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殿雨
好邻居四进火场 抱出两位老人拎出3个液化气瓶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面临着天灾人祸,有的人更多的是考虑自己,赶紧逃避危险,有的人则是想到他人,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李典镇新坝社区居民蒋殿雨火灾英勇救老人的事迹,人们口口相传,纷纷竖起大拇指,为这个见义勇为的事迹点赞。也许有的人是平凡的,过着平凡的日子,可却在不平凡的时候,做出不平凡的举动,蒋殿雨就是这一种人。

  火灾突发,危难当头奋不顾身

  2017年7月20日早晨5时30分左右,天还蒙蒙亮的时候,李典镇新坝社区富民新苑小区506栋一间房屋突发大火,浓烟滚滚,火势甚为凶猛。家住前排505栋的蒋殿雨在睡梦中被一声声“救命”惊醒,赶紧起来到窗外看看情况,看到那颇大的火势,蒋殿雨说了声“不好,后排人家失火了!”急忙冲下了楼,向事发地飞奔而去。

  当蒋殿雨走到现场的时候,他发现火势比他预想当中的更为猛烈,房间内黑烟滚滚,时而有火苗在室内黑烟中穿闪,不知在燃烧着什么。蒋殿雨本想着等着火警过来一起进行施救,可房间内的老人不断的呼喊“救命”让他不免心急如焚。时间就是生命,在这危机关头,在蒋殿雨感到束手无策的时候,他发现不远的地方,有人家晾晒着一床旧棉被,他急忙跑过去拿起旧棉被,放在自来水上浇湿,顶在头上冲进了房内。

  朦胧的烟雾,让蒋殿雨的能见度很低,在他的仔细搜寻之下,发现了液化气的灶台的管口上还喷射着火苗。浓烟之下,在里屋的两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已然看不清楚,只能在听到他们嘴里有气无力的喊着“救命”。危及当中,蒋殿雨没有慌乱,而是先将液化气气阀关掉,将火灾源头隔绝,然后再将一位老人迅速抱出去,之后又回身将第二位老人抱出……汗水浸湿了他的衣服,烟雾的熏烤,让他的面部灰黑一片,可却丝毫掩饰不了他的那种坚毅。

  再进火场,见义勇为险中取胜

  房间内的火还在继续,邻居们在得知火灾之时,纷纷出来准备救火,他们正准备将水向火场内浇注之时,突然听说房间内有着三瓶液化气罐的时候,大家顿时傻了眼。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一不小心就会发生爆炸尤其是浇水的时候,很可能触发他的激烈爆炸。看到这种情况,大家都提心吊胆,担心着意外发生,蒋殿雨看到这种情况,不顾刚才救人的劳累,再次冲进了火场,他用湿棉被的一角,包住气罐的把手,一手一个拎了出来,随后又冲进去,用同样的方法又将第三个气罐拎了出来,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急忙送离了现场。

  火灾隐患已经消除,围观的人们将一桶桶水,愤怒地泼向无情的火苗。一阵抢救过后,火苗终于熄灭了,想到刚才的一幕幕,大家不免一阵后怕,个个惊叹道:“险,好险啊!”也不禁为蒋殿雨的见义勇为深表敬佩和感谢!

  果敢行为,领导群众齐点赞

  在消防人员到来之后,大火已经熄灭,消防人员处理着后续事宜。在消防人员听闻蒋殿雨的救人事迹后,为他在危难之中不失冷静,义无反顾救人的英雄事迹给予了肯定,并对于他及时妥当处理事故提出了褒奖。

  在火灾过后,村、社区的领导都到场,对于这起事故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经过调查发现,这场火灾的事故可能是因为家中液化气在夜晚使用后关闭不严,造成了泄露,在第二天清晨,老人在煮早饭时煎蛋,打火后喷发引起的。领导们看到他救火后一身灰尘的身影,都纷纷为他这种精神表示赞扬。

  大火无情人有情,蒋殿雨奋不顾身冲进火海的身影,让大家难以忘怀,至今仍然为人们所津津乐道。感人以实,不以言也,他用他的英勇事迹感动和鼓励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生活中,蒋殿雨不仅是一位严父,更是一位孝子,他勤俭节约、助人为乐、为人坦诚,深受邻里和辖区群众的信任和好评。

来源:江苏文明办