的患者解除身体和心理上的疾苦,被患者称为“百姓的贴心医生”。同时他也发挥特长,在服务活动中寻求创新的理念和方法,开发志愿服务的新亮点、新领域。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他发现,许多百姓缺乏急救知识,面对意外时常手足无措,他便决定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下基层普及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学校、社区、工厂,能去普及急救知识的地方,不管有多远,不管有多忙,他总是尽量抽出时间,有时一天要跑好几个地方。心肺复苏需要很大的体力,天热时,几轮演示下来,聂兴的白大褂总是沾满汗水,他却毫不在意。有人劝他,反正是演示,不用那么认真。聂兴却说:“只有我演示到位了,大家才能学得到位。我一个人能救的人是有限的,只有人人都会急救了,才能救更多的人。”作为一名志愿者,聂兴奉献自己的爱心,身体力行地服务社会,受到了大家的肯定,连续多年被评为惠山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

  孝敬父母,传承优良家风

  中国有句古话:“百善孝为先。”聂兴是江西上饶人,他的父母都在上饶。聂兴每年都会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去看望他们,不管路途上有多么辛苦,哪怕就待一天他也要见上父母一面,陪他们说说话,聊聊天。有时别人对他说,现在科技发达了,微信啦,QQ啦以及电脑上都可以视频聊天,用不着大老远地回家的。聂兴总是说,父母虽然因为生活习惯不同不愿到无锡来住,但父母一天天变老,他又不在身边,所以,他始终是父母的一个牵挂。他每次回去不为了啥,就是让父母安心,放心。常回家看看,是每个老人对子女的期待,这是高科技所不能代替的亲情。

  前年,聂兴母亲身体不好,为了不影响日常工作,他连夜开车回老家接母亲来人民医院看病。在母亲住院期间,聂兴白天上班,晚上就去医院陪母亲,整整一个多月。他说,父母生养了他,他就应该侍奉他们终老,这是他的义务。

  聂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23年来,始终坚守着向上向善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在平常的社会生活中身体力行,感染着周围的人们,用实际行动传递、弘扬正能量。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